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寧滬秋行 (十四) 明孝陵‧內

6.11.2012 (南京:晴)
及後,我們一行人便通過內紅門,接近孝陵寶頂去。這裡樹木林立,秋風起,這裡有一些樹葉都變黃了,襯托著內守衛皇陵的內紅門,一紅一黃,還有一些未變黃的綠葉,集合在一起,色彩分明,很有詩意。我們在這裡停留了一會兒方前去寶頂去,這裡可以取角構圖的地方有很多,包括紅門、黃葉、樹蔭,還有那些建築風格,難怪不少香港的攝影團到江南攝影,定必到孝陵一攝,孝陵有的,在外邊是沒有的。
既有皇宮風格,又是皇家陵園,亦有二朝的遺跡,更重要是有歷史保育價值,可以供後世人去觀看昔日中國的歷史,而明太祖英明能幹、白手興家、要風要雨、一國之君的故事,亦可以在這裡感受到,令人明白人生自古誰無死,即使當了皇帝,生前能控制自己江山土地,風光過,但死後也只是佔一山之地,回歸塵土,皇帝又如何、英雄又如何,人生本應如此。生要留名、死要留傳奇,皇陵正是明太祖人生的終點,功過自有百姓言,明太祖傳奇一生,在此亦要完結了。
其後,我們到達了孝陵的明樓方城下,這裡是孝陵對外開放的最入位置,當然還可深入至寶頂,方城下的正是升仙橋。在升仙橋上,我們可以拍攝到整座孝陵方城明樓,方城樓高最少五樓以上,結構堅固,十足十是一座城堡堡壘,是一座宏偉的建築!幸好我有帶備優質超廣角蔡司鏡頭,我大可以超廣角拍攝其宏,整攝於相機之中,真是愈看愈宏偉。
真的服佩當日建造皇陵的人,如此精心設計、精心佈局,結合山水、風水、藝術於一身,充分利用地利理環境,建造一座舉世無雙的明孝陵,歷多年來而無減昔日之光芒,難怪會成為世界文化遺產!方城正中為一拱門,中通圓拱形隧道,54級臺階而上出隧道,迎面便是寶頂南牆,牆上刻有「此山明太祖之墓」。隧道內十分涼快,陰氣較重,但結構完整且堅固,十分厲害。
對於牆上刻有「「此山明太祖之墓」」,我估計並非昔日刻劃,而是後人所刻上,我相信昔日的人不會如此大膽刻字於皇帝墓上,乃是大逆之罪,不但必死無疑,而且還要滿門抄斬或誅九族,而清朝也較重視守衛明朝皇陵,特別是太祖皇陵,皆因康熙皇帝對明太祖十分敬重,千古一帝也如此看重明太祖,其後在位的子孫也不敢不從,按列祖列宗一樣看待。
沿方城左右兩側步道即可登上方城明樓,明樓為重簷黃瓦大屋頂建築,四壁磚牆均為紅色,同紅門相約,這樣一看,十足十故宮內的宮殿一樣,以這角度看明樓,配合萬里晴空、藍天一色,特別紅亮,紅得來有一種溫暖感覺。此時已是下午一時多了,距離日落時間尚只有不多於三小時,我們仍有靈谷寺、長江大橋要去,故不在這裡久留,先行參觀明樓內的展品,及後便準備動身回程。
方城明樓以北為400左右的崇丘就是孝陵寶頂,為朱元璋和馬皇后的安墓的寢宮所在地。據說那裡正是朱元璋墓的地宮,埋葬深厚,保存完好,從沒有被盜過。正因為未曾見日,為了完整保存地宮,暫時未有任何計劃將其掘出來,保持原狀,所以沒有開放供遊人到訪,所以我們一行人也沒有前去參觀,節省時間。
在方城明樓拍攝了不少相片後,我們便動身離開,返回金水橋,中途再次經過享殿、文武方門等地,補拍攝了一些剛才未曾拍攝過的相片。此時已是下午一時四十分了,我們明孝陵之旅仍有一個重要地方必定要去,那便是神道。期間經過剛才走上來的圓拱形隧道,剛好一個人都沒有,我們從黑暗再向著前方光明前進,向著新方向進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