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寧滬秋行 (一) 一切從計劃說起

5.11.2012 (香港:晴)
是日是我們寧滬秋行的第一天,這天一早,我們早起並在家中先行享用過早餐,及後會合友人於上水火車站,準備乘機場巴士A43前去香港國際機場,這次我們選乘港龍航空(KA)航班前往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班次為KA810,啟航時間為早上的十時四十分。寧滬秋行是我的第二的「作品」,繼上年度十二月的「冬日滬杭」後又一傑作,以深度遊的方式走遍歷史名城,這回吸取了上年的不足,改進了行程安排、住宿及用膳,更大的突破是這次是我首次採用異地往返香港、上海、南京,去程是香港往南京,回程則是在上海浦東返港,令我們可以遊覽二大名城,看更多的景、物,開創了我們一行人計劃自遊行另一個先河。

有人會問為何要異地往返,何不集中在南京?這是因為港龍航班問題,它每天只有二班機對開往返,回程最遲的那班機是在下午二時左右啟航,根據國內機場要提早二小時到達辦理登機手續,我們最後一天必須在中午十二時到達南京機場,無奈的是南京機場遠離市區超過三十公里,由市區前去需時約一小時,換句說話我們最遲在早上十一時便要乘機場巴士或的士前去機場,時間不好用,也浪費了下午半天時間,沒有成效,因此決定改往上海。雖然上海要乘高鐵前去,又要花多一百四十元人民幣,但上海往香港的航班班次較密,約每小時一班,最遲可選擇晚上八點多的航班返回,留了更多時間給我們觀光,選擇性較高,充分善用時間,何況由南京前往上海可乘寧滬高鐵,車程只是一小時十九鐘至二小時左右,十分方便快捷,但沿路可以看到不錯的風景,又可以體驗地上飛行的感覺,一舉兩得。
在計劃寧滬秋行前,我們本來是打算前去北京旅遊,可是中國十八大全會舉行在即,北京市安檢一定會嚴格實行,即使入地鐵站也要通過安檢,麻煩重重,而北京氣溫會急降並且下雪,對旅遊會造成一定影響,而且我們未必能承受到這樣凍的天氣,因此我們改為南下,同樣是「京」,不過是南京。南京不及北京城那麼的熱鬧及繁榮,但仍有很多地方值得去看。南京是六朝古都,同樣集地利、人和、歷史、文化、美食於一身的名城,名勝古蹟多不勝數,就以明朝遺址來說,南京城有很多,包括了世界知名度甚高的世界文化遺產明太祖皇陵(孝陵),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皇帝陵墓,為全中國最大的皇陵。而近期一些的中山陵,乃是我國國父孫中山安葬的陵墓,同樣別具歷史、教育意義,而且其建築獨特,是南京必到的勝地。
要數南京的名勝實有難以一一說清,正因為難以一一列出,所以我們這回只集中在部份重要景點,包括秦淮河、夫子廟、長江大橋、孝陵、中山陵、靈谷寺、閱江樓、中華門、鳳儀門...作為總策劃者,我必須安排清楚行程、住宿、機位等,還要有應變計劃,如行程延誤、天氣關係等,即使不如人意,但會盡其所能,以最短的時間看最多的景點,以最便宜的價錢,感受最好最多。遊歷中國,寧滬秋行,即將展開,相當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