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寧滬秋行 (二十三) 閱江樓

7.11.2012 (南京:晴)
我們一行人通過儀鳳門後便正式走進閱江樓景區,閱江樓的名氣雖然不及秦淮河及鐘山景區,但在這裡我們可以有機會登樓遠眺長江及南京之美,也是一大的亮點。閱江樓坐落在南京城西北角的獅子山巔,面臨長江。閱江樓跟武漢黃鶴樓、岳陽岳陽樓、南昌滕王閣合稱江南四大名樓,是融合人文景觀與自然景觀於一體的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之一,絕非一般景區,然而閱江樓的入場費並不便宜, 為每位四十元。
閱江樓風景區總面積31公頃,綠化覆蓋率達85%,所以我們一踏入景區便已經可以感受到綠意盎然。前往閱江樓主體建築可以選擇自行沿樓梯級向山上走,或是乘景區的升降機直接到達半山位置,當然前者較為辛苦,但可以看到更多的景物;後者則較舒服及節省時間,但需要付款每位五元。中國各大旅遊景區都喜歡園中園再收費,而升降機、接駁巴士往返更是每次計錢,並不會設有一票任通行,如鐘山景區就是一個好例子,除孝陵及靈谷寺有聯營票外,其他景區如國民政府主席官邸等都要各自付款入場!
對於不習慣這裡制度的遊客來說,每次付款會感到煩擾,又可能怕被人開天殺價,但對常在中國走訪的我來說只是小事一件,習慣了,沒什麼特別。由於我們連續二天來都行程緊密,而且較為辛苦,為免大家體力消耗過度,可免操勞就免,我們決定以金錢換取時間,乘坐升降機直達半山閱江樓主體之下。閱江樓同樣是明代始建,那是明太祖洪武七年,明太祖朱元璋決定在南京西北臨江的獅子山建一樓閣,並親自命名為閱江樓,並以閱江樓為題,命在朝文臣職事各寫一篇《閱江樓記》。
可是閱江樓平整完地基後,明太祖借故突然決定停建,自此六百餘年,有記卻沒有樓。明太祖後來在他的《又閱江樓記》中說明了停建原因:一是上天托夢給他,叫他不要急建;二是在他經過深思熟慮後,覺得應該集中人力物力去先做迫切的事,如修建南京城牆。自此,六百餘年都沒有建成,直至2001年才由現今的中國政府建成。正因是現今人所建成,跟明朝已有六百餘年之久,很多明代建樓的資料都缺失了,因此採用了現今建築,工藝及美學等都跟明朝建築有一點出入。
閱江樓整體成L型,主翼面北,次翼面西,兩翼均可觀賞長江風光。主樓總建築面積五千多平方米。新建的閱江樓沒有使用傳統的木結構,而是用鋼筋混凝土結構代替,因此這座閱江樓只能說地基及《閱江樓記》等文章有歷史價值,而主體等建築只可以稱為現代獨特的建築物,並無歷史價錢可言。雖然是無歷史價錢可言,但其建築獨特,可跟武漢黃鶴樓、岳陽岳陽樓、南昌滕王閣合稱江南四大名樓,總有個人之處,想必是景觀上肯定有看頭。
雖然新建,但閱江樓內部佈局卻圍繞明太祖朱元璋和明成祖朱棣兩代帝王的政治主張為主。如閱江樓的底層,一椅、一壁、一匾,特別是龍椅,據說雖是仿製品,但選上等優質紅木製成,重量超過千斤,份量十足,加上龍椅靠背上雕有九條龍,刻工精細、形象生動,絕非一般貨色。閱江樓具有鮮明的明代風格,古典的皇家氣派,結合現今建築,別具特色。
我們在這裡參觀及遊覽了許久,才正式登樓去,此時再次有二個選擇,一是乘升降機,二是步行上去。這座閱江樓約有七層樓,說高不高,但說矮卻不矮,始終都是一個辛苦的事。幸好,正當我們想哪個方法的時候,我觀察到不少遊人也自行按掣乘升降機上去,沒有工作人員阻撓或收費,因此我也大膽自行乘升降機升最高點,果真沒有人阻撓我,看來是免費乘升降機。
到達最高點(當然不包括塔頂),自然要拍攝閱江樓下的景色,特別是長江一帶。我以超廣角鏡頭拍攝就最適合不過,雖然今天天色較昨日差一點,但幸好能見度還不算差,仍隱約看到長江大橋。這裡的景色跟武漢的黃鶴樓不分高低,同樣是在長江附近,同樣是有長江大橋,同樣可以看到市景美態,果然名不虛傳,難怪會並列入江南四大名樓。
據稱閱江樓在今年十月開始,與滕王閣、岳陽樓、黃鶴樓、鸛雀樓、蓬萊閣、大觀樓、天心閣、鐘鼓樓、天一閣等十大中國歷史文化名樓,將共同申報聯合國物質文化遺產,若成事的話,令中國世界文化遺產再添一員,為國家爭光不少。至今我已走訪了其中二個,要走遍其他八大名樓名閣,絕非一時三刻能成事,但這個目標我已在心中,希望日後真的有機會去一趟。
閱江樓景區雖不及鐘山景區那麼的大,但足以令我們花上二小時的時間在此停留及參觀,雖然閱江樓仍有不少地方值得參觀,但時間所限,我們也不得不準備動身離開。離開前,我轉用遠攝鏡頭 Sony G 70-200mm F2.8 G SSM 及1.4倍增距器拍攝了長江大橋的景色,在遠方看那條大橋,仍感受到其宏偉,亦因如此,令我再次想起昨晚的經歷。
昨晚我們幾經辛苦,終於到達橋頭堡,但它竟然已經閉門,令我們大失預算之餘,還要冒著危險返回地面,這經歷我想我們一行人也終生不忘,令我們也要落荒而逃的,就只有它。這是我繼北京居庸關一役後又一元氣大傷之舉,那次是低估長城的威力,今次是低估了大橋的風險。
最後我們在閱江樓下拍攝了其英姿,及後便沿著半山的樓梯返回地面去,路較易走,不太辛苦。此時已經是下午一時多,我們今天仍有很多地方要去,包括中華門、秦淮河、夫子廟等,我們還是要把握時間趕快去那些景點吧,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此停留。返回地面後我們便拍攝了閱江樓廣角的風景相片,有山有水,真的美極,真的不枉此行。
閱江樓雖然門票較貴,但實在太多美景可以看到,單是可以遠眺長江已經值回票價。唯一缺點是這裡並沒有地鐵,距離市中心也較遠一點,日後再有機會到來,想必我一定會再到來這裡再看。
及後我們一行人便步行往附近的巴士總站:南京西站,這個南京西站是昔日南京最主要的車站之一,昔日未建長江大橋前,所有過江的列車必須經此站乘大型輪船過江,即使長江大橋建成後仍為轉輔助南京站之用,部份列車更由此站始發,足見其地位之重,可惜至今年初開始停運,但車站仍會提供貨運服務及列車調道之用。回頭再望,此時一位釣魚人士在湖邊釣魚,配合閱江樓山水,以此構圖,為這張很普通的風景相片帶來了點綴,成了不一樣的相片。
我們稍作整頓後,便乘巴士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南京中華門,然而巴士並非直接到中華門景區,而是在中華門地鐵站附近,還記得第一天晚上我們從中華門夜遊至地鐵站也花了十多分鐘,距離甚遠,但由此往那處只有這條巴士線,故不作他選,票價仍為一元二角。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