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寧滬秋行 (十七) 靈谷寺

6.11.2012 (南京:晴)
花了四十分鐘的時間,終於由孝陵抵達靈谷寺,過程較辛苦,但是值得的,皆因中途美景不絕,拍攝了不少美麗的相片,何況這個靈谷寺也是鐘山(紫金山)景區一大特色旅遊點之一,雖不及孝陵、中山陵出名,但勝在環境清靜,而且遊客較少,大可以在這裡離開市區的煩擾,順便呼吸一口新鮮空氣,人也精神一點。
我們一行四人到達靈谷寺的時候已是下午四時多,距離日落的時間已不多,我們必須盡快完成這裡的遊覽行程並盡早乘車前往長江大橋,以便可在長江大橋拍攝日落及大橋日夜景。靈谷寺同樣是需要收費進場,而我們在較早前已購買了孝陵及靈谷寺套票,因此只需出示上述門票便能進內遊覽,無需再次買門票,節省時間。
靈谷寺建於梁武帝(南朝)年間,梁武帝為尊崇寶志禪師興建的「開善精舍」,寺內還建有寶公塔。經歷朝代更替,戰火洗禮,重建再重建,後來的靈谷寺愈變愈大,佔地500餘畝。不過,很多寺內建築嚴重毀於清朝與太平軍的戰火之中,及後雖得以部份重建,但規模已大不如前。
後來,至民國政府執政後,在這裡建立國民革命軍陣亡將士公墓,成為民國時期的國殤墓園,建築以墓門、牌坊、祭堂、第一公墓、紀念館、紀念塔等建築構成南北一公里長的中軸線,兩邊對稱分列第二公墓和第三公墓。這裡一共葬有1029名國民革命軍陣亡官兵,多為北伐及淞滬抗戰中犧牲的將士。
我們一行人進入了靈谷寺後,雖然感覺不到為何會叫「谷」,可能地理位置有關,這裡或是建於山區谷地吧。但四周環境清靜,空氣清新,綠蔭林立,加上天朗氣清,整個人也感覺很舒服,就有如放下心頭大石一樣,看來是這個風水寶地令人心曠神怡,有點神奇,說不定就是「靈氣」,難怪這裡會叫「靈」谷寺,現在有點感應。
沿著路我們前去著名的靈谷寺無梁殿進發,期間拍攝了一些靈谷寺的景色。想不到鐘山(紫金山)會如此神奇,會有那麼多的歷史名人死後安葬於此,包括了明太祖朱元璋、國父孫中山及一班革命軍,看來這裡的確是風水寶地。無梁殿建於明朝洪武十四年,原為靈谷寺內供奉無量壽佛的無量殿,因為整座建築採用磚砌拱券結構,並沒有木樑及木柱,因此又稱無梁殿。國民政府在靈谷寺原址上興建國民革命軍陣亡將士公墓後,無梁殿經過徹底修葺被改造為公墓祭堂,名為正氣堂。
正氣堂內刻為「國民革命烈士之靈位」、《中華民國國歌》和《國父遺囑》,還有一些關於革命歷史的資料展示出來。我們進入了無梁殿祭堂後,各人對其建築都讚不絕口,大家都會問如何建成的?中國人建築真的令人嘆為觀止,我們一行人都佩服不已。我們稍在這裡參觀一些展品及《國父遺囑》,及後便往公墓廣場去。
公墓在祭堂後,廣場面積達9000多平方米,這裡原為靈谷寺五方殿的舊址。建墓時築起花瓣形半圓圍牆在花瓣形牆前,並豎有一對立柱式花崗石紀念碑,碑上分別刻「第十九路軍淞滬抗戰陣亡將士紀念碑」和「第五軍淞滬抗戰陣亡將士紀念碑」。祭堂東西兩端是第二和第三公墓,其形式與第一公墓相同。
而靈谷塔則在公墓後方,我們需繞道而行,可是日落將近,我們一行人參觀的時間無多,我們必須在這裡作一個取捨:去長江大橋還是繼續前去參觀。在邊行邊想的情況下,我們經過了靈谷寺院,在院外拍攝了一個正面照片。最終我們一行人決定不再深入前往靈谷塔,放棄了登塔,直接離開,火速前去長江大橋去。
我們由沿路返回正門,並在靈谷寺外等候的士,此時已經是下午四時四十分,距離日落時間還只有半小時,時間無多,希望盡快有的士吧。 在此,鐘山(紫金山)景區的遊覽正式結束,一口氣看了三大景點,都是以陵墓有關,那些都是一代君王、一代偉人、一代烈士,其努力、為民、為國的精神是值得後世人的尊重同學習,在此向你們致敬。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