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廣州鐵路遊 (十一) 終點站:廣州火車站

27.8.2012 (香港:晴)
八月二十日的下午,完成了石圍塘拍攝之旅後,我便乘巴士返回廣州市區,由於時間關係,我並沒有直乘巴士前往廣州站,而改為前為中山八路轉地鐵往廣州站去,這減省了不必要的塞車時間,充份利用最快捷的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雖然車費貴少少,但省下來的時間卻可用作拍攝,仍有空檔時間在站內遊走一會兒,用最少的時間拍攝最多的景物。
到達廣州火車站後,我並沒有急於進站,而改在站外廣場拍攝留影,這站應該很多香港人都會認識,皆因2008年春節因雪災令鐵路系統停頓,大量外來工人無法乘火車返鄉過春節,數十萬人被迫留在廣州火車站等候重開通車,各大小報章及電視都以此為頭條,那個火車站便是這裡。
由於未曾在廣州站拍攝留影過,因此選擇了到這站離開廣州。廣州站位於廣州市環市西路,是廣深鐵路、京廣鐵路、廣三鐵路交會的車站,是華南最主要的鐵路客運站之一,是中國鐵路的特等站。它距離省汽車客運站、市汽車客運站及流花車站不遠,旅客可換乘巴士至各地。廣州站除了大之外,其最大特色是站上的「統一祖國,振興中華」霓虹燈標語,在全國眾多火車站中獨一無二。然而,由於這火車站常有外來人進出,人流多而雜,治安亦較為差,廣場佈滿扒手、騙子、綁匪進搶奪、偷竊,是廣州市最有名的治安黑點,附近的公共電話多都被人做「手腳」,打了數分鐘以後,收費會達至百多元,這些就是「黑公話」,情況時有發生,即使有公安武警在場,也難保出現上述情況。
2005年,廣州市公安局越秀區公安分局增派大批警力,並成立「打雙搶」專業隊、便衣大隊,使該站的警力增至過千人。隨後,火車站廣場新建流動公共廁所、公共電話、杜絕「黑公話」。在部署了大量警察、武警、治安員和監控閉路電視後,火車站流花地區治安狀況開始有明顯好轉,近年來搶劫等個案大幅下降,2006年更有過百日零案件,是廣州火車站歷年來治安最好的一年。
拍攝完廣州站外後,我便購票並入閘候車,這天回程的車次為動車組,前往深圳需時一小時二十分鐘左右,中途停廣州東、石龍、東莞、樟木頭,票價為二等座八十元。約是下午四時二十分左右,列車開放上客,我帶齊行李背包便走進月台,準備登上列車去。在月台上,我並沒有急於上車,而是在月台上拍攝四周的列車、機車相片,當中也包括了和諧號動車組。
月台上除了停泊著動車組外,還有一列快速 (K車次列車),看似是硬/軟臥列車,應該是前往較遠的地方,它正在上客當中,我在月台利用餘下的時間盡快拍攝數張便準備上和諧號去,不知何時我有機會真真正正可以乘著火車去長線旅遊呢?那種感覺會是如何呢?
我還拍攝了月台上工作人員的特寫相片,當中包括車務員及軌道工作人員,用相片拍攝其最真實的一面,用相片記錄一切,為歷史留下寫照,此乃是首次以這種手法拍攝人像,感覺不錯,最少其表情相當自然、自在,在此向各鐵路工作人員致敬,感謝你們的努力,為社會、為國家出力。  
這班和諧號跟二日前那班高鐵列車同屬和諧號類型,不同之處是列車行車時速、外型及內部設計,廣深港高鐵最高時速可達350公里,而廣深鐵路則為200公里,兩者相差甚大,而服務質素、座位設計,廣深鐵路都較差,特別是行車時間,愈來愈長,停站愈來愈多,票價愈來愈貴,比高鐵還要高五元,真的不合理。
約是一小時多的行車時間後,約是下午六時左右到達深圳站,為這三天的旅程劃上句號,以鐵路作為開始,亦以鐵路作為結終,以高鐵為開始,以動車為結尾,配合我這次旅遊的主題:鐵路遊。下車後我便直接前往深圳口岸辦理出入境手續,及後便坐港鐵回上水去,回到家中已是晚上六時四十分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