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開平新會攝影遊 (八) 新會製香廠

10.3.2013 (新會:晴)
製香廠是我們這次二天攝影遊的最後一個攝影點,拍攝完後就去食飯,飯後便直接返回深圳解散去。製香廠,我也曾在三年前的攝影遊去過,最大的印象是真的真人手製香,而且有的香是很巨型很粗,真為一絕。那次我拍攝了不少香的特寫,故今行主要也是補拍一些小品相片。入香廠之前,我們先在大路下車,皆因旅遊巴士未能開進小路,無法調頭。
早下車有早下車的好,如可以拍攝四周的景色,而香廠側正是一條小河流,河流停泊了不少小木漁船,我們可以用遠攝鏡頭拍攝一下小漁村風光。沿路我利用遠攝鏡頭拍攝不少小品式相片,收獲不少。及後我們走到香廠大門口,進入去之前,我們大伙停下來,並沒有急於內進,皆因Roger So老師及導遊正跟那些漁民協商,希望加插漁民擺pose拍攝,期間我用遠攝鏡Sony G 70-200mm F2.8 SSM G 拍攝了一些人像特寫。
由於大家一致同意,故我們便先在門外拍攝漁民擺拍,但由於是有造作成分,故我也沒有熱心拍攝,倒是拍攝附近大江河流風景卻是有點興緻。這裡正是黃宣充紀念大橋側,附近也小型小閘,吸引了我的目光並拍攝。始終是較少機會近距離拍攝水閘,拍攝完水閘後,我突發奇想,何時才有機會去一下長江三峽世紀水利工程參觀去,聽說單是看其建築已令人目瞪口呆,真的想看下我國世紀建築。
我並沒有急於拍攝製香廠,而自己一人獨自留在江邊拍攝江景,每當人太集中一起時候,大家的目光就會一致,卻往往看不到周邊的事,所以有時候我會拍攝到別人拍攝不到的相片,就好像那張全景開平碉樓相片一樣,要是我跟大伙一齊,拍出來只會是人像相片居多,真正的主角:開平碉樓便失去它光彩,成了陪襯品。
拍攝了許久後,我便返回大伙,並在製香廠拍攝,期間拍攝了一些小品相片,也在過程中結交了某醫院院長,實在是我的榮幸。由於氣溫急升,熱得很,故我決定改變拍攝手法,全程改用神兵利器Leica X2拍攝,利用它光質素Leica 鏡頭及APSC感光元件的優勢,實行隨手就拍,只要取角適宜,手持穩定就能輕鬆拍攝到好相片,唯一缺點是定焦鏡頭,要變焦就只能自我走動。
以下是新會某製香廠的一些特寫相片:
雖然隨團的模特再次出來供團友拍攝,但實在很熱的情況下,不少團友早已走入較暗的地方暫避休息,免得中暑。模特面對炎熱天氣仍然繼敬業供團友任拍,其精神值得佩服,值得一讚。拍攝了一小時左右後,我們一行人便動身離開,正式結束了所有攝影活動,並往附近的餐廳享用午膳去。由於早餐食得不好,故中午特別開胃,加上菜式好,陳皮鴨湯又好飲,教人回味不已,甜品包類也製作得十分出色,值得再來。
用膳完後,我們一行人便乘旅遊大巴直接返回深圳並解散去,正式結束了這回二天開平新會攝影遊,收獲不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