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8日 星期四

寧滬秋行 (二十九) 磁浮線

8.11.2012 (南京:陰天轉雨天)

經過半小時的車程,我們一行人終於到達龍陽路站,這站外基本沒什麼好看,最大的特色就是可以換乘世界上最快的陸上交通工具:磁浮線 (上海磁浮示範運營線)。它是世界上首條投入商業化運營的磁懸浮列車示範線,磁浮線西起龍陽路站,東到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站,由於磁浮線也屬上海地鐵所管理,因此這站跟地鐵2號線和7號線被編入同一站中。它全長三十公里,共有二組列車往返,每十五至二十分鐘一班,最高時速由三百至四百三十不等,視乎服務時間為定。
我們這回並不是購買普通車票,而是買一張紀念票(卡),這是因為上年到訪乘坐時購買的車票在出閘後須回收,無法留為紀念,加上這張紀念票僅貴過普通單程票十元,不算太貴,算是合理,每張卡也有獨立編號,世界上得一張,反正都是用來留念之用,所以我們一行人便付多十元購這張卡。購票完後我們便往閘口入閘去,期間通過安全檢查,一切順利,到達磁浮線月台。
我們到達的時間剛好有一列磁浮線列車離站,列車啟動並飛馳往浦東機場去。換句說話來說我們要等十五分鐘方有列車,我們正好利用這個機會拍攝這個磁浮線車站,先從軌道、月台入手。看軌道平平無奇並沒特別,但為何列車同軌道之間會有磁及浮力,難怪軌道中暗藏玄機?這就是科技,這就是技術,值得深究。此時上海天氣已相當惡劣,風雨交加,而且氣溫稍降,實在不適宜觀光去,提早往浦東機場參觀或辦理登機手續絕對是不二之選。
這站月台為島式月台,共有二條軌道及四個月台,一號及四號月台僅落客用,二號及三號月台僅上客用,月台上設有幕門,相當安全。另外月台上設有不少座位,僅乘客使用,方便候車時稍作休息之用,十分貼心,值得一讚。雖然乘坐磁浮線時間短而且班次準,可是票價較貴,比起機場大巴或地鐵2號線貴很多,加上龍陽站僅是浦東周邊,而非市區,由機場往市區必須在龍陽站轉巴士或地鐵,較為不便,因此吸引不到客源到來乘坐。
很快便二十分鐘,一列磁浮線列車進站了,我們即將乘坐它直達浦東國際機場去。列車到站後先落客整頓,及後才開放供我們上車去。上車後我們先行整理行李,並放置行李架上,其後便安座等候列車開出。列車準時在下午五時五十分開出,時速由零至三百公里僅是二分鐘的時間,速度極為驚人。由於這段時間並非繁忙時間,因此列車行車時速最高去到三百公里,並沒有去到四百三十公里,等同和諧號動車組(高鐵)現時最高運營時間。
四百三十公里,我們曾試過,上年度冬日滬杭回程期間試過了,速度教人更吃驚,一切車外的景物都一眼間便走了、過了,而當對頭列車駛經時更是半秒就不見了,那時的速度真的令我也「嘩嘩聲」。經過十五分鐘的高速飛馳後,列車到達終點站上海浦東國際機場,真的很快,為我們追回不少時間。
下車後,想必大家也知道我的「指定動作」吧:拍攝列車英姿。二話不說,預先設定好相機,並以連拍方式拍攝它,很順利便拍攝完成,大公告成。拍攝完後我們便持票出閘,向浦東機場的國際大堂前進,準備回港去。寧滬秋行之旅踏入尾聲,作為領隊的最後一個工作就是確保我們一行人要齊齊整整平安返港。
此時已是下午六時十分,本以為提早到來一定穩陣,然而繼上年度冬日滬杭之旅「酒店風雲」後,又再次出現殺人措手不及的事,真的令人頭痛,實在預測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