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廣州鐵路遊 (八) 尋找鐵路足跡中篇

25.8.2012 (香港:晴)
上周日的下午,我與舅身走進石圍塘火車站內,踏上飽盡風吹雨打、滿目瘡痍的鐵軌,尋找昔日的廣三鐵路的足跡。石圍塘火車站已經沒有客運服務,一般旅客/遊客均不能再以乘車或接車的理由進入石圍塘站,幸好石圍塘尚沒有建高牆鐵絲網阻隔,我們可以隨時走進站場,甚至走近火車頭 (柴油機車)。
而站內不少昔日的設備都已拆卸,如標誌性的蒸汽機車水塔及孫中山下令建造用作紀念廣三鐵路局局長夏仲民的銅像也已被毀 (夏仲民被陳炯明殺害),留下來的歷史建築已不多了。唯一留下來的,而又有使用的就只有廣三鐵路的鐵軌、貨運站及昔日的鋼架頂棚的站台,站台位置廣三鐵路的盡頭,由於石圍塘已無客運,大多進站的道路已消失改建,我們只可以沿著鐵軌往前走,由我身處的位置走進去約是走二百米路左右。
然而,由於車站始終不對外開放,而且今天到來拍攝的攝影者並不多,我單獨行事走進盡頭的話恐怕會比人趕,還是暫時作擺,有待下回再到訪,而隨人的人較多的時候深入腹地拍攝吧。及後我轉為拍攝停在軌道的柴油機車,拍攝其特寫相片,並細心看這台機車的外觀及結構,人生沒有這麼多機會如此近距離接觸火車 (當然不包括坐火車),此乃是第一次。
這台東風5型柴油機車由中國四方機車車輛廠製造,2001年出廠並服務於貨運運輸,屬廣州鐵路局廣州段 (廣鐵廣段),其最高時速可達80-100公里,它主要用於調車,適用於編組站及火車站內調車作業,也可做為廠礦、貨運作業。這部機車的車長、車務員正為機車清潔,機車停放在貨運站的側線中,隨時候命。機車就好像一條生命,都需要人的照顧,亦需要定期作身體檢查、清潔,間中亦會「生病」,要做到人車合一,就必須細心聽其聲、觀其行,確保安全。
更多特寫相片:
石圍塘內其實還有不少地方值得拍攝,如貨運站及貨倉,但由於時間所限,加上貨站始終有工作人員在辦公,恐怕難以更深入作拍攝,故決定暫時鳴笛。這次是我首次踏進真正的鐵路軌道,也是首次拍攝到真真正正行駛中的列車,亦可以近距離拍攝貨真價實的機車,是一次很寶貴的經驗,離開前我亦要留影數張才能善罷甘休,當中包括站場內的平交道、貨運站。
我們在石圍塘火車站停留約一小時左右便離開,我們在附近的芳村南方茶葉市場外的巴士站,乘巴士返回芳村地鐵站去,並會合舅母,一同前往芳村食街享用晚餐去。然而,我仍感覺還有不少石圍塘站內的景及物可以拍攝,回家一思再思三思,對石圍塘仍然感到無限的興趣,因此決定明天再來拍攝。

1 則留言:

  1. 23.08.2012中午,我在芳村南方茶葉市場正門外經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