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廣州鐵路遊 (六) 太古倉

24.8.2012 (香港:晴)
上周日在家中享用午膳後,我便跟隨舅父前去廣州另類的旅遊景點,那便是太古倉碼頭。太古倉碼頭位於廣州市海珠區革新路,是一座有百多年歷史的丁字型貨運碼頭及倉庫群的港口,是見證廣州近代外貿的重要遺址,具有如此豐富歷史文化價值的港口碼頭舊建築群落,在廣州乃至華南地區是絕無僅有的。
碼頭已停運多年,碼頭目前被廣州市政府重新復修,並打造成一個集文化創意、展貿、娛樂等功能為一體的服務產業基地。太古倉碼頭由英資太古洋行所建,是屬英國太古輪船公司碼頭倉庫,故名為太古倉。我們從家中附近的巴士站乘坐243號巴士直達該處,下車後我們先步行往碼頭,到來的人流並不多,來的人多數是來附近倉庫看電影 (皆因倉庫內部已改建為電影院) 或是攝影發燒友,還有一些是到來吹吹風散心去。
太古倉碼頭水深約5.4米,可停泊3000噸級的船,今後將由貨運碼頭轉型為遊艇、遊船碼頭,而附近的八號倉原用於儲存白糖,後因文化大革命期間被燒毀,現已重建,目前為遊艇俱樂部,面積3386平方米。今天的天色一般,拍攝廣角的珠江沿岸的相片效果不會太好,所以我放棄了,只能集中注意力往太古倉庫外觀,拍攝特寫相片,利用相機記錄太古倉的另一面。
目前太古倉的一及二號倉改建為葡萄酒採購中心,三號倉為展覽展示中心,四號倉則為服裝創意設計園,五號倉尚未開放,而餘下的六、七號倉面積為2996平方米,是廣州其中一所懷舊電影院,亦是人流最多的倉庫。
太古倉人流的確較預期中的小,令我可以集中精神拍攝,無受旁人影響。這個景點在廣州不算是熱門,但甚有歷史價值,2008年12月19日被公布為第七批廣州市文物保護單位,更由廣州港集團投資8000多萬元對太古倉碼頭進行轉型改造工程,今天到來看到保育就有明顯成效,但改造後發展力度始終不足,加上宣傳不足,實在難以吸引人流到來觀光。
我們在這裡並沒停留太久,皆因可以拍攝的題材不多,加上我想花更多的時間往「鐵道行」上,在下午三時半左右我們便離開,途中先在附近的超市購買飲品補充水份,及後乘75號巴士直接前往石圍塘,展開鐵路行攝影之旅,石圍塘位於荔灣區芳村,由這裡前往的車程約是三十分鐘左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