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2日 星期三

廣州鐵路遊 (二) 淘金看火車

22.8.2012 (香港:晴)
上周六的中午,我乘坐廣深港高鐵到達廣州南後,便轉乘地鐵回廣州家中,廣州南距離市區甚遠,即使有地鐵接駁,由廣州南返回東山車程仍要用上半小時,所以若非旅遊的話,或是有空閒時間,又或是想試坐高鐵,一般人往返廣深二地都會選擇大巴或是廣深鐵路,絕不考慮高鐵,而我正是旅遊及有空閒時間的人,加上想坐一坐高鐵特等座,看不一樣的景與物,所以選擇高鐵。
下地鐵後,我便直接返回廣州家中用膳,與外祖母相聚一刻。大約是下午二時後,才繼續下一個行程,而行程主要是跟隨舅父,他今天下午相約了他友人的未來女婿,在友人新居幫助裝修及安裝設備,我舅父熟悉水電,入行多年,是他最精通的一行。他友人的未來女婿新居位於廣州淘金坑,雖為舊樓,但為三房一廳,面積實用,約是一百三十萬元,交通尚可,但是在九樓,每天上上落落都只能行樓梯,有點辛苦。我們乘地鐵前往淘金坑,及後便步行進入村內,並行上九樓,大熱天時下十分辛苦,汗流浹背。
到達其新居後,舅父及友人便各自忙著去,而我則在其居中的露台看下四周環境,本以為沒有驚喜,誰知一看才看到樓下正是鐵路路軌,而且更有列車行駛,那不就是廣深鐵路(廣州至廣州東一段)嗎?這路段經過的列車看似車速不快,約是八十公里左右,只需手動控制快門速度便能拍攝到列車相片。
這路段每十分鐘左右便有客運列車 (包括CRH和諧號) 或是貨運列車經過,其車速不高,正適合我拍攝,想不到到此一看有如此景物,令我震撼不已。我利用Sony DSC-RX100在高層拍攝,使用Sony獨有的清晰影像變焦技術 (By Pixel Super Resolution Technology),以無損畫質的技術數碼變焦,延長多一倍焦段,加強遠攝能力至200mm,用作拍攝火車宏觀及特寫就最適合不過。
在這裡我們停留了一小時之多,我間中幫助舅父安裝一些家居,大部份時間用於拍攝火車相片,甚為愉快,不過缺點是太熱,而且新居尚未安裝空調,的確熱力十足,幸好上來之前,在附近的便利店買了一支凍可樂,可樂成為我在這裡唯一能解暑熱的良方。約是下午三時半左右,我們準備動身離開。
離開前,我在屋外樓梯拍攝了一些特寫相片,回來廣州我很少機會踏入其他人的居所,今次是有史以來第三次,當然要充分利用這個機會留影,特別是對一些舊樓,舊樓小區總是有一點鄰里、街坊情誼以及人情味,但這份情誼愈來愈少,各家自掃門前雪,往事就只能夠回味。
約是下午三時四十分左右,我們二人及友人便離開新居,並結伴一同前往芳村傢具廣場參看傢具,中途經過友誼商店及白雲賓館。
由淘金坑前往芳村傢具廣場可選擇坐地鐵,芳村傢具廣場位於花地灣站附近。乘地鐵前往花地灣中途要在廣州火車站、公園前站轉換線路,車程約是三十分鐘左右,大約是四元數角車費,利用羊城通付款有折扣優惠。下車後步行數分鐘便到達傢具廣場,期間我也為友人給予一些傢具意見。約是下午五時半後,我們空手而回離開,準備動身前往竹溪酒家享用晚餐。

1 則留言:

  1. 鐵窗 - 往事只能回味!
    唔好誤會我曾經入過冊喎!

    每次都與你擦身而過,22.08.2012傍晚我也到過芳村地鐵站,在白鶴洞附近!晚上在龍津東路『向群』吃飯。

    勁期待08.09.2012的來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