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寧滬秋行 (十六) 往靈谷寺

6.11.2012 (南京:晴)
我們一行人遊覽完孝陵後便動身前往鐘山(紫金山)景區另一大景區:靈谷寺。然而,往返靈谷寺的穿梭巴士/小火車需由中山陵乘坐,並且沒有設中途站於孝陵,因此我們無法乘上述車輛往返靈谷寺及孝陵,及後我們打算截的士前去,可惜無一部的士願意前去,拒載收場,據一位司機指前往靈谷寺的道路部份禁止車輛通行,要走更遠更長的路才去到,加上靈谷寺較靜少客,不宜開車前去。
正因為這個原因,我們決定徒步前去,沿著鐘山景區的車路向著靈谷寺進發。景區之大難以形容,幸好有較闊的車路供車輛及遊客行走,而且指示清晰,否則真的會迷路。期間我們經過昔日國民政府主席官邸 (宋美齡別墅),本想內進參觀,但因為要另收入場費,加上我們餘下的遊覽時間已經不多,為了追趕時間,故我們一行只在門口拍攝外觀作擺,以作到此一遊,希望日後有機會再到來一看究竟。
鐘山景區除了有著名的孝陵、中山陵、靈谷寺外,還有很多景點,包括中山植物園、紫金山天文台、紫霞湖、音樂台、梅花山及頭陀嶺等,都是別具特色的景點,可惜的是我們時間有限,作為領導的我安排行程時必須千錘百鍊去審視各大景點的特色、重要性及交通,要做到「不走回頭路」、善用時間,用最少的時間看最多的景點。鐘山是南京的郊區,但名勝眾多,既有中華民國的遺址建築,亦有明代的建築遺址,是必去的景點,但鐘山真的很大,點與點之間相距甚遠,而且並非每一個都有交通接載,加上我們時間有限,要花很多時間去考究,最終我挑選最重要的三個景點去遊覽,那便是孝陵、中山陵、靈谷寺。
孝陵是明太祖之陵墓,現為世界文化遺產,其建築佈局影響後世帝王陵墓設計,為明清二代最大的帝陵,其他皇陵無法同它相提並論,要了解明代歷史,第一件事便是要去看明孝陵,先從開國皇帝看起。而中山陵是國父孫中山的陵墓,陵墓建築獨特,集合中西設計於一身,要了解國父生平、國民政府、革命歷史等非去這裡不可。靈谷寺則有國民革命軍陣亡將士公墓系列建築和遺址,更有無樑無柱的「無樑殿」祭堂,天氣好的情況下更可登上靈谷塔,俯瞰鐘山的美景。
我們一行人共花了半小時的時間,以步行方式由孝陵到達中山陵停山場,路雖然闊,但時有高低起伏,較為辛苦。這個停車場是供旅行巴停泊,供旅行團遊客下車並前往中山陵參觀去。這裡更提供接駁小火車往返,收費同樣五元正,但只往中山陵。我們在這裡稍作停留,去洗手間及整頓一會兒,及後便繼續行程,向著靈谷寺去,距離那裡仍有一段距離,此時已是下午四時了。
幸好沿路都風景宜人,總算沒白費心機、體力到來,而且路的兩邊大樹林立,空氣清新,深呼吸感受一下大自然,卻是一件樂事,很難得外遊至此,更有緣到來遊覽,看到這裡在香港看不到的景,值回票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