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食好住好之旅 (十九) 深圳北站

31.3.2013 (廣州:陰)
我們一行人隨著廣深港高鐵列車在廣州南站開車後,一直安坐座位休息,並無任何活動。列車由廣州南站一出後便高速行駛,不出十分鐘便到達中途站盛慶站,此站只是本線的小站,並沒特別,它仍在廣州市內,只是它身在郊區之外,距離市中心甚遠。正因為是小站,所以列車基本上沒有乘客於此站下車,大家安在座位。
其後列車再次啟動,高速駛往下一站:本次列車的終點站深圳北站。高鐵列車在大部份時間都以高速行車,最高時速達至三百零一公里,是飛機起飛時差不多的速度,故高鐵又有陸上飛機的稱號。雖然列車行駛得很快,但是列車仍然相當穩定,並沒有左搖右擺,而且行車寧靜,更勝廣深鐵路動車組,十分舒適。
約不多於三十五分鐘的車程時間,列車終於到達深圳北站,真是說時快說時到,真是好快。下車後,我們自然也要做指定動作,就是拍攝高鐵列車及月台上的景物,所謂機不可失,一年不是有那麼多次機會坐高鐵,更何況拍攝高鐵列車。深圳北站月台數目跟廣州南站相約,同樣的大、同樣的廣,只是結構略有不同,始終廣州南站是中途中轉大站,具東南西北運輸能力,甚有戰略地位,深圳北僅是深圳中的一個火車站,只有北上或是南連香港,規格自然比廣州的細一分半毫。
月台上的旅客隨著時間而減少,他們大多都出閘去了,倒是我們仍然在月台上走動拍攝,幸好沒被工作人員趕走。拍攝完後,我們便動身離開,出閘去了。出閘後我們並沒有急於離開往地鐵站去,而是留在深圳北站拍攝其夜景。深圳北站雖不及廣州南站的強,但其建築設計仍然有一定特色及規模,一曰既之:大。
它的日景我已經拍攝過數次,真是每次到來坐高鐵往廣州也會拍攝,倒是夜景卻未曾拍攝,是時候借今天大好機會補回我的不足。由於我們並沒有帶著腳架,所有相片都是以手持拍攝為主,我的神器相機幸好有大光圈F/2.8及ISO感光度達12500,加上先天APSC感光件加持,夜攝都具一定水準。拍攝完後我們便動身乘地鐵返回皇崗口岸,並辦理好出入境手續,回港去,今行四日三夜食好住好之旅在此正式完滿結束,雖有點遺憾,但我自問已盡力,問心無愧,希望同行者都會感受到我的悉心安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