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7日 星期一

廣州鐵路遊 (十) 尋找鐵路足跡下篇

27.8.2012 (香港:晴)
八月二十日,那天原是上班日,然而我告假返了廣州去,連同星期六/日,由八月十八至二十日,連續三天的假期均在廣州遊走拍攝。那天一早,我先在家中整頓及收拾好背包行李,及後我便帶齊背包行李離開,與舅父舅母一同前往東山錦軒商場的柏梲酒家享用早茶去。約是早上十時左右,我們離開柏梲酒家,並乘地鐵前往楊箕,返回外祖母家。及後,我們一齊前往附近的酒家享用午膳並賀外祖母壽辰。

午膳完後,我們便各自離開,舅父因工作需要而前往巿二宮,舅母則前往公園前的中山五路陶街選購充電池,外祖母就自行回家中休息,而我亦準備動身再度前石圍塘火車站去。從這裡前往芳村車程約是二十分鐘左右,及後轉乘巴士前往芳村南方茶葉市場總站。石圍塘正是在芳村南方茶葉市場附近,而巴士下車的位置正是廣三鐵路(廣州段)首個的平交道,我旋即展開終極拍攝工作。
石圍塘,這個不一樣的景點,向來甚少人到來拍攝,要來的人一是攝影愛好者,要不便是鐵路愛好者,而我正是上述兩類的人,所以今天再次前來拍攝。首先我拍攝了廣三鐵路的「正線」,及後拍攝了平交道兩邊的景物,中途遇上駐守平交道的警察(公安),他勸告拍攝沒問題,但不要影響列車及破壞設備,為免麻煩,我並沒有停留於此拍攝,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影響心情,大家好辦事。
廣三鐵路從石圍塘火車站開始,通往三水市,全長49公里,尚未電氣化或是展開提速工程,大部份路段仍為單線行車,當中也包括這裡,所以行車速度受到限制,所以廣州往三水的車程時間仍然較長,動不動便一小時至三小時不等,較乘巴士還要長時間。我利用餘下的時間,在站內及附近拍攝鐵道,亦走進鐵軌,拍攝昔日廣三線留下的歷史足跡。
沿著鐵軌行走,拍攝了不少昨天未曾看到的景物,補回昨天的不足。天氣悶熱,烈日當空,背著沉重的背包格外辛苦,然而為走完這段路,我有我堅持,有我的信念,亦有我所追求,讓我為鐵路而流汗,讓我為火車而努力吧,再辛苦也是值得的,人生有多少機會可以如此接近運作中的鐵路、火車呢?
走到貨運站外的鐵軌後,停留在此拍攝了一些貨卡相片,此時一列長長的貨運列車已在站內整裝待發,而機車正駛入站內,準備施卡而行。因此我站上路邊,等候列車入站,準備拍攝其特寫相片。這次機車仍然是東風5型柴油機車,它將帶著長長的貨卡駛離車站,此時已是下午二時二十分了,時間不多,我須於晚上七時前返回到香港家中用膳,故在這裡再拍攝多一會兒便離開。
離開石圍塘火車站後,我便前往在附近的巴士站等候巴士,此時要決定究竟坐哪一號巴士,要前往廣州哪一個火車站,廣州有五個火車站 (不包括石圍塘及一些小站),分別為廣州、廣州北、廣州南、廣州西及廣州東站,當中廣州西站是春運期間才會提供服務,而廣州北位於花都區,遠離廣州市區,所以這二個我都不會考慮前往的。餘下來的廣州南站及廣州東站,兩者距離芳村尚遠,由這裡前往需花上四十分鐘以上,車費為四元以上,反之廣州站只距離二十分鐘的車程,僅是二元車資,基於時間及車錢關係,我選擇了最後一個站,那便是廣州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