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三門仔馬屎洲之旅 (二)

28.8.2012 (香港:晴)
上周日拍攝完三門仔村後,我與友人便沿著指示前往馬屎洲去。沿著小路、山徑一直往山上去,中途會經過一些墓地,路並不算長,但上下起伏大,由小路走至山路,再由山路走至泥石路,一點也不會走。馬屎洲擁有香港境內罕有的連島沙洲和潮汐生態,列入香港世界級地質公園之內,但前往交通並不方便,僅二種選擇,一是由三門仔步行前往,二是在附近的碼頭乘快艇前往。
沿著山路一直走,在山頂上看到大學、馬鞍山的景色,只可惜今天天色不好,若有藍天白雲,配以無敵的碧海,那就真的美極。政府近年來大力推廣地質公園、自然教育徑,提倡健康郊遊樂,但前去的配套如此的差,路是那麼的難走,平整了一些路,但後段的路仍然全無改進,不要說要有求助電話,甚至連指示也欠缺,路燈更是沒有,若太夜的話回程真的有點危險。
在泥石路稍有不慎便好易滑到,加上中途一點補給也沒有,真的不明白政府是如何設計,如此不濟的配套何以吸引沒有行山郊遊經驗的市民山長水遠到來,又辛苦又難去,世界級地質公園,名就真是好看但不好去!難怪多年來也甚少市民前去,明明已有好的稱號但不懂珍惜、不懂發展,如何推廣也是浪費時間,路根本不是一般人能行。如此不濟,那只能怪政府負責的高官,他們真的是高智慧低成果,說一套做一套。
約是四十分鐘的腳程,我們二人終到達馬屎仔與三門仔、鹽田仔連接的沙洲上,剛好是潮退時間,水平面沒有高於沙洲上,我們可以輕易步行至對岸馬屎洲去。這裡每逢大雨或潮漲時,連接兩地的沙洲會被海水淹蓋,馬屎洲肅嚴成了一座孤島,遊人不能以陸路進出此島,唯一的方法就有乘快艇離開,但費用不便宜,然而令人遺憾的是,政府並沒有在較早前的路段樹立警告字眼。
踏入馬屎洲後,我們便展開拍攝工作,先是拍攝近岸的岩石及海面的特寫。此時已經是下午五時半了,距離潮漲就只有不多於一小時的時間,我們必須要在潮漲前離開,時間不多的情況下我們只能選擇留在附近拍攝,不敢深入腹地,以免因小失大,錯失了離開的機會。
這裡水清沙幼,清晰見底,空氣清新,孤島有孤島的好,那便是寧靜,連帶自己的心境也變得清靜。馬屎洲,這個不起眼的地方,想不到有如此好的水質,也想不到岩石是那麼的神奇,馬屎洲展現了在約2億8000萬年前形成的沉積岩,展現了獨特地質特色,包括斷層、褶曲等,都是值得我們去細味及欣賞,甚至考究。
約是下午六時左右,我們便準備離開,我們只在馬屎洲停留約一小時,並沒有深入腹地,這次只是當作探路,有待日後我們準備充足後,並且有好的天氣再來探究究竟,拍攝更好的相片。這次回程我們並沒有沿路返回,而且與其他到來的遊人一同合資乘快艇直接返回三門仔去,皆因可以減省再行走山路小徑的時間,節省體力,反正有伴,我們一行四人每位二十五元便能有更快的方法返回三門仔,何樂而不為?若二人的話則每位五十元,一人則一百元,愈多人愈便宜。
乘快艇前往三門仔僅五分鐘的船程,可想而知有多快,的確很快,連我也有點驚。快艇回到三門仔後,我們便正式離開三門仔,乘小巴返回大埔,轉乘火車返回上水,結束了這天三門仔。馬屎洲之旅,回到家中已晚上七時四十分了。經歷城門水塘、馬屎洲之旅後,頓時發現本港近郊的地方原來有如此美的景及物值得拍攝及探究,而且行走自然教育徑或是水塘有益心、身,我是時候要多加考慮近郊遊。

2 則留言:

  1. 很有趣!!!!

    從今年 1 月美國地球物理期刊《Geochemistry, Geophysics, Geosystems》的文章,我猜想香港「糧船灣超級火山」曾於 1 億 4000 萬年前的侏羅紀時期爆發形成香港東部現今地貌,直徑約 20 公里,其獨特地貌演變(包括火山爆發形成果洲群島和萬宜水庫六邊形的長石柱)。加上地殼移動產生板塊上升而呈現馬屎洲展現約2億8000萬年前的沉積岩及獨特地質特色,包括斷層、摺曲等),香港東部地貌有助科學家了解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的移動過程,而整個超級火山遺址有資格申請作世界自然遺產。
    再者,曾於 ? 萬年前殞石墜落現時維多利亞港而形成香港及九龍現今地貌(The Peak and The Lion Rock等山脊/勢)。

    回覆刪除
  2. 更正:原來香港及九龍的花崗岩嘅形成均與「糧船灣超級火山」爆發有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