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寧滬秋行 (二十二) 靜海寺與儀鳳門

7.11.2012 (南京:晴)
我們一行人經過並遊覽渡江勝利紀念碑過後便步行往附近的靜海寺去,可能大家會有小小印象聽過這座寺的大名,皆因這裡正是頂頂大名的《南京條約》簽約的地方,它原是明朝皇帝為表彰鄭和下西洋的功績而建立的佛教寺院。靜海寺是中國古代對外交往史上頂峰和衰落的雙重見證,有特殊的歷史文化意義。經過1996年和2005年兩次大規模擴建,靜海寺現為南京靜海寺紀念館,設鄭和下西洋和《南京條約》議約等展覽陳列。
與此同時,靜海寺是中國國家4A級旅遊景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南京市文物保護單位,佔地面積較大,但無需付入場費,而且別具意義,建築獨特,值得到來一看。或許這裡主要以歷史主題為主,比較苦悶,所以即使免費入場也未能吸引大量遊客到來遊覽!這樣對我來說是一件樂事,我最怕人多熱鬧的地方,一來人多手雜,二來人多難以構圖,三來人多嘈雜辛苦,所以人多的地方可免則免。
利用超廣角鏡頭Sony Zeiss 16-35mm ZA F2.8 SSM拍攝整座寺院宏偉的一面就最好不過,我乘著了無遊客的時間,拍攝了一個人也沒有的靜海寺,清靜得來帶點祥和,或許心靜看世界,看的事物都大有不同,有不一樣的境界,做人或許簡簡單單反而更好,樂得自在,少一點煩事!過度的追求、過度的盲目,最終使人利慾薰心,做了一些不知所謂的事,損人不利己。
不得不提的是這座靜海寺跟香港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它是慶祝香港1997回歸的重要場所之一。自1997年6月30日23時30分至1997年7月1日0時正,靜海寺共撞響警世鐘155響,以紀念香港割讓一百五十五年之後回歸中國。可是由於時間所限,我們只能在寺內拍攝一回兒,及後便打道前去靜海寺附近的天妃宮。天妃宮雖然建於靜海寺附近,同樣建於明朝,為一座奉祀海神媽祖的廟宇,但負責管理的機構卻不跟靜海寺並無關係,互不統屬,因此靜海寺的免費入場政策並不適用於此宮。
由於天妃宮需要付入場費,而且費用不便宜,為免浪費時間及金錢,我們採取外觀政策對待它作罷,反正這裡並非我們今天的核心景點,靜海寺跟今早遊覽過的渡江勝利紀念碑同樣都只是順路而遊,既然順路而且免費,自然一看無妨,真正的核心景點乃是閱江樓,閱江樓正在靜海寺及天妃宮的後半山上,在這裡我們已經能看到它的真面目了。
流水綠葉,藍天美景,閱江樓下,簡直絕配。及後,我們在靜海寺及天妃宮附近的城河拍攝了一些相片,其後便繼續向著閱江樓進發,我們將由閱江樓的南門進入閱江樓景區。閱江樓的南門正是儀鳳門的下方,這座城門乃是貨真價實的城門,儀鳳門原為南京城北部通往長江岸邊的要道,為中國明朝南京城牆內城城門之一,它位於南京城西北角。
1928年,儀鳳門改名興中門,至1971年,由於建寧路的修建,興中門被拆除,至2006年南京市政府復建儀鳳門,為一三孔拱門。雖然為近代重建得來,但整座城門仍然十分英武、宏偉,同為南京城門中一部份,值得一看及拍攝!通過儀鳳門後,我們終於到達閱江樓景區的南門,此時約是早上十一時十五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