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寧滬秋行 (十五) 明孝陵‧走

6.11.2012 (南京:晴)
明孝陵神道蜿蜒曲折,環繞建有三國時代孫權墓的梅花山,形成一個彎曲的形狀,似北斗七星。遊覽完孝陵核心景點後,我們便沿著路向神道進發,神道是一個統稱,實為石像路、石望柱、武將、文臣、欞星門組成,都是通往孝陵必經的道路。石像路的盡頭是一對白石望柱,其上雕刻雲龍紋,又稱華表。路兩旁翁仲肅立,並有八尊,分成四組,相對而立。石像身軀魁梧,兩對身披甲胄、手持金盾的武將。另兩對為頭戴朝冠,手持朝笏的文臣。
明孝陵的神道石刻是中國帝王陵中唯一不呈直線,而是環繞建有三國時代孫權陵墓的梅花山形成一個彎曲的形狀,而神道更是其他皇陵比不上,難怪成為明清皇陵中之首。不過由於大多人對明朝都是一知半解,以為首都是北京,所有皇帝陵墓都會在北京附近修建,實際上除了朱元璋外,其長子朱標(曾追尊為孝康皇帝,廟號興宗)、明嘉靖皇帝其父朱祐杬(後追尊為明睿宗)及明代宗(景泰帝)皇陵都並不是在北京附近。
孝陵神道由東向西北延伸神道的東段,路兩旁依次排列著獅子、獬豸、駱駝、象、麒麟、馬種石獸,每種共對,每種兩跪兩立,夾道迎侍。明孝陵神道石獸中以象為最大,當時為了將石獸運抵明孝陵,在冬季時,在路面上灑水結成冰,再用粗大的竹、木作滾軸,一路上用人力推滾的辦法來完成運輸任務。獅為百獸之王,顯示帝王的威嚴,它既是皇權的象徵,又起到鎮魔辟邪的作用
獬豸是一種神獸,獨角、獅身、青毛,秉性忠直,明辨是非,它能用角抵觸有罪的人。駱駝是沙漠與熱帶的象徵,它表示大明疆域遼闊,皇帝威鎮四方;大象是獸中巨物,它四腿粗壯有力,堅如磐石,表示國家江山的穩固。這段神道現俗稱為石像路,全長615米。 
石獸體現了皇家陵寢的禮儀要求,各有寓意,其中麒麟是傳說中的四靈即麟、龜、龍、鳳之首,它是披鱗甲、不履生草、不食生物的仁獸,雄的叫麒,雌的叫麟,象徵仁義之君和吉祥、光明。馬,在古代是帝王南征北戰、統一江山的重要坐騎
神道另一個特色是:秋季開始,樹葉都會變得金黃,甚至變紅,令整條神道變成「黃道」,每年這個時間都吸引到很多攝影家到來攝影,當中也包括香港博覽行,會帶團到南京孝陵拍攝秋葉之旅。這次我們有幸自己作主自遊行到來,可以隨心所欲,在這樣拍攝到滿意為止,不受團所限制。
更好的事,由於今天是星期二,並非假期紅日,加上孝陵要收費進場,人流並不多,神道並不像中山陵一樣的熱鬧人多,環境十分清靜,很適合我,加上風景宜人,又有歷史價值,就讓我走一次昔日進皇陵道路吧。很多到南京旅遊的人只知去秦淮河、夫子廟、中山陵,卻很不知南京最大的特色是六朝古都,明朝留下來的遺產就最多,包括南京故宮遺址、中華門及明孝陵,都是獨一無二的景點,各具看頭!即使用四天來一個明朝歷史之旅也不為過。
風景宜人,天朗氣清,真的很適合郊遊,我們一行人走了不少路,由方城走到神道,目的就是想一看秋葉之美,感受南京的另一面。這裡是離開孝陵景區前的最後一站,當然孝陵外仍有四方城、下馬坊等景點,但由於時間不多,加上可觀性較之前的低一點,故不再作久留,正式離開明孝陵,並向明太祖致敬。此時已經是下午三時四十分了,距離日落時間還有不多於二小時,我們必須必握時間,及早遊覽完鐘山景區,再趕往長江大橋拍攝日落相片。我們便以步行的方式,前往下一個目的地:靈谷寺,今天日間時間主要是看陵園、陵墓為主,當中也包括了靈谷寺。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