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8日 星期四

食好住好之旅 (一) 風雨夜行

28.3.2013 (香港:陰雨,廣州:暴雨)
是日,除了是我首份全職工作的last day大日子外,也是我再次帶著友人們往廣州旅遊的大日子,意義重大,非一言三語能道。正因為是我工作的last day日子,我自然不能告假而旅遊,要完成手頭上所有工作方能下班去,下班後方是我可以帶領大家旅遊的時間,那便是晚上時間。有人會問為何要在晚上出發而非第二天一早,這個問題也是困擾著我,我也曾思考了數次才有這個決定,要知道作為決策者,必須為每一個決定負責,要思前想後!每個決定都有好同壞,要權宜輕重,分析一切會發生的問題,作萬全準備。

晚上出發有數個不好,一是人生安全,始終入黑後罪案率比日間高,而且入黑後光線不一定充足,雖然廣州市是大城市,而我們也只會去市中心,但始終非自己地方,作客無主場之利,是欠缺安全感。二是家人問題,正因為安全問題,家人得悉後一定多加意見反對。三是入黑交通上安排有所限制,如過關、往返廣州的和諧號的班次問題,能否趕及尾車,甚至在廣州有否交通往入住的酒店等,都是我要考慮的問題。最後一個問題是體力問題,大家都是日間工作,晚上出發,體力能否支撐到,始終是旅遊,不能因為強行而令到自己體力透支,出了事,大家都不好。

晚上出發有數個好,一是交通原則上較順,因為人流較日間少,加上第二天便是復活節假期正日,人流一定比前夕更高。二是可以提早到達廣州安頓,第二天早上便可在廣州四處遊玩,充份善用時間去看最多的景物,免得又要在中午辦理入住酒店手續,減少不必要時間損失。三是為了日後晚行旅遊作好準備,充當試驗性質,看大家能否適應到,因為去旅遊不能避免晚去早回,特別是一些較偏遠的地方,晚機就一定的,好像我前年去武夷山,也是晚上航班。
評估了一些風險後,最終我接受友人的提議,決定夜行廣州,並在香港先辦理好酒店入住事宜,並相約大家於放工後晚上八時左右於上水火車站集合,成行往廣州去。當然放工後,我們大家可先回家用膳,再帶齊背包行李出行,勝在時間仍然在控制之中。按計劃,我個人估計如無中途問題,大家可在晚上十一時前到達廣州,並入住酒店去。
然而,遺憾地,行程中確實出了問題,而且不是一個,一切就由過關後說起...我們一行人到達深圳約是晚上八時半左右,本來以為人流不多的情況下,應好順利乘和諧號動車組往廣州去,但事實上,排隊買火車票才是一件大問題,人山人海,二個售票中心,各只開三條隊供旅客買火車票,每條也排了超過三十人。本以為是廣深動車組班次客滿令到售票處未能提供其他班次供遊客購買而大排長龍,誰知不是,大堂內候車的人流其少,足見絕非人多而令班次客滿,那只是開放售票的櫃位太少,才令到不少人集結於此。正因如此,我們排足半個小時有多,最終買了D7094次列車一等座車票,每位九十九元五角,列車是在晚上九時三十分開出。
就是如此,我們在深圳站白白浪費了一小時多方能上了列車直往廣州去,去到廣州東站的時間約是晚上十時五十分,期間列車經過了樟木頭、東莞、石龍等地,雨勢有增無減,風大雨大,情況令人擔心。距離廣州地鐵部份線路收車時間尚只有不多於半小時,因此我們必須加快腳程,盡快往地鐵站乘地鐵去我們今晚入住酒店附近的車站:石牌橋站。雖然石牌橋站距離廣州東站僅不多於十分鐘左右的車程時間(的士),但始終此時已經是深夜,坐的士有一定風險,何況地鐵車程時間也不太長,加上未收車,還是選擇地鐵前去,並早早往酒店安頓吧。
我們一行人在廣州東站乘廣州地鐵三號線直接前去石牌橋站,共花了二十分鐘的時間,下車後我們便經B出口(廣州太古匯、廣州快速公交站)往酒店去,這次旅遊我們將食好住好,我們將連續二晚入住廣州文華東方酒店,而第三晚則是往廣州海航威斯汀酒店,實行超豪華住宿,先讓大家來一個豪住之旅,大開一下眼界。不過,入住酒店前,又有第二、三、四個問題,那是指示不足、風雨交加、水浸。廣州文華東方酒店是廣州最新的超豪華酒店,名為五星級,實為超越五星級的檔次,它位於廣州太古匯超過商場側,是在今年一月尾開張,現仍提供開張優惠如住一送一,我們正因如此而選擇了它。
晚上十一時二十分左右,太古匯早已關門,我們無法通過太古匯而去到酒店,我們必須離開地鐵站在外往酒店去,此時廣州正夕風大雨大,可以稱得上風雨交加,雨水停不了。由於酒店是在太古匯側,我們必須在太古匯外前進,但太古匯外的指示十分不足,加上入黑後道路較暗,難以看清楚如何前去,另外這裡積水甚多,排水力度不足,我們很易踏入水溝,弄浸身,真是難行。我們足足在太古匯附近走了十分鐘才到文華酒店門口,這次風雨夜行實令人難忘,怪就只怪大家太晚到達,要不是的話,可穿過太古匯直達酒店側門,那便不會被風雨影響到。我們踏入酒店的一刻,大家也放下一口氣,終於成功到達了,雖然由香港到達酒店過程並不如意,但我相信當大家入住了酒店後的一刻,任何的不悅也會一數而空,除了嘩數四起,我想不到有任何形容詞來形容酒店的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