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假如

7.8.2012 (香港:晴)

假如,假如,這兩個字在昨晚飯局後,不停出現在我腦海中,不停在想。
昨晚應約出席飯局,他們都是我以前在城大讀副學士的好兄弟好戰友,不經不覺,我們相識了五年,時間過得真快,看見他們有各自的成就,有各自的學歷與人生,真是為你們感到高興。你們各有所長,各自得道,漸入佳境。這五年時間,我踏進社會,走進江湖,走進大世界,是另一類磨練,有幸得明主的信任與賞識,在工作單位我能一展所長。這份工作意義重大,協助培訓護士,能為社會出一份力,這是我留在這裡的一大原因;而主管的信任,更是對我的莫大恩賜,因此在這五年,我並沒有想過跳槽或是離職,只想忠於主管、忠於部門,以報恩情。

在這裡曾出現二次升遷機會的「幻象」,由有變無,卻取決在一人手中,那人不是主管,一切都是高層的做出來的小把戲,一次又一次玩弄我,我多年的希望等待變成失望而回,打擊了我,自此對部門及主管也去昔日的忠誠,而我也因為某件事情做錯了而令主管起疑,質疑我的能力,同樣關係不再。要做到君臣不疑實在不易,要重修舊好,必須有人採取主動,那個人便是我,在一次刺激後,我將多年來擺在心裡的刺,一口氣向主管盡數,一講就講足數小時,甚至連午膳也沒有食,由下午至晚上九時,連朋友的約會也要臨時終止,一口氣將多年的不滿一一力陳出來,而她也將一些內幕告之我,把其為難之處分享我知。怪就只要怪高層、官僚把戲,我們也是受害者,我們心中的刺各自由對方抽走,自此我們關係得到昇華,更勝昔日。

五年時間由新入職變成部門中的中堅,由新入職變成了老臣子,經歷了很多腥風血雨的日子,看了部門在這數年間的起伏不定,同事數目急增急跌,就有如過眼雲煙,有人本著到此一遊就算,有人就想著等退休就算,不知所謂,而有心教的人則不受重視,有志於此發展的人亦不能留下,部門受制於地方、高層及自身矛盾,部門由臨時性則變成各友校之間的老大哥,再由老大哥急轉直下變成夕陽行業等結束,真的十分諷刺,太多無可奈何、太多不由自主、太多不公平。
對此我無法回天,皆因我自身難保,我將要面對部門結束而調任或是失業,然而時至今天我仍喜歡這份工作,由我一面試到今天,由主管看重我而請我我都相信都是上天的安排,我深信自己沒有入錯行或是跟錯了主子,上天一向照顧我,相信上天會看著我一路成長,往後日子仍會善待我,選擇工作是正確的。

所謂世途險惡,能在是是非非中獨善其身,並不容易,在這個大世界中我得了很多,得到自信、得到信任、得到權力、得到薪金、得到威望,但失去也很多,但失去了我的大學人生、失去了學歷、失去自我、失去前路。吃苦吃虧日子我受得起,但令我最受不起的是部門即將結束,我的前景就有如部門一樣,不由自主,經過數天前跟高層人士面談後,更是令我惶恐不安,我到這一刻個心動搖了,我開始後悔。
後悔自己為何會選擇工作,面對如此困局,我在想假如時間可以回到五年前的那一天,即二零零七年八月初,我沒有到長沙灣勞工處面試,或是面試中落選了,又或是我沒有出席第二次面試,沒有遇上主管,我會否繼續學業,會否順利在城大畢業,不用面對現今情況呢?

假如我順利畢業,會否跟友人們一同共同進退,在大學修讀大學學位呢?

假如我有了學位,在工作上或是進修會否更順利?

假如我沒有投身社會,會否學到一些工作技巧、遇上欣賞我的人又或是她呢?

假如我中途轉職,會否能找到一個更好的部門或機會發展?

很多的假設性問題,我自問不懂回答,也不知答案是如何,但我只知這一刻,我很煩惱,也後悔了,我的心動盪不安,心裡不踏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