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廣州鐵路遊 (一) 再會廣深港高鐵

21.8.2012 (香港:晴)

上周六至昨天,這三天我返回廣州探親及旅遊去,廣州這個地方我由細至今去了無數次,對廣州地理位置、各大旅遊景點及交通工具都十分熟悉,所以各大旅遊點或是一些富有歷史價值的地方,我早已到過及留影了,包括孫中山紀念堂、烈士陵園、海珠橋、石堂大教堂等,而新開發的長隆樂園,我亦曾遊覽過甚至住過,對我來說這些景點要再去的話,並無難道。
這次回來除了探親外,餘下的時間主要用作尋找廣州的歷史足跡,當作旅遊。前去旅遊的方式有很多種,有坐飛機、火車、巴士甚至自駕遊或是單車遊,而我這次是以火車為主,從香港前去廣州僅是二小時左右。這三天的故事就由鐵路講起,亦以鐵路作為旅遊攝影的高峰,最後鐵路為結束,集古老、現代化於一身的鐵路旅遊,上至高鐵,下至柴油機車都是我這個旅遊的著眼點。
在周六的早上,約是七時三十分便起床梳洗,及後便背著背包外出往麥當勞享用早餐,及後便乘巴士往火車站去,轉乘港鐵前往落馬洲。由香港前往廣州方法有很多種,除了直通火車或是直通巴士外,還可以坐船往廣州蓮花港,但這些方法都不太適合我,皆因上述的交通都是在市區位置出發,而我住在北區,要山長水遠出市區,那是浪費金錢及時間,最直接的方法當然是乘火車往深圳,北區往深圳僅是一站之隔。
由深圳前往廣州可選擇大巴(旅遊大巴)、廣深和諧號動車組、廣深港高鐵,今天我選擇了後者,皆因大巴車程時間較長,而廣深動車組早以坐過無數次,沒有什麼看頭,何況價錢為最貴,二等座為七十五元,較高鐵還要貴,所以上述二者都不予選擇。高鐵最大的好處是速度快、舒適、環境較整潔,而且可以中途拍攝高鐵及高鐵站,當作一個景點看待,充分利用時間拍攝,體現自遊行之樂。
深圳高鐵站位處於深圳北邊,由落馬洲前去只需乘龍華線地鐵便能到達,約是十二公里的車程,行車時間約二十分鐘,票價為四元正。這次下車後我並沒有在高鐵站外拍攝,皆因上回已拍攝了不少美景的高鐵站廣角相片,沒必要再重覆拍攝,因此我下了地鐵後便直接進入深圳北站購票去。對上一次到來坐高鐵已經上年度尾,那時廣深港高鐵剛開通不久,到來乘高鐵的人流十分少,班次也較少,每隔半小時才開出一班。今天到來,昔日冷冷清清的景象已不見,人山人海倒是見到,不論是候車大堂還是售票處,客流都很多,比昔日流量多得很,購票的人多不勝數。
今年深圳北開始有往返武漢、長沙等地的長途列車(高鐵),吸引不少旅客到來乘高鐵前往,一來車程時間比以往快一倍有多,而且又舒服又寧靜,免受長途列車之苦,加上近日受颱風影響,有一些旅客滯留,令深圳北站客流大增不少。
上年尾乘高鐵之旅的遊記,可供參考及比較:http://tkwai.blogspot.hk/2012/01/blog-post_01.html

由於人多,實在不宜久留於售票處,故我購買了車票後便進入候車大堂候車去。由於人多,不少班次也滿座,很多人也要買一小時後開出的高鐵車票,而我今天為了一嘗心願,一探「特等座」究竟,故我購買了特等座車票。有幸地最近的一班列車特等車票仍然有位,因此我不必等候一小時之長便能登車去。
高鐵一般分四種座位等級,視乎列車型號而定,分商務位/觀光座、特等座、一等座及二等座,另部份班次也會因應客流而售賣「無座」票,一列高鐵八成以上都是二等座,一般也會客滿,一等座上座率也較高,特等及商務位/觀光座則客流較少。由深圳北往廣州南票價分別為200、120、100、75元,當中二等座比廣深動車組二等座還要便宜五元。
此外,持有商務位/觀光座、特等座、一等座的旅客可以在車站的專用候車區候車,那裡座位較舒服,而且人流不多,並有提供免費熱茶。
進入月台,我並沒有急於登車,而且在車尾位置拍攝高鐵的相片,亦拍攝了一些站內月台相片,以作留念,此乃是指定動作。我坐的特等座正是在我眼前,故我可以最後一刻才登車去也沒問題,不必急於上車去。
商務位/觀光座、特等座、一等座全程對號入座,並有服務員提供協助及免費贈飲,座位也較舒適,空間感較大。商務位/觀光座、特等座一般設在高鐵列車的車頭及車尾,一等座則在列車的中間位置,當旅客一入閘踏進月台,最近的便是商務位/觀光座、特等座車廂,不必步行往較後位置上車,此乃是最大的優勢之一,而且座位數目不多,更能在清靜的環境工作或是休息。
不得不提的是部份列車更可以看到駕駛室情況,如看到司機如何控制高鐵行駛等,可惜我這回坐的班次,雖然可以看到駕駛室,但被磨沙玻璃遮掩著,未能看到駕駛室情況,有點遺憾。列車準時出發,向著廣州南站飛駛,中途停光明城站,光明城站位處於深圳光明區,客流甚低,上下車的乘客僅數名而言。
其後列車繼續往廣州南進發,約是半小時車程,最高時速達三百零六公里,很快便到達這班列車的終點站廣州南站,廣州南站是我國數一數二的大型高鐵火車站,跟武漢、上海南站規模相約,月台數目不但多,而且由此站出發的列車數目及方向也算很多,南可往深圳、珠海等地,北可往武漢、長沙,日後更會發展西線往南寧、桂林等地。當京武高鐵通車後,到那時候,深圳北及廣州南將有班次往返北京,高鐵由北到南全線貫通,更有利出行工作或是旅遊,真的相當期待。
下車後,同樣我並沒有急著離開月台出閘去,而是停留在月台上拍攝高鐵及車站月台。雖然今天只帶備了Sony DSC-RX100,但其功能全面,足以應付一般拍攝情況。其後,我便離開月台出閘去,結束再會廣深港高鐵之旅,並往站內的地鐵站轉乘地鐵返回廣州市區去,由南站返回市區約是半小時地鐵車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