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食好住好之旅 (七) 荔枝灣涌

29.3.2013 (廣州:晴)
我們一行人從沙面一直走至長堤,並在長堤拍攝了許久,題材主要以船隻為主,包括高速行駛的水警船、渡輪,還有一些船的特寫照片,可惜今天下午天色開始出了變化,雖為晴朗,但能見度變差了,而且藍天不見了,只有死白一遍的天空,不利拍攝。拍攝完後,我們便動身往人民南路,準備乘巴士往下一個景點去。
下一個景點:荔枝灣涌、荔灣公園。由這裡往該處僅需十五分鐘的車程時間,下車後我便動身走進公園去拍攝,公園跟其他各大政府公園一樣,同樣是免費開放,昔日進出公園都是需要付上門票十元,要是要付十元我就未必會入去這個公園,皆因看頭不大,要去就去一些革命紀念公園吧,如黃花崗公園或是烈士陵園。
荔灣公園,一聽就知是在廣州荔灣,最有名的就是荔灣艇仔粥、泮塘馬蹄糕,無人不識,無人不食。荔灣位於廣州的西邊 (西關),美食小吃多的是,不少人到來也會品嚐不少小吃美食,特別是前去荔灣區的上下九路,那些不但有各種小吃,更有廣州最有歷史及最有名氣的酒家:廣州酒家、蓮香樓、陶陶居,而荔灣公園則的泮溪酒家更是有國家級園林酒家之稱的名號,據稱泮塘馬蹄糕就是在該酒家創造出來的。
今行不但住好,食也要好,否則只會是白行一轉,皆因作為半個廣州人(自號廣州通),食了不少好東西,去了不少地方,見識了不少,得著了不少,對廣州各大景點、美食略有見解同了解,無論遠近都一一前去,好的東西一定要同相知友人分享,所以只有有朋友想去廣州,我無一不喜歡,無一不支持,更會身體力行一齊前去作嚮導,我這個廣州通的名號可不是食素得來的。
荔枝灣涌是近年來廣州大力打造的本土景點,我們可以穿過荔灣公園便能到達,很容易前去。它是近年來最新旅遊景點,香港不少旅遊團也會前去,不過個人認為它並非什麼特別之處,它只是一條河涌連接著荔灣公園,範圍大致為現時中山八路、西郊等一帶。不過,它處於西關腹地,毗鄰珠江,彙集眾多名人、名園故址,是嶺南廣府文化風情薈萃之地,據稱有「小秦淮」、「嶺南第一勝景」之美稱。當然,作為半個廣州人的我,對這個小秦淮稱號並不同意,因為當你去過南京秦淮河後,就會感覺到廣州這條灣涌根本不是什麼好東西。
這是因為在1993年,附近涌邊污染嚴重、臭氣熏天,政府用上石板蓋上,將其變成馬路下的一條暗涌,馬路兩旁亦變成了古玩街。至2010年廣州市政府才對西關涌進行了「揭蓋復涌」的清淤工程,把原覆蓋在河涌上的馬路被拆除,以重現昔日景色。古時荔灣水道發達,很多西關人家的生活都離不開船隻,現在荔枝灣涌已引入6艘花船,花船上有小姐做導遊,在河道上介紹西關的風土人情,不過前題是要付船票,而且不便宜。
自從這裡復涌後,雖然再成為新旅遊景點,但對周邊居民沒有任何得著,皆因每逢下雨天,泮塘段沿線街巷就經常水浸,市民生活大受影響。另外,景區配套不足也是一個致命傷,既沒有大型停車場,也沒有完善交通配套,我老是說當局是有高智慧但低智商的人,高計劃高投資,低回報同效率,就是這種問題。
正因為沒有什麼看頭,加上天色有點轉變,故決定提早回師往附近的食肆享用一個早晚餐,早一點食完晚餐,早一點回酒店附近的太古匯遊一遊,看有沒有其他收獲吧。臨去用膳前,我先在附近的黃振龍涼茶店買了一罐涼茶解一解渴,降一降火,我每逢去廣州定必會飲涼茶,因為涼茶起於廣州,是廣州的傳統文化。
剛才提及到這裡交通不太方便及完善,那是指對遊客來說,並非對我,皆因這裡我同樣是由細去大的地方,這是因為西關泮塘有我喜歡的園林酒家:泮溪酒家,我由細飲到大的一間酒家,最喜歡食它的腸粉、點心及清甜的馬蹄糕。另外,由我外婆家中前去僅需要坐2號巴士前去,是總站去總站,僅是四十分鐘車程,很舒適同方便。不過,最近2號巴士總站因改建而搬了至前一點位置,幸好距離原總站所在不遠,對我影響不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