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寧滬秋行 (十一) 中山陵‧上

6.11.2012 (南京:晴)
早餐過後,我們便乘地鐵前往苜蓿園站,由新街口站前去只需十多分鐘便能到達。下車後我們一行人便步行前往鐘山(紫金山)景區,展開寧滬秋行第二天的行程,往第一個景點去:中山陵。然而,這個鐘山(紫金山)景區很大,雖然可以步行前往中山陵、孝陵、靈谷寺,但景區與景區之大相距甚遠,而且要上山,較為辛苦,所以我們一行人決定乘坐景區接駁巴士(小火車)往返景區,每程為每位五元正。
鐘山(紫金山)景區的小火車總站設在苜蓿園站附近、中山陵停車場等站,終點也是中山陵,途經孝陵及一些較小型的景區,如明孝陵博物館等地。我們到達小火車總站(苜蓿園站)時約是早上九時左右,此時已有一大班遊客正在等候小火車,多為旅行團團友,他們主要是往中山陵,同我們一樣。我們一行人今天日間行程主要以參觀陵園為主,包括中山陵、孝陵、靈谷寺,都是歷史久遠的景點。鐘山(紫金山)景區集山、水、城、樓、林渾然一體,是南京最有名的旅遊景區,若有心全部景點都走一次,相信無三四天是不成。
中山陵是國父孫中山的陵園,本來跟其他公園一樣都需收費入場,但近期政府漸漸改變態度,免費開放公園及中山陵供遊人前往參觀遊覽。中國有什麼是多?人多。有什麼比免費更好?我想就沒有,正因為這些原因,當昔日收費的中山陵免費開放後,吸引了很多人到來,中山陵每天要接待過數萬人,人山人海。我就最不喜歡人多,加上人多手雜,小偷扒手多,為免麻煩,故在計劃行程前,決定先去免費的景區再去其他,在早上時間避開多人的繁忙時間,減少不必要碰撞。
中山陵於處於紫金山南麓,東鄰靈谷寺、西毗明孝陵,同樣也是風水寶地,是中華民國遵照孫中山生前的願望,在南京修建的陵墓。我們乘小火車到達中山陵入口後,便以步行的方式慢慢前往中山陵。中山陵的入口位於墓區最南端,是一座三間四柱三樓的花崗石牌坊,這個入口的廣場十分廣闊,面積很大,由這裡前往中山陵陵門仍要走十多分鐘才能到達。期間我們會經過墓道,它是一條長約480米、寬約40米的緩長坡道,一路通往中山陵陵門,墓道種植兩排雪松、四排檜柏,樹蔭林立。陵園的主要道路都植行道樹,尤其是陵園大道兩側更形成了著名的綠色隧道景觀。
我們到達中山陵陵門約是早上九時半左右,在此我先以超廣角鏡頭拍攝陵門,並停留了一會兒稍作休息。中山陵陵門才是正式中山陵的正門,處於中山陵中軸線正中,坐北朝南,屋身為由福建花崗石砌成的三間無梁殿式樣,在斗拱、樑、枋等處都有雕刻精美的花紋。在正門的上方鑲有一方石額,上刻孫中山手書的「天下為公」四個大字,孫中山將「天下為公」借用為對「民權主義」的解釋,說明政權為廣大平民所共有。
踏入中山陵陵門,正式進入中山陵核心地區,碑亭正在我們面前。我們先往碑亭參觀,碑亭在陵門後的第二層平台上,為仿中國古代木結構,以花崗石建造,上覆藍色琉璃瓦。碑亭正中豎立著長方形的花崗石墓碑,豎刻三行鎏金碑文:「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 「中華民國十八年六月一日」。高而宏偉,氣勢令人嘆為觀止。
由於中山陵是依山而建,陵寢祭堂正在半山之上,我們必須沿中軸線梯級步行上山,從碑亭到祭堂前平台的石階共290級,分成8段,各段之間設置一個平台。平台為祭奠活動提供了空間,賦予這條石階路以節奏的變化,使人在登臨中不至於感覺枯燥。這種台階與平台交錯的設計還形成了頗有特色的視覺效果:向上仰視只見台階,不見平台;向下俯視則只見平台,不見台階。平台上還陳列著紀念物作為點綴,中國的設計就是與別不同。
正因為如此神奇,我也忍不住手不停拍攝這條中軸線梯級台階,以超廣角鏡頭拍攝就最好不過,更廣更闊更長,更加宏偉更加不一樣。由上梯級那一刻開始,雖然是上山,但感覺並不辛苦,而且邊上邊看到不同的景緻,拍攝到更多好的相片,這是我第一次上山行梯級感覺不到辛苦,感覺真的很奇特,在此很佩服設計師如此神技及用心。
我們到達最高點約是早上十時左右,此時排隊進入陵寢祭堂的人不算太多,只需五至十分鐘便能進內參觀。雖然我們很想先拍攝了外觀才進內,但為免稍後要跟山下一大群旅行團人士一齊排隊,期間可能會有爭先恐後情況,故我們仍決定還是早入為妙。始終人多,對拍攝及參觀都不是一件好事,何況我喜歡靜多於嘈,
由於堂內不准拍攝,而且有軍人看守著,為免麻煩,還是守規定而沒有拍攝。而孫中山的墓室由2011年9月中旬永久關閉,並沒有再開放,所以未能前往看看究竟,有點可惜。參觀完堂內後,我們便在中山陵拍攝外觀,以及稍作停留休息,始終是上山,少不免要補充水份及體力。中山陵外可參觀的地方並不多,所以我們停留了一會兒便準備動身下山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