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廣州鐵路遊 (七) 尋找鐵路足跡上篇

24.8.2012 (香港:晴)
上周日的下午,跟隨了舅父前往太古倉短遊後,我們便乘75號巴士前往芳村石圍塘去,車程約是半小時,巴士經過人民橋、珠江隧道後進入芳村區,並駛入石圍塘。石圍塘,這個地方並不是太多人熟悉,皆因那處並非旅遊區,亦非市中心,有的就只有茶業市場及貨庫,可觀性不多,加上前往的交通較為不便,實在找不到理由要去。
一個老舊區如何吸引了我注意呢?皆因六個字:尋找鐵路足跡。石圍塘,曾經是一個交通運輸的重地,有一個地方是不少老一輩的人曾經去過,地位舉足輕重,那便是石圍塘火車站。火車站附近有客、貨運碼頭,附近亦有貨運站,是廣三鐵路 (廣州至三水)的起始站,廣州地區前往佛山或廣西等地的人必須經此站出發前往。
我們約是下午四時左右到達石圍塘,通過平交道,進入石圍塘站內,並展開拍攝工作,尋找鐵路的足跡。石圍塘並沒有圍網封鎖,我們大可以大大方方的進入。一切就是這條路軌說起,先行在此簡介石圍塘的歷史背景與其對廣州的重要性。
石圍塘火車站於1903年投入使用,是廣州現存最古老的火車站,是中國鐵路其中一個二等站。當年由於石圍塘與廣州市中心之間沒有橋連接,往返的旅客只能乘船過珠江。火車站起初只提供客運,不辦理貨物託運,至1955年起,石圍塘站開始兼營貨運,主要的車次都是以三水方向為主。
時至1960年,珠江大橋建成通車後,由廣州市中心的廣州站始有直接往返三水、佛山等地的列車班次,漸漸取代石圍塘站,石圍塘火車站班次亦日漸減少,但時至1992年,石圍塘仍有客運服務,直到該年3月正式停運,石圍塘站亦走向下坡了,人流大不如前,連帶附近的商店也日漸息微,後轉型為茶葉批發市場。
石圍塘火車站停運前,車站逐漸轉型為貨運站,保留貨運業務至今,仍為廣州鐵路集團下屬的主要貨運站場之一。石圍塘站場歷經多次改建,舊建築物早已不復存在,現只保留下幾處百年建築物,包括80米長頂部配有鋼架魚骨頂棚的站台、有道岔信號燈和終點警示牌的調轉車頭的鐵軌等。
如此傳奇的火車站,經歷無數次風風雨雨,仍然健存至今,作為鐵路愛好者、攝影愛好者,實在一定要去,因此即使舅父說沒有什麼好看,亦無損我前去拍攝之心。另一個原因是我從未拍攝過真真正正的火車,亦未曾走過真真正正的路軌 (當然不包括火車博物館),作為鐵路愛好者,沒理由一次都未試過!不論是國內或是本港的鐵路愛好者,大多都試走進鐵路,深入腹地,甚有研究,為此我總要一去。
自從國內鐵路提速及電氣化後,很多鐵路已進行封閉式管理,一般人難以走進火車路軌上,以往能在路軌上自由走動的日子已難以拾回,除了偏遠地區或是貨運線,在廣州更是不可能再看到,一條一條的貨運線被取消清拆,平交道亦日漸被天橋取締,實在好難有機會再走進鐵路,只能在鐵絲網外遠望著火車的經過。
拍攝不久,一列長長的貨運列車正慢慢進站去,為拍攝石圍塘站帶來了一個高潮。由於列車進入站內,車速並不快,我們大有時間避往其他路軌,繼續拍攝,與此同時我們亦見到不少當地的攝影者到來拍攝火車。火車是貨真價實,絕對是真正的火車,並非博物館內的展放的列車,站的最前方正是廣三線的起/終點,即是軌道盡頭,貨卡運載著沉重的物資進站去,並停下來。

2 則留言:

  1. 我在路軌上自由走動的日子 - 七十代初,爽!
    火車到咗旺角,就沿窩打老道和太平道交界的大理石斜坡從路軌落地面。
    你估我有無買車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