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9日 星期五

食好住好之旅 (五) 友聯菜館:廣州第一雞

29.3.2013 (廣州:晴)
我們一行人先在紀念堂站乘廣州地鐵往黃沙站去,車程約是二十分鐘左右,黃沙站,對大家來說也是久違了,是我們一行人第二次廣州之旅必經之路,皆因我們第二次來入住的酒店已經不是一般酒店,而是廣州最有名氣的白天鵝賓館,是五星級,比起第一次來入住的麗都大酒店,論檔次也升了二級,何況服務及配套。不過白天鵝賓館有好也有不好,不好的是交通,由於它位於沙面島內,是廣州一個具綠化、古建築於一身的小島,島四周就是珠江,很適合渡假,但基本島上沒有交通往返,更不要說地鐵站。
最近的地鐵站就黃沙站,但腳程也要花上二十分鐘左右,算是很遠,但也沒法,地鐵始終服務時間長,容易控制往返的時間,方便一些。數年沒來此站,變化不大,站內建築機乎沒變,變就變在站上蓋,已變成了一個超大型的住宿樓盤,由某港商所建及管理,有點熟口熟面的感覺。另外,以前的黃沙巴士總站也有變化,終於由臨時性則變為固定的設計。
友聯菜館,位於荔灣區杉木欄,一聽這個名就知道不是什麼好地方。無論,杉木欄的確沒有看頭,有的就只有舊住宅建築及小商店,附近最多只有藥材批賣市場,人氣不太多,全無任何值得看的地方。遠小小便是廣州最有名氣的步行街:上下九、恩寧路,是廣州最熱鬧的地方,不過那裡同樣沒有什麼好看,因為太商業化,何況人多手雜,要提防。
約二十分鐘左右的腳程,我們終於來到友聯菜館,實在久違了。它最大的特色就全廣州最有名的廣州第一雞,連市長食過也說第一,店鋪正中央也貼著一些名人高官合照,足見其實力,加上我們在首次廣州之旅曾到訪用膳,實力是如何我們心中有數,所以才再來品嚐,可以稱我們為回頭客。八九十年代,廣州有一種雞廣為人之,就是清平飯店的清平雞,十幾年間風靡廣州,皮爽肉滑,連骨都有味。可惜後來清平飯店開始急速擴張,想一雞打天下,金字招牌逐漸失去優勢,終於走上絕路,至2002年清平飯店停業,昔日的大師傅及工人(廚師)各走各路,清平雞失傳於世。
然而,廣州人追求好雞的心令到昔日清平館店的部份師傅們再次集結,自起門戶,自稱是清平館店總廚的入室弟子,再次打響清平雞熱,各家都自稱正宗,卻得不到政府的認同,始終清平雞已經是昔日清平館店的領軍人擁有的名號,不得再用此名了。而友聯菜館正是其中一間,據稱是昔日的首席入室弟子打造出來,試圖收復昔日失地,重現清平雞的光輝。之所以說它較正宗是因為它得到廣州市市長的讚許及認同,並給予一句總結:清平雞,廣州第一雞。市長將這句給予友聯菜館,代表什麼,那不便等同它們所出的雞已經頂立廣州第一,就是昔日清平雞,雖然不能用清平雞的名號,但有廣州第一雞的稱號,足以看到其實力所在。
這次我們點選的跟上回菜式相約,雞腎、菜遠湯魚滑、豬手、小炒皇、清平炒飯,只是廣州第一雞由昔日的例牌變為今天的全隻。整餐我們花了不多於四十五分鐘便用膳完,眼闊肚窄,叫得太多了,未能完全清碟,但當然雞則是兩三下便讓大家清了碟,三句來形容這餐:抵食、好味、無得比。雞實在好食,真的連骨都有味,清平炒飯更是可口不已,真是粒粒飯香,是香港難以食到的正宗炒飯,但價錢不貴,超值。我自問在廣州很多地方食過不少雞,但廣州第一雞始終是最好食的,再次到來果然不枉此行,給予高度評價,只是菜館地方不太整齊,侍應也是不太熱心吧了。

餐廳名稱:友聯菜館
餐地地址:廣州荔灣區杉木欄路165號
用膳完後,我們便結帳離開,平均每人五十元左右,不算太貴。及後我們前往附近的沙面島去,來一個靜靜飯後遊,感受一下城市之中的小綠洲的美麗同寧靜,走回昔日走過的路,看一看正在大修的白天鵝賓館變成如何,拿起相機攝影吧。

1 則留言:

  1. 廣州第一雞,廣州第一雞,好想食,我要.......十隻,唔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