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廣州鐵路遊 (四) 廣深鐵路平交道

22.8.2012 (香港:晴)
進入第二天的旅程,星期日的一早,我約是早上八時左右便起床,稍在舅父家中用過簡便早餐 (餅乾)後,我便外出展開拍攝工作。今天我中午需回家(外祖母)用午膳,所以不能去得太遠或是停留太耐,因此我選擇前往環市路附近的越秀公園遊覽。由廣東大學前往那裡可坐巴士到達,巴士去到越秀公園北門站下車後,只需橫過馬路便能到入公園。
進入公園前,我先前往附近的「平交道」,平交道即是鐵路道口,是道路與鐵路的平面交叉位置,供車輛、行人及列車通出,當火車將通過時,平交道看守揮動紅旗及紅燈示意所有車輛和行人停止,讓列車通過。香港如東鐵線上水屠場附近及輕鐵線等仍有平交道,而廣州那個平交道跟一般的平交道最大的分別是會有貨運、高速動車組、客運列車通過,而且班次較密,是真正的鐵路。
廣州平交道自廣深鐵路不斷提速改造及電氣化後,仍能保持原貌至今,當有列車準備通過時,警號便會自動發出,而看守人員便會以人手控制閘口。這個平交道現為廣州市區鬧市中唯一僅存的平交道,幸好這裡往返的人流及車輛不算多,加上地勢環境,估計暫時不會改建,仍會使用平交道。
平交道可以近距離可以拍攝到列車通過的相片,絕對是火車愛好者必到之處。我首先提速一檔Sony DSC-RX100 的ISO至200,並使用大光圈,以較高速快門拍攝列車通過的相片,以免因為慢快門令到出現列車鬼影。此外,我還設定Sony DSC-RX100為高速連拍模式,配合我較早前我購入的高速型SDHC 16GB,最高可以一秒十張,而且可以在數秒中連拍二十多張,其高速儲存令我拍攝更得心應手,一按即拍,一拍就數張,十分連貫。
不得不提的是這個平交道距離廣州站十分近,只是十分鐘左右的腳程便到達,因此列車每當駛過平交道時,便已經減速不少,皆因進站或離站的列車都要限速,因此列車駛至此時,一般不會太快,包括和諧號動車組,這是拍攝特寫相片的最好時機。
今天我在這裡停留了一小時間之多,拍攝了和諧號、東風內燃機車、和諧電力機車及車廂,各具特色,一一盡拍攝於相片之中,以Sony DSC-RX100拍攝完能勝任這個工作,若有單反器材,利用攝遠鏡頭就更能特出主題,拍攝到更好的相片,有待下回再來繼續拍攝火車的相片。
能如此接近鐵路的機會不多,還可以走進路軌平交道拍攝火車,這個機會就更少,何況中國不少鐵路路線已經改建及取消平交道,改以天橋或是隧道供車輛及行人通過,平交道已日漸消失,就讓我利用這個空閒時間拍攝多一點平交道及火車吧。
在此分享一些火車特寫的相片:
這個平交道絕對是火車迷必到的攝影勝地之一,是廣州市最易拍攝到火車的地方,也是最容易去的,只需坐巴士到越秀公園北門站下車或是從廣州火車站、小北地鐵站下車步行十分鐘便能到達。大約是一小時的拍攝時間,我拍攝了不少好的相片,及後我便離開平交道並前往越秀公園去,繼續餘下行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