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寧滬秋行 (五) 鼓樓與長江大橋

5.11.2012 (香港:晴,南京:晴)
我們一行四人在金陵飯店整頓好一切後,約是下午四時左右,正式展開遊覽南京之旅,第一站是鼓樓。由飯店前去鼓樓只需乘地鐵前去鼓樓站,再步行五分鐘便能到達,十分方便。在乘地鐵之前,我們本先打算購買一張金陵通,以便在南京乘公共交通工具往返時使用,它的用法跟香港八達通相約,同樣是要付按金、充值。可惜,在飯店附近的新街口地鐵站內票務處(專門負責金陵通)的櫃位人山人海,很多人正排隊等候充值,為免令行程有所延誤,因此這程車我們暫改以現金方式購票,並沒有排隊等候購買金陵通,節省時間。
由新街口往鼓樓站車費僅為二元,二站車程僅三分鐘左右,不得不提的是南京部份地鐵站也擺放了特色擺設,如鼓樓真的放了「鼓」在車站大堂中,十分應題,甚有看頭。下車後我們便步行前往第一個景點:鼓樓。鼓樓是一座明清建築,建於明洪武十五年,佔地9100平方米,主要是進行擊鼓報時、迎王、送妃、接詔等重大儀仗慶典的場所。鼓樓分上、下兩層,明亡國後,上層的木建築均毀,現存的上層樓台規模較原來為小,是1684年重建的,建有大殿兩層,屋頂為歇山頂重檐四落水木結構,名「暢觀樓」。
鼓樓雖然甚有歷史價值,但並非我們行程的核心景點,因此我們並沒有深入腹地進內參觀,僅在鼓樓四周拍攝外觀,欣賞其建築及設計。我利用優質超廣角蔡司鏡頭拍攝其廣、其大就最適合不過,這座鼓樓結構完整且堅固,同城樓沒什麼分別,風格具皇城、城牆、箭樓特色,甚為特別。
此時天色已暗,我們下一個目的地是長江大橋,大橋距離這裡較遠,我們需要乘坐巴士前去。鼓樓附近有一處全新的建築,那是南京全新的地標之一,紫峰大廈,為南京市最高的建築物,目前是世界第七高、中國大陸第二高的摩天大樓,也是江蘇省最高的摩天大樓。據說這大廈設有觀光層,另外綠地洲際也開業於此,可惜是我們今回無緣入住及到訪,唯有留待下次到訪再次前來走訪吧,不過下次會是哪年哪日呢?
本來我們是在鼓樓巴士總站乘坐指定的巴士路線(168)前去長江大橋的南橋堡,這個前往方法是某大公司所出的旅遊指南書介紹的。沒錯,路線是有,而且也經長江大橋,可惜的是並沒有南橋堡站,因此令我們起疑這車是否能真的可到長江大橋並且有站下車呢?此時,站附近有位乘客主動走過來問我們是否往大橋,我們回答是的,他竟然強烈建議往另一條街乘36號巴士前去,也補充168號巴士不能去到橋堡。他這個答案令我們更加疑惑,我們應該信當地人還是指南呢?
這下令我一時三刻也不知如何是好,唯一知道的是快將日落,我們必須盡快前去。指南的資料可能因為路線改動而錯,而當地人的建議看似亦不無道理,可信性較高,因此我當機立斷,火速前去另一條街的巴士站,等候上述巴士到來,盡快乘巴士前往。遺憾的是,當我們到達另一條街的巴士站時,已日落西山,而且所謂的36號巴士線同樣沒有南橋堡站,這條根本不能到達大橋橋面,浪費我們時間。後來我們打算坐的士直接前去,可惜的是大街的找部的士也難,不是載客中便是正在交更回廠,結果此行無功而還,師老無功。由於天已入黑,我們已失去看長江大橋的最佳時機,因此我們必須利用餘下時間,繼續行程,長江大橋則改為明天才前去,無論如何,計劃了就要去,最多是因應情況而調整行程及景點,長江大橋我們是非去不去。
下一站:夜遊秦淮河,夫子廟、江南貢院夜遊。這個景點真的是我們寧滬秋行的核心項目,是非去不可,所以我安排了二次夜遊及一次日遊於此...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