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寧滬秋行 (二十五) 日落秦淮,秦淮人家

7.11.2012 (南京:晴)
我們從中華門前往秦淮河畔只需十多分鐘腳程,皆因前日去的路我們在前天夜遊時曾走過,路不是太難走,而且也不遠。秦淮河,無人不識,是來南京必到的景點,周邊的景點景緻多不勝數,我們前日也曾走訪過,更來一次夜遊,但仍未足夠。另外,前晚我們一行人在這裡品嚐了一些地道南京菜,但我們深信仍有很多地道著名的菜式仍未發掘出來,今天再次到來除了看那天仍未走過的地方及拍攝一些日景相片外,也是想來這裡大飽口福。
秦淮日景不下於夜景,這裡甚有水鄉風情,特別是有畫舫遊船經過,配合兩岸綠草如茵、獨特建築,就有不一樣的感覺。據說南京政府大力改善秦淮河排污,近年來水質持續改善不少,於2008年秦淮河更獲得了聯合國人居署頒發的「最佳人居獎」,足見秦淮河無論環境、保育、生活都能取得一個平衡,真的不錯。其後我們更深入橫街小巷,拍攝一些細微的景物。我們到達秦淮河夫子廟外的廣場後,我以超廣角鏡頭拍攝了這裡的廣角相片,這個景十足十在電視常看到的旅遊節目取景的地方,想不到我也有能力到此一遊,走一走南京秦淮,看看是否真的如電視上所言那麼的美麗,果然這裡的確很美。
此時夕陽西山落,萬里晴空下看日落更為美麗不已,以超廣角鏡頭拍攝更為突顯主題,展影及夕陽互相點綴,美極了。要有如此好天色、好夕陽、好景緻很難得,實在得來不易,即使我們趕著前去更深入的地方遊覽,但也得放下,專心在此欣賞得來不易的的秦淮日落更為重要。拍攝一張好的相片講求的是技術、心景、器材、天時、地利,技術我仍未到家,但這時候天時有、地利有,心情良好,而器材也算是不過不失,所以我算是有一些收獲,拍攝到不錯的相片,大悅也。
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夕陽西山下,此時已是下午五時半。我們繼續沿著秦淮河畔遊覽,期間到達了另一個景點:桃葉渡,可惜的是這裡正在大修維護,未有開放參觀,因此我們只好打道返回夫子廟附近繼續。天已入黑,夫子廟、江南貢院的人流仍然有增無減,熱鬧得很,我們也借機會在這裡購買了一些小食糕點充饑,顏色鮮艷但味道不濃,清淡得來帶點甜味,但相當彈牙有口感,不錯的選擇。
其後我們拍攝了附近街道的特寫相片,本來我們打算前往烏衣巷參觀,然而入黑後小巷燈火不太亮,實在有點危險,故就此作罷。另外,江南貢院及夫子廟雖然有開夜場,我們一行人亦想內進參觀,但入場門票卻比日間時間貴得多,令人卻步,加上我們認為舊中國建築在日間看才感覺到其真實的一面,夜景只是後人加工上去的燈光特效,最終沒有參觀。
然而,由早上至今我們仍未享用過午膳,即使食了一些小食糕點也未能飽肚,故我們在遊覽期間開始發掘大街上各大食府,為晚上用膳作好準備。約晚上六時左右,大家也感到肚餓,因此我們暫時中止遊覽活動,往附近的餐廳酒家享用晚餐才繼續行程。這裡有不少著名的食肆,包括秦淮人家、晚晴樓、永和園等,這晚我們選擇了秦淮人家。
為何會選擇這間食肆呢?皆因這間食肆位處優異,正正在夫子廟的對岸,在這裡可以拍攝到秦淮夫子的夜景相片,沒進這間食肆的話基本上無可能拍攝到如此美景。然而,既有美景當然也有美食,這間秦淮人家可算是秦淮河畔最有名的食肆之一,賣點是菜式主要以「小碟」見稱,分量不大,但勝在細精美味,而且排場大,令人難忘。
排場大自然收費大,當我們內進後才在服務員中接過餐牌,列明這裡是以「人頭」計算,套餐最便宜都要每位一百六十八元起,絕不便宜。這對我們來說是是天價價錢,以這個價錢可以在一些酒店賓館食一餐好的!本打算就此離場,但為了面子加上美景,無他的:富貴一次吧。秦淮人家,位置優越,更自設小碼頭,供遊人乘畫舫遊船在此下船光顧,更有包廂服務。
這是我們一行人在近數年間在內地享用的最貴的晚餐,每位一百六十八元起,真的很貴!我們安座於近河畔的座位,並拍攝了秦淮河的夜景。在這裡拍攝秦淮河的另一面,同樣的美麗,同樣的熱鬧,真的美極了,單是看這個景已是值回票價,就當我們去了一些觀光塔,入場費為一百六十八元敬送免費晚餐,那便可以說服到自己。
這晚我們點選了秦淮人家最便宜的套餐:秦淮精美碟,這個餐共二十多項餐點,包括水果、餐茶,客人可以一次過品嚐到南京多達二十多種美食,實行一人一碟,保證人人有份, 真的每人每樣菜式都有一個碟。本來我打算等所有菜式都上了才一次過拍攝,但無奈碟數太多,放不下所有菜式,只好稍作拍攝便享用晚餐。
餐廳名稱:秦淮人家
餐廳地址:南京市秦淮河秦淮人家酒店地下
賣相好,手工精緻,味道一流,甚有特色,難怪會成為秦淮河最有名的食肆及菜式,名不虛傳,令我們大開眼界!真的那麼多美食都一一盡在我們面前,任君享用。正因為太多美食,又有美景相伴,我們邊食邊看,在這裡我們停留了一小時四十分鐘用膳。及後我們便結帳動身離開,打道回府,臨走前我們拍攝了更多夜景相片,留為紀念。
雖然大飽口厚,但今晚卻有一件令人遺憾的事,那便是是日間時間未能按原定計劃、按時到達夫子廟、江南貢院等參觀,來到的時候已經是入黑,未能內進拍攝日景。明天是我們行程的最後一天,可以用來遊覽的時間不多,加上還有總統府及瞻園等地要參觀遊覽,真是可能有機會去不到那兩處地方,真的教人遺憾。
約是晚上九時半左右,我們便乘地鐵返回新街口站,並返飯店各自整頓梳洗休息去,明天的行程將會前去總統府、瞻園遊覽,中午會經南京站乘寧滬高鐵前去上海,並在上海浦東機場乘港龍航空飛機返回香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