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1日 星期日

食好住好之旅 (十八) 回程:廣深港高鐵

31.3.2013 (廣州:陰)
我們四人在南園酒家享用完點心下午茶後,便取道廣州市二宮地鐵站,乘地鐵往最後一站去:廣州南站。廣州南站是廣深港高鐵、京廣高鐵、廣珠城軌的轉換站(火車站),此站可往高鐵往四通八達的地方,包括深圳、北京、鄭州等地,我前年往武漢一行都是在這站去的。經此站並非我們回港的最佳方法,皆因此站雖有高鐵往深圳,但並非真正深圳市中心或是羅湖,而只是深圳北站吧了,距離深圳市中心還有十多公里距離,較深圳站遠很多,更何況返港呢。
不過,我們回港刻意安排經此站坐高鐵去深圳北是有一定意義的,皆因我們一行四人中,有一名友人是從未坐過高鐵,而且其中二人也未曾去過此高鐵站觀光,需知我國的高鐵站並非食素,不但大而且好有看頭,特別是大站,如廣州南站、深圳北站、武漢站、虹橋站,都是極之大而且很先進,就好像機場一樣的設計同大,可以當另一個景點參觀。
正因這二個原因,我們便刻意來此,乘廣深港高鐵直達前去深圳北。我們到達南站時約是下午四時左右,下車後我們第一時間是往售票處購買車票,此時排隊的旅客很多,那些人大多是北上或是去珠海為主,當然包括了一些去深圳的人。雖然售票櫃台有很多,但由於購買要出示回鄉證或是身份證登記(實名),故花了不少時間,我們足足用了二十分鐘時間才買到車票。
購買完車票後,我們便往候車大堂去,此時在大堂的旅客已經有很多,真的車水馬龍。我們通過安全檢查後便往指定閘口等候列車,期間拍攝了不少站內相片,昔日的廣州南站由於交通不便,知名度不足,班次不多,客流自然不多,但今日的南站,不但人山人海,而且可往的地方有很多,不少旅客也取道此坐高鐵前往目的地,特別是飛機去不到的地方,同昔日相比已經是一個對了。
又是時候上車了,我們入閘登車去,可是我的車票由於有些技術問題,未能通過自動閘門,所以要改用傳統入閘口,供職員剪票入閘,浪費了時間。結果,友人們都一一上了車,我卻留在閘口等待入閘,當我入閘後,下至月台時,絕大部份的旅客都已經上車去。看到此情況,我並沒有急著上車去,因為尚未到發車時間,不用那麼趕上車。
不用那麼快登車,那是因為我還有任務要做,那就是為高鐵拍攝相片,這是我本人坐高鐵的指定動作。月台上停泊了兩列高鐵列車,其中一班是我將乘坐的列車,另一班則是由西安開至此的高鐵,兩列列車的車型都不一樣,分別為CRH2型及CRH3型,無論座位設備、車廂佈局各有不同,很好運的是我兩種也坐過。
拍攝完後,我便慢慢登車去,這次我所坐的是一等座位,票價為九十九元五角,跟廣深鐵路票價相約,但無論車速及座位佈局等都優勝過廣深鐵路,何況能體驗我國最新科技,當然我們選擇高鐵。高鐵無論行車期間的穩定性或是寧靜度都比廣深鐵路好得多,而且服務好,舒服得很,若有得選擇,我一定選坐高鐵而非廣深鐵路。列車準時開往深圳北站,車程時間約是不多於三十五分鐘,真是轉眼間就到,真是很快很快。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