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寧滬秋行 (八) 夜遊中華門

5.11.2012 (香港:晴,南京:晴)
晚膳過後,我們一行四人便往今天最後一個景點前進,那便是中華門。前去之前,我們在秦淮河附近拍攝了一些夜景相片,當中不乏地標龍壁,也有商業街的相片,各有特色,一一留影。及後我們在附近的超市購買了飲品補充水份,以便繼續行程。
由秦淮河前往中華門無需乘交通工具,只需步行便可到達,腳程只是花了十五分鐘左右,不算近但也不算遠,當作飯後散步就最適合不過。沿路我們經過一些秦淮區的民居及小村,大多建築仍保留著秦淮昔日的風味,沿著秦淮河一路起,難怪有十里秦淮來形容這裡,的確言之鑿鑿。約是晚上九時左右,我們終於到達中華門,準備相機拍攝其英姿。
南京城的城牆、城門遺址建築於全國聞名,保留下來的城牆、城門不下於西安、北京,而且這裡的城牆亦較為完整,而中華門更為聞名於世。它是南京城正南門,位於內外秦淮河之間,是中國現存最大的城堡式瓮城、城門,城門規模宏大,結構複雜。此門東西寬118.5米,南北長128米,佔地面積15,168平方米。共設三道瓮城,由四道券門貫通,首道城門高21.45米。並有馬道可騎馬登城。瓮城上下設有藏兵洞13個,左右馬道下設藏兵洞14個,可在戰時貯備軍需物資和埋伏士兵,據估計可容納三千人,是守護南京城要點。
中華門開放時間為日間,在晚上一般是不開放的,而我們今晚到來主要是看其夜景,雖然城門並沒有安裝華麗的燈飾,光線亦不足,但在遠方仍可以看到它的英姿,它是多麼的大、宏偉,高而長,的確令人嘆為觀止。我們一行人在城門四周拍攝其夜景,由於光線不足,我們只好強推ISO,以防手震問題,也用上夜景拍攝模式、多框除雜訊,務求一相。
及後我們一行通過中華門西門,在西門下拍攝了一些城門特寫,這座城門除了正門外,還有西門、東門,西門、東門都是近代修整開建,皆因中華門是通往南京秦淮、雨花區最重要的通道,昔日這裡是守護南京最重要的要地,今天這裡卻仍然是要地,不過只是交通、旅遊之用,城門、城牆再沒有守備南京之用了。
拍攝完城門後,我便前往雨花區,往中華門地鐵站去,準備動身返回賓館去。前去地鐵站前,我們再拍攝中華門、城牆的夜間相片,二天後我們將會再到來,來一個日間參觀及拍攝,這座歷史久遠的城門,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城門,也是我們昔日在中國歷史科中二的教材中看到的明代建築相片,就讓我們來一個回到明代之旅吧。
我們到達中華門地鐵站的時間約是晚上九時半左右,乘地鐵之前,我們先在地鐵站外拍攝了這站的夜景相片。這站最大的特色是架空車站,建在行車高架天橋中,距離中華門亦十分遠,卻命為中華門站,若對南京不太認識的人或是初次到來的人一定會比這站騙到,以為這裡一下車便是中華門。這裡距離中華門最少要走二十分鐘,距離的確甚遠,真的不明為何會以中華門命名於此站!
乘地鐵返回賓館(新街口站)只是數站之遠,車程約是十分鐘左右。下車後,我們並沒有在賓館附近遊夜街或宵夜,皆因我們要為明早遠征鐘山景區(紫金山)做好準備,速回賓館梳洗及休息,養精蓄銳。可惜,當我們返回賓館房間後,首個寧滬秋行驚喜終於出現於此:一張收據。這收據列明了我們飲用了一支瑞士優質礦泉水,費用為三十多元,另加一服務費,我們一看,認為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皆因我們一行人在下午時間整頓好一些後便外出至今才回來,只飲用過免費贈飲的清水,並沒有飲用那優質礦泉水,何況我們身上大把水(包括飛機提供的水),實在沒必要飲那些礦泉水,難道有鬼飲了還是有人造假?
經再三查證,並與服務員接洽,證實是一場「誤會」,是服務員「搞錯了」。實際上是哪裡「搞錯了」她們沒有明確道出,但因取消了那張單的收費,也說當沒有這件事發生,雖然答案未能令我們滿意,但總算搞清了事情,沒有誤收我們費用,事件暫且作罷,我們才沒有這些精力去考究,有時間也早點休息吧。約是晚上十時半左右,我們一行四人按「先後次序」梳洗,及後便休息去了。
說起房間,這次我們是四人一間房,即是俗稱「屈蛇」,這是不合法的,但為了節省成本及我們之間可以更親密,我們最終決定這樣做,反正留在賓館的時間不長。由於房間只有兩張床,我們必須兩人合睡一張。另外房間有一張小梳化及電腦椅,我自行DIY將其化身我的睡床,自己一人睡一張DIY床。雖然DIY床不闊,但勝在舒服,而且是我親自鋪出來的床,特別好,自主空間又大,加上梳化附近有插座供我iPhone及相機充電,我可以邊在梳化上休息邊看相及同友人通訊,一舉兩得,約是凌晨時候,我們各自休息去,正式結束寧滬秋行首天的行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