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寧滬秋行 (二十六) 南京總統府

8.11.2012 (南京:陰天轉雨天)
踏入寧滬秋行的最後一天,經過三天來連續的馬不停蹄的觀光攝影,舟車勞動、上山下橋,各人也感到疲憊,但為了用最少時間看最多的景物,有成效地善用時間,不得不這裡做。雖然我們疲憊,但心中壯志仍未滅,仍有一團火在燃燒中,這團火成為我們繼續餘下行程的支柱。作為領導,無時無刻也要照顧同行者,亦要留意時間,更加要看天做人,天氣的變化足以影響整個行程大局,那時候就必須有個取捨,今天便是一個好例子。一早起床,天色變化得很大,同樣的時間卻沒有同樣的日出美景,有的就只有陰天煙霞,看樣子還會下雨。我們同樣分二批人外出用膳,一為在飯店中享用自助早餐(一位),另一批則在飯店外的餐廳享用普通百姓早餐。
我是後者那批,在飯店外的餐廳享用普通百姓早餐,在用膳期間我思考了很多事,包括餘下時間應該如何做,去哪裡、如何去...昨天原定安排前去核心景點:夫子廟、江南貢院參觀,可惜因日間在閱江樓及中華門停留得太耐,令行程有所延誤,最終至黃昏較後時間才到達秦淮河,未能趕及原定時間進行參觀。另外,到達的時候正好是日落,那時候的美景十分吸引人,我們只停留在秦淮河拍攝了日落秦淮,拍攝完已是入黑!入黑後拍攝那些古建築總是有點不順的感覺,皆因那些燈飾都是後期製作,我要拍攝的是建築真實的一面,而非人工造作所燈飾夜景,結果鳴金收兵,沒有內進。
今天我們要去的景點有二個,包括瞻園及總統府,同樣是核心景點,跟昨天那二個景點,同樣重要,但時間有限,加上天氣漸漸變壞,看來要放棄其中二個。捨去任何一個也會帶來遺憾,但一個也不捨的話時間上不能趕及,實在別無他法,怪就只好怪我未能好好控制時間、行程計劃上未夠周詳吧,我責無旁貸。由於我們必須在下午二時前返回飯店辦理退房手續,否則要付多半天房價,實在時間不多。
經我再三考慮下,只得宣佈中止夫子廟、江南貢院的遊覽計劃,今天只會按原定計劃重點式遊覽總統府,而瞻園則見機行事,看天看時間。這是因為總統府距離這裡很近,而且有地鐵直接到達,方便快捷,我們可以減少不必要的車程時間,而且總統府是民國歷史中佔一重要地位,是國家元首生活及辦公之處,其重要性不下於中山陵,要看民國當年的歷史當然要去那處,何況我們此行的目標就是想去昔日中史教科書上所展示的地點,這裡正是其中一員,因此總統府實為不二之選。
我們一行人在早餐過後便大伙動身乘地鐵往大行宮站往總統府去,總統府位於大行宮地鐵站附近,由地鐵站前去僅五分鐘腳程,期間我們經過南京市圖書館,這座圖書館外型獨特,面積也很大,可是我們沒機會進內參觀,只能經過的期間拍攝了它的英姿外觀,作為紀念之用。及後我們先行在總統府購買入場門票,門票不便宜,每位四十元。
購票完後我們便進入總統府去,本來我們打算入場前先拍攝總統府外觀,無奈大門正在大修,因此沒有拍攝。總統府原址是明代漢王府、清代兩江總督署和太平天國天王府遺址,1912年成為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府,1927年至1937年及1946年至1948年間為中華民國國民政府辦公地,1948年5月至1949年4月為中華民國總統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是江蘇省人民政府等機關辦公地。
進入總統府第一個感覺大,第二個感覺都是大。有多大?據資料所示,這裡佔地面積9萬平方米,共分東、中、西三個區域。中區主要是國民政府、總統府及所屬機構,西區是孫中山臨時大總統辦公室、秘書處、西花園以及參謀本部等,東區主要是行政院舊址、馬廄和太平天國東王的花園。正因為很大,因此我們未能一一前往,只好重點式遊覽。
由於各人希望看的都有所不同,因此我們決定分自解散,自由活動,並於指定時間、地點再次集合。一個人行事較為方便,可以加快腳程深入腹地,我先是往東邊走,拍攝了一些建築特寫,也看了不少史料資訊,增長我史學修為。雖然這裡是熱門旅遊勝地,但由於這裡實在太大,遊人各自參觀各處,因此未見人山人海情況,部份地方更是一個人也沒有,這種環境對我拍攝大為有利。
個人喜歡在寧靜的環境拍攝,一來可以集中精神,二來可以細心看一些景物的獨特之處。在這裡可以構圖的景物有很多,但不得不提的是楓葉。以楓葉為題,配合我們這次寧滬秋行的主題:秋行。十一月的南京很多地方也有楓葉看,是看楓葉的最佳時間,南京的西霞山更是是我國最有名的看楓葉的景區。
隨著氣溫的下降,許多綠葉會漸漸變色、枯萎、飄落,有些會由綠轉紅或是黃,很多著名的風景區也會有這種奇觀,包括香港的大棠、南京的孝陵神道、日本南禪寺方丈庭園等,我在孝陵期間也拍攝了不少秋葉相片,整條神道滿佈秋葉,美極了。我身在總統府的一角,這裡一個人也沒有,我大可以慢慢構圖而不受阻撓,更是賞心樂事。
其後我便往其他地方去參觀,期間經過一些花園樓閣,拍攝了一些相片,遊人仍不算多。總統府景區保存完好的近代中西建築遺存,還有獨一無二且厚重的歷史文化氛圍,更有風景優美的自然環境,總統府可算是繁榮的南京市中心的小綠洲。總統府很多地方都種植了不少大樹、竹林、綠草,空氣清新,十分舒服。實在太多大值得參觀的地方,無奈真是時間所限未能一一前往,成為我們這行最大的敗筆,令人遺憾不已。
我們一行人約是早上九時十五分到達這裡,計劃在此停留約一小時多。總統府在由2003年3月改造成為南京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並2004年被評為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具良好的管理下令地方保育得不錯。及後我經過行政院舊址,稍作拍攝外觀,並沒有深入走訪這座大樓。這裡看似也在做修補工程,人氣較少。
其後我沿著通道往國民政府辦公樓(子超樓)參觀去,這條通道後是一條很相當長的走廊,走廊兩側有禮堂、外賓接待室、總統休息廳及參事處,四通八達。國民政府辦公樓(子超樓)是以國民政府主席林森(字子超)的號命名的5層現代西式建築,甚具特色。然而,我們時間所限,不得加緊腳步!我在這裡重點拍攝了一些別具特色的位置相片,如掛著青天白日旗的會議室。
更多國民政府辦公樓的相片,在此一一分享:
總統府內的每幢建築,不僅有獨特的建築風格和豐厚的文化底蘊,還有濃厚政治色彩。這裡是近代中國政治的中心,權力的核心。由於這裡真是很大,原定參觀一小時左右,結果超時而回,但仍未走完大部份的景點。及後我返回指定地點會合友人們,重新集結在一起。此時,天色就更陰暗,看來雨水即將來臨,情況有點不妙。
集合後我們決定繼續花多一點時間留在此遊覽,特別是西側那邊。我們經過長廊及禮堂,走至西側西花園去。不得不提這個禮堂,禮堂原為清朝兩江總督西暖閣的一部分,後改建打造成禮堂。這裡面積算很大,中間正擺放著國父孫中山的畫像,昔日國民政府的許多重要會議和活動都在禮堂舉行。
西側的西花園名為「煦園」,是典型的江南園林,與總統府連為一體。它的面積十分大,時間所限未能完整遊覽。這個花園佔地27畝,其中水面約3.3畝。它以水景取勝,館前後有南北假山,水上有曲橋,正南建一石舫。太平天國攻佔南京,定為國都,並在此改建為太平天國時為天王府西花園。後清軍攻破南京城時花園被毀, 一切都化為塵土,故又曰:十年壯麗天王府,化作荒莊野鴿飛,昔日天王府僅存留下的石舫底座。
其後這裡曾再次為清政府所重建總督府,至中華民國臨時政府成立,孫中山的臨時大總統辦公室和起居室正是設在園內。臨時大總統辦公室,是我們參觀總統府的最後一站,這座建築物始建於1909年,當年上任的總督受到西方思想影響,開始建造這一座仿法國文藝復興樣式的建築,可是未及竣工,即奉清廷之命往四川鎮壓革命黨。最終這座大樓落成於一年後,並由新續任總督張人駿任上。因位於總督署西側的西花園,又稱西花廳。
191211,孫中山就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並以此為臨床大總統辦公室。121,中華民國臨時政府第一次內閣會議也在這裡舉行。其後這裡先後作為南京留守府、江蘇討袁軍總司令部、江蘇都督府、督軍署、國民革命軍總司令部、國民政府軍委會、參軍令部等機構的辦公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