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城門遊歷 (一)

13.8.2012 (香港:陰天)

昨天早起,約是早上八時三十分左右便外出,先前往麥當勞購買了一客早餐外賣,及後便帶著外賣往附近巴士總站,邊食外賣邊等候278X巴士。今天的目的地是城門水塘,它位於荃灣區附近,這個地方早是耳熟能詳,前往的計劃已久,但始終未能相約到友人們一同前去,而自己也未能抽空前去遊覽,時至今天才有機會及下決心踏進城門水塘去。乘坐278X前往荃灣約是一小時的車程,下車後便前往京兆街,轉乘82號綠色專線小巴,前往城門水塘去,車費為四元一角,由這裡前去水塘總站只需二十分鐘車程左右。
隨著小巴前往水塘的途中,看觀察到小巴原來沿了三棟屋、可風中學等地,可風中學正正是278X一出城門隧道後的第二個站,這代表我回程時可以在可風中學下車,轉巴士回家去,不必刻意返回京兆街,減少不必要的車程時間。
由可風中學再向山上去,路段較斜,約是十分鐘的車程後終到達終點站:城門水塘菠蘿壩。下車後,我先整頓背包,及後便正式進入城門水塘,展開今天城門遊歷之旅。今天我決定以順時針的方向環遊水塘,沿途經過郊野公園遊客中心後,沿著菠蘿壩自然教育徑,正式進入城門水塘周邊,此處樹蔭林立,空氣清新,最適宜郊遊小休。
經過引水道後,沿著路向山上去,路不是特別斜,也不難行,不過景點就缺乏,因此沒停留便繼續前進。中途會經過郊遊地點二、三號場,那裡有涼亭,可作中途小休乘涼,不過要注意附近有為數不少猴子,稍不小心便會被猴子看上,搶「補給品」,如食物(特別是生果),要多加留神。
全長約八百米的菠蘿壩自然教育徑很快便走完,其終點正正是連接著行車路,沿著行車路繼續向前行,很快便到達了茂密白千層區,白千層生長得非常濃密,而且長得高,在樹下乘涼,吹著陣陣的山風,格外舒服。
在這裡我停留了十多分鐘,拍攝了不少相片,期間遇上一大群猴子看似在趕路經過。
城門水塘的水十分清晰,塘泮的白千層及一些大樹,倒影在水中,十分美麗。在想:這裡不就是電視台經常取景的地方嗎?原來如此的美,難怪會成為熱門的旅遊點吧!不過近日下了雨,水漲了不少,樹下泥濘易滑,需格外小心提防失足。拍攝完後,我便返回原路,繼續行程。
及後的路不易走,而且滿佈山澗,最為有名的是大城石澗,那處河水清晰不已,看似平靜,但暗藏危機,我並不建議遊人往水澗玩水解暑,皆因若遇上下雨的,山澗流下來的水會變得很急,而且水流量會急升,稍有不慎便生意外,是十分危險的事,還是安全的沿大路走較為適合。
沿路繼續走便通往鉛礦坳及水塘大壩的分岔口,可在此選擇離開水塘前往鉛礦坳、大帽山或大埔滘等地,當然今天我主題是為了城門水塘而來,自然不會考慮前往其他地區。其後的路,有上斜下山,有泥路有平路,不易走,風景暫時沒有什麼特別,還是加快腳步離開山澗泥濘小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