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寧滬秋行 (二十七) 南京南站

8.11.2012 (南京:陰天轉雨天)
我們一行人參觀完總統府後便在附近乘巴士前往瞻園,車程時間約十五分鐘左右。瞻園位於夫子廟以西的瞻園路,是南京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私家園林,有「金陵第一園」之稱,跟在總統府的煦園並列稱為金陵兩大名園。這裡曾為明朝徐達的王府(中山王),後為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入住的地方,並親自命為「瞻望玉堂」,遂名「瞻園」。乾隆皇帝因對瞻園十分喜歡及留戀,故回京後命人仿瞻園建成北京長春園。太平天國攻下南京後,這裡變為東王楊秀清王府花園,故此這裡既有明、清兩代建築,亦有太平天國的行跡。瞻園共有兩個部份,東半部為太平天國歷史博物館,西半部為古建築,有閣、廳、軒、迴廊及散布著五個小庭院和一個主園。這裡三面環水,南北各有一座假山,更有亭閣。

瞻園門票由四十元至六十元不等,不算便宜,四十元必須由側門購買及進入,皆因正門只會賣附帶導賞員同行簡介的門票。我們喜歡自由自在自我行,不喜歡有人跟出跟入,資料我們會自己細閱及發掘,不用操心。正因如此我們前往側門去,準備入場拍攝。不幸的事,南京的天氣迅速變壞,風雲色變,更下起大雨,殺我們一個措手不及。我們一行人急急收起單反相機器材,並速往有蓋地方避雨。雨勢愈來愈大,即使我們有帶雨傘也無法前行及拍攝,有點無奈。
看這場雨是不會那麼快停,無奈之下我們一行人決定中止參觀瞻園計劃,鳴金收兵,速往附近的地鐵站,準備動身回飯店,結束遊覽行程。到達地鐵站後,我們一行人突發奇想,既然下雨,提早回師,餘下的時間不如就去有蓋的地方走走看,特別是有地鐵接駁,那就不怕雨淋!那個地方既有看頭、有特色,又要方便往返,我在心中盤算過後提議了這個地方:南京南站,它是南京的高鐵站之一,為京滬高速鐵路、滬漢蓉客運專線、寧安城際鐵路的客運樞紐站,更是京滬高速鐵路五大始發站之一。
為何要去那個高鐵站呢?答案好簡單,一個字:大。它是亞洲最大的鐵路車站之一,譽為亞洲第一大高鐵站。它比上海虹橋、深圳北、廣州南高鐵站更大,總建築面積約45.8萬平方米,其中主站房面積達28.15萬平方米,暫時來說將會是我去過的最大的高鐵(火車站)。由這裡乘地鐵便能直達該處,車程約是二十多分鐘,地鐵站正身在是南京南高鐵站內的地庫,無縫換乘,不用在戶外進站,十分方便。
我們到達高鐵站的時候已是中午十二時左右,一踏入南京南站已感覺到這個站的氣勢。此時天氣又再起變化,雨停了。由於雨停了,我們可以在高鐵站外拍攝其外觀相片!由於這個站實在太大,不但結構完整,而且是相當巨大,十分宏偉,即使用上超廣角鏡頭 (Sony Zeiss 16-35mm F2.8 ZA SSM)也拍攝不完整建築,所以我們要繼續向後走,直至拍攝到整座建築方停止。果真,很大。
南京南站設有站台15座,共有28條股道(即路軌連月台,可供停車上下客),足足是紅磡火車站的四、五倍,未計候車大堂,你可以想像是如何之大。及後我們打算進入候車大堂稍作參觀,可是由於大堂門外已設安檢(安全檢查),沒有持車票或月台票者,不能內進,故此我們只能在外拍攝其外觀。面積大、建築獨特同宏偉就是這站的最大特色,雖然未能內進,但也不枉此行。
這裡是我們今次四天寧滬秋行的最後一個南京景點,快樂時光過得特別快,很快便到旅程的結尾。拍攝完這裡後我們便動身乘地鐵返回新街口站,旋即返回金陵飯店整頓及收拾行李退房去。本來我們的退房時間應是在中午十二時(國際行規),但由於我們是入住較高檔的金陵豪華房,可以免費延遲退房至下午三時前,因此令我們今早行程並不急於在十二時前返回這裡並退房,充份善用時間。

1 則留言:

  1. 因天氣關係,轉戰室內乃明智選擇。
    南京站樑柱設計獨特,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