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寧滬秋行 (十八) 南京長江大橋‧上

6.11.2012 (南京:晴)
下午四時四十分,我們一行人終於在靈谷寺門口上了「的士」,直接前往南京長江大橋去。然而,這「的士」並非真正的士,而是一台白牌小型貨車。為什麼要坐小型貨車前去長江大橋?答案好簡單:景區內的所有的士都拒載!一是適逢交更時間,二是由這裡前往長江大橋車程甚遠,往返需時,多數的司機也認為不值得這樣做,故我們也別無他法。同時,附近有二位遊客同樣是打算截的士前去長江大橋去,同我們是一樣,我們在一些拒載的「的士大哥」而介紹下,介紹我們轉坐那些白牌小型貨車:另類「的士」,每位二十元人民幣。
這輛小型貨車曾改裝,將原先供放貨物的空間全改為座位,結果車輛改造後一共可坐最少七人,這不知道是否違法,但我可以肯定一點,到這一刻已別無他法,一試無妨。一來我們一行人跟那二位遊客同樣去同一目的地,可以平均分車資;二來我們一行中當中有人是現職警務人員,安全上我們有一個保證,最少他打得、看得,加上我在車上長時間觀察司機一舉一動,還有路線走勢,觀察入微,稍有異樣便會即時致電報警或先發制人!何況我們人也不算少,而且天色仍未入黑,倒是沒理由日光日白對我們做點什麼吧。
由靈谷寺往長江大橋一共花了半小時左右,車程尚算順利,中途經過不少地方,包括鐘山景區、南京火車站,然而,由於我要留意司機的舉動,因此沒多餘時間去拍攝。到達長江大橋(引橋)的時候已是下午五時多了,日落西山下。我們為了登上大橋看日落的最後一刻,便急急腳向大橋進發。
南京長江大橋是雙層雙線公路、鐵路兩用橋,建成於1968年,繼武漢長江大橋和重慶白沙沱長江大橋之後第三座跨越長江幹流的大橋,是第一座完全由中國設計建造的特大型橋樑,是南京市的標誌性建築之一,曾列入最長的公鐵兩用橋的世界健力士紀錄大全。武漢長江大橋我在上年曾走訪過,兩個字來形容:宏偉!今天到來南京,當然也要走訪一下這條長江大橋,這條大橋跟武漢一樣既有特色又有歷史價值。中途我們望觀了南京西站,此站也是數有歷史,可是今年初已停辦客運,但仍保留貨運及調道。
大橋由正橋和引橋兩部分組成,正橋9墩10跨,長1576米,最大跨度160米。大橋淨空寬度120米,橋下通航淨空高度為最高通航水位可通過5000噸級海輪。我們沿著大橋兩側的「行人路」往大橋的橋頭堡去。這條大橋同樣跟武漢的一樣,也是可以行車、行鐵路,還有行人,三行!理論上行人可以經這條大橋往返長江南北的地方,要不是我們一行人時間不多,加上天色已漸暗,否則真的可能來一個「行路過江遊」。
大橋上層為4車道公路橋,車行道寬15米,兩側「行人路」各寬2.25米,兩邊的「行人路」旁設150對白玉蘭花形的路燈,甚為特別。問題來了,既是「行人路」,而且又這麼寬,加上引橋長度不算長及太斜,我們卻竟然要從走了超過半小時才能上到橋頭堡!是哪裡有問題?是體力不支還是有其他事影響到呢?
不錯,真的有問題了。那便是「行人路」並非只有「行人」使用,而是有迎面而來的單車、摩托車、電動單車!它們車速不算快但為數多,真是一浪接一浪迎面而來,它們是由長江以北開車往南京市區去,不知是因為大橋正線不開放供上述車輛使用而改行這條「行人路」,還是這裡真的是一條「車路」。本來路也算寬,但人加車並行,那便不寬了!我們要邊在路上避迎面而來的車,也要站穩,皆因每當有重型車輛經過大橋便會一點「震盪」,當然我們手持著相機也要格外留神。
我們的行程主要以參觀大橋登橋頭堡及拍攝日落為主,並在橋頭堡乘「升降機」或沿樓梯返回地面,但我們一行人未到橋頭堡日已落,而且迎面而來的危機四伏,加上大橋的大燈並未開著,天色漸暗下,我們大感不妙,始感到吃力。為完成行程,我們齊心一致,以登橋頭堡為目標,繼續行程!然而,我們同那個目標還差一段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