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寧滬秋行 (六) 夜遊秦淮河

5.11.2012 (香港:晴,南京:晴)
我們一行人先行在鼓樓地鐵站購買了金陵卡,以便在南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之用,及後便乘地鐵前往三山街,我們即將前往秦淮河、夫子廟作夜遊。下車後,我們步行前往夫子廟景區,此時天空仍有少少的霞光,仍然是一望住際,美極。我們進入夫子廟、秦淮河附近進行遊覽及拍攝,當中經過一所名為「咸亨酒店」。本來它並無特別,但耐心一想,這個名字十分面善,好似在哪裡聽說過。
想一想,停一停。是!那不就是中五會考曾讀的孔乙己一文所在的地方嗎?孔乙己一文是魯迅所創作的白話小說,描寫孔乙己作為一個沒有考上秀才的讀書人,缺乏技能,只有迂腐知識,喪失了做人的尊嚴,淪落為咸亨酒店裡人們嘲笑的對象,後來更因偷書而被打斷了腿,暴露了當時科舉制度製造了大量只懂鑽故紙堆,沒有實際營生技能的讀書人,也揭露了人與人之間的冷漠無情。原來就是這裡,難怪門口擺放了一個孔乙己紀念像!而這所酒店小賣部也售賣以孔乙己著名的小吃,如茴香豆等,看見這是貨真價實的咸亨酒店。可是及後查說維基百科,真正的咸亨酒店是開業在紹興市,並非南京,那麼秦淮河那間咸亨酒店應該就是「假的」或是分號,而並非正店,所有不提也擺了,我也上了它的「道」。
及後我們繼續行程,我利用iPhone全新的功能:全景拍攝,拍攝了秦淮風光,為秦淮之旅展開序幕,也能順度測試一下iPhone 5的實力,的確不可小看,光學及色彩以至雜訊控制更強大,看來Apple真的下了苦工去改進相機及鏡頭,這個iSight鏡頭,的確不錯。
利用夕陽西山落下的餘光,我以超廣角拍攝了秦淮河日落之美,這個景色非常的美,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回憶,真的很美,很想與友人分享...無需多說,除了用相機拍攝外,我也用上了iPhone 5拍攝其美,iPhone 5並無任何光圈或是快門作手動控制,僅全自動,但也能拍攝到很美的相片,簡簡單單就有不錯的日落風景相片,第一時間回酒店便能發送給友人及友人們,也包括了同事們,雖然iPhone 5只是一部手機,相機實力不及單反,但拍攝出來的相片仍算不俗。
及後我們便前往秦淮河,拍攝其夜景。由於秦淮河是南京熱門景點,人流較多,我們必須小心隨身物品,以免不必要損失。秦淮河,這個地方我並沒有在書本看過其資料,僅是在TVB一個節目中看到其美麗,那是一個關於風水的節目:風水寶地。那節目本以風水玄學為主,誰知內容大部份圍繞著南京景點為主,七成時間介紹景點,風水反屬其次,令我對南京市特別是秦淮河及孝陵產生了強烈的興趣,今天首先來到秦淮河,欣賞其夜景,發現所言非虛。我們沿著秦淮河畔遊覽及拍攝風景相片,當中我使用上單反相機及優質Sony DSC-RX100輕便高階相機同步拍攝,以長曝方式拍攝夜景,出來的效果同單反相差不遠,外型雖小,但實力並不能小看。
利用夕陽西山落下的餘光,我以超廣角拍攝了秦淮河日落之美,這個景色非常的美,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回憶,真的很美,很想與友人分享...無需多說,除了用相機拍攝外,我也用上了iPhone 5拍攝其美,iPhone 5並無任何光圈或是快門作手動控制,僅全自動,但也能拍攝到很美的相片,簡簡單單就有不錯的日落風景相片,第一次時間回酒店便能發送給友人及友人們,也包括了同事們。
在這裡我們停留了半小時以上,為的只是看秦淮日落,還有秦淮夜景。當天完全入黑後,我們才繼續遊覽秦淮、夫子廟。夫子廟、江南貢院並不像其他景點一樣會在晚上閉園,它們都會開設夜場供遊人夜遊,但我們認為在日間看舊建築、舊文化更有意義,因此沒有內進拍攝,何況我們並不急於今天內參觀,皆因我已安排了半天日遊及二晚夜遊,今天是其中一晚夜遊,我們仍有時間參觀。
及後我們夜遊夫子廟外商業街,拍攝了一些相片,也拍攝了秦淮石橋、畫舫、河房,也包括龍壁。愈夜愈多人到來,人山人海,幸好這裡地方夠大,不用同人逼,然而這個秦淮河要看的景點仍有很多,不過我們也感到肚餓,是時候先行用膳再說。因此我們一行人先行在附近的著名餐廳享用晚餐,品嚐南京平民化小食小菜,來一個自選自助晚餐。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