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寧滬秋行 (十二) 中山陵‧下

6.11.2012 (南京:晴)
我們一行人在中山陵主建築停留約是十多分鐘後,體力稍為回復不少,此時我轉用優質遠攝鏡頭 (Sony G 70-200mm F2.8 G SSM)及1.4增倍器,在這裡拍攝山下景色。用遠攝角度在山上拍攝山下,感覺跟上山拍攝的景物截然不同,也有點高處不勝寒。中山陵設計充分利用地勢,將牌坊、陵門、碑亭、祭堂等主要建築從低到高依次排列在紫金山南的緩坡上,吸取了中國古代陵墓的對稱布局,利用墓道和台階將主要建築連為軸線,將陵墓建築群聯接成與背景山勢相稱的宏大整體。
中山陵墓主體建築採用中國古典宮殿式建築的大屋頂造型,應用西方建築的設計和技術,以肅穆的藍白色調和嚴謹的建築構型表現出沉靜恢弘的氣度,被認為是中國近現代建築史上融合中西的經典作品。到訪中山陵的人流漸多,山上也開始見得人山人海,還是早點下山去吧,我們要把握時間去下一個景點:世界文化遺產:明孝陵。
所謂上山容易下山難,真是一步一驚人,下山才發現梯級台階的斜度,幸好台階中途有較大空間停一停,回一回氣。。由這裡下回碑亭期間,我也拍攝了一些另類相片,配合山林中有若隱若現的林木及雲海,以及中式建築的碑亭及正門,以黑白模式拍攝,有點說不出口的感覺,就是很奇獨的感覺,或許一代偉人安葬於此,歷史永不會忘記他吧...回望祭堂,它正中的拱門上刻孫中山手書「天地正氣」四個金字,金碧輝煌。與此同時我用遠攝鏡頭拍攝一些特寫相片,以作到此一遊紀念之用,為今早中山陵之旅劃下一個句號。
期間我利用遠攝鏡頭拍攝了梯級兩邊的獅子石像,石像造工精細,東側為雄獅、西側為雌獅,鎮守於此,守護國父陵墓。我們一行人返回碑亭時約是早上十時四十分左右,中山陵一行即將結束,我們準備動身往下一個景點去。臨離開前,我們利用少少時間,在這裡作最後拍攝。不得不提的是中山陵已列為中國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並在2007年成為首批國家AAAAA級景區。
今天天色不錯,藍天無雲,能見度不錯,可以輕易拍攝到不錯的風景相片,可以稱得上是天公造美。我們沿路返回中山陵入口,並在入口附近的小火車/接駁專車總站購買了另一程車票,這次我們是前往明太祖孝陵。鐘山區景樹蔭林立,空氣清新,到來郊遊就最好不過,在香港甚少往郊野郊外,一來較難去,二來沒什麼看頭,吸引不到我,南京鐘山景區卻吸引了我,真的想在這裡遊多二三天,感受人文、大自然、文化,洗滌心靈。
由中山陵前往明孝陵車程僅五分鐘左右,說不是好遠,但又不能說近,始終要上山下山,道路車輛也較多,而且並沒有行人路,在路上行走始終有危險。明孝陵是我們重點參觀景點之一,它與中山陵同樣都是陵,但它卻比孝陵定位高一級。皆因它是世界文化遺產,而且歷史久遠,是皇帝級的陵園,為一代開國皇帝明太祖朱元璋的墓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