2013年3月9日 星期六

開平新會攝影遊 (三) 自力村碉樓

9.3.2013 (香港:晴,開平:晴)
下午二時,我們一行人終到抵開平自力村,自力村是開平碉樓為數最多最廣為人知的村落,大多數的旅遊團包括攝影團通常會到此落遊覽。自力村,我二年前曾跟攝影團(Roger帶團)走訪過,那時候這裡不少旅遊設置還不是太完善,如一些指示、店鋪仍未完工,不少地方在進行改善工程,二年後的今天我再次到來,看到不少地方也改善了,旅遊點漸漸成熟起來了。
不得不提的是,進入自力村需付入場門票,當然住在自力村的村民是免費通行進出。我們先沿著路往自力村碉樓最集中的地方去,期間沒什麼特別,只是氣溫熱一點吧了。 攝影團有二位女模特跟隨著,團費已包在內,她們會主動擺拍(擺Pose供團友拍攝人像),而且會穿著大會指定服飾,務求融入景物中。
遺憾的是我對拍攝人像並沒有太大興趣,反而對碉樓景物卻是很有興趣,皆因我很少到此拍攝,所以我只草草拍攝了數張模特,並沒有跟著大伙拍攝模特。我由於有上會遊走的經驗,對此有一定的認識,加上自問方向感不錯,反正不離開自力村便沒事,故離開大伙自行拍攝碉樓去。人像攝影的相片,包括村民及模特,將在下一個遊記發佈。
今行我實行雙修雙攝,一部單反一部隨身機,見機而攝,主題主要圍繞碉樓為主,順度也拍攝了一些小品相片。碉樓雖然只要一些古建築,但結合古人的智慧以及大量人力物力,總有過人之處,要不是不會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碉樓宏而高,建築美學甚有特色,而室內佈局也很有特色,最重要是通風涼快,走進碉樓內便會感到陣陣涼風快意。
正因為這裡是村落,而且仍有人居住生活,所以村內仍有不少走地雞鴨出沒,看牠們精神活潑隨地走,就知道很生猛,比起供港的雞鴨都好得多。村內仍有不少地方值得拍攝,有待我慢慢走走看,有時候一個人攝影,比起一大班人攝影好,因為可以自己跟自己說話,聽聽自己的心聲,而且可以反思過去,領悟更高境界。
我在這裡自己攝影了很久,中途遇上了大伙們,我也拍攝了一些女模特相片,其後仍然自我行走,繼續拍攝身邊的事物,包括村民、小品、特寫及建築,好好利用時間不多的時間拍攝更多的相片,希望發掘到別人看不到的東西。然而,隨時預定集合時間快將到來,我也得鳴金班師,動身返回正門入口,會合大伙,走之前也順手拍攝了一些風景相片,以作紀念之用。
自力村,一個我較為喜愛的攝影地方,這裡不但適合拍攝風景相片或是人像,而且更適合一家大小到來遊覽玩樂,皆因這裡空曠的地方有不少,有點郊野的味道,何況附近有一大油菜花田,加上古建築以及鄉村風土,是一個不錯的周末好去處,所以當我知得Roger再次帶團到來攝影時,我第一個支持及參加。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