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食好住好之旅 (十七) 南園酒家

31.3.2013 (廣州:陰)
我們一行人乘巴士轉巴士,約是在下午二時左右到達廣州南園酒家,此時剛好是下午茶時段,廣州各大酒家向來很少設下午茶優惠時段,難得南園酒家有,我們當然很歡迎。廣州南園酒家,看其名便知道它就是一個園,園中酒家是也,酒家由各大大小小建築物組成,建築與建築之間由園林小池所圍繞而成,是廣州酒家中最具特色之一的酒家,它跟廣州西關的泮溪酒家齊名,同是一代園林酒家。
廣州昔日最大最有名的酒家(園林)有四間,包括廣州東、南、西、北園,即是東園(湖)酒家、南園酒家、西關泮溪酒家及北園酒家,而陶陶居、廣州酒家及蓮香樓等也是很有名,只是非園林酒家吧了。至今四大名園林酒家僅餘下三間,南、西、北園。北園經歷變革後現為超高檔次酒家,設最低消費,我有幸曾入去用過午膳,好食但不便宜。東園有沒有去過我已經不知道了,而西園則就是泮溪酒家,我經過去的酒家之一,反而南園則去得最少,因為是在河南,昔日河南交通十分不便,而且治安也不是太好,最重要是那時候我還細。
這回我們到來除了看一看它的實況,也就是來品嚐今行食好住好之旅的最後一餐:品嚐廣州點心,嘆杯好的茶,所以我們主要是點選了傳統點心為主。這裡點心價錢很大眾化,不算很貴,比廣州市面的酒家還要便宜,或許跟這裡比較遠離市中心有關吧,不過價錢同實力並非一定成正比,薄利多銷,也是一條生機吧。
好的點心,一食入口便知道,鮮味、質感好,是香港很多酒家也比不上的,可惜的是下午茶時段不設腸粉供應,試不到其手藝,有點可惜。南園酒家不愧為名酒家,無論品質同味道都達到一定水準,教人很滿意,大家也讚好不絕。當中我最喜歡的是白糖糕,真是彈牙中帶清香,入口清香十足,而且沒有酸味,真是很好的白糖糕,在香港已經難以食到如此品質的白糖糕了,令我十分回味。
用膳完後,大家也感到大飽口福,想信大家此行食好住好之旅應該十分滿意,是時候要同大家說再見了。再見的並非跟我說,而是同廣州市說,很快就是四日三夜的旅程的結尾,下一站我們就是要回港去。廣州好食的好玩的仍然還有很多,還有不少值得食值得去的地方還未去,雖然此行受到天氣影響,不過已經盡我們所能去到最多的點同食最多的美食,餘下的地方就是為我們下回再來奠定基礎同理由,希望不久的將來,我們再來食好住好,還要看好,開開眼界,見識更多。
餐廳名稱:廣州南園酒家
餐廳地址:廣州前進路142號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