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三門仔馬屎洲之旅 (一)

28.8.2012 (香港:晴)
上周日的下午,相約了友人一同前往大埔三門仔遊走拍攝,我們先在上水火車站集合,及後乘港鐵前往大埔,並在新達廣場轉乘74K巴士前往三門仔去,車程約是半小時左右,中途並沒有遇上塞車,只是燈位較多而言。大埔三門仔鄰近沙欄比華利山別墅,附近便是船灣避風塘,南面連接馬屎洲,往返交通尚可。
下車後,我們並沒有急於前往三門仔村拍攝,反而在附近的避風塘拍攝四周風光。三門仔我未曾走進過,對此這裡我是一無所知,漁村風光亦向來甚少機會拍攝,加上這裡據說這裡能通往世界級地質公園--馬屎洲,故本著一入無妨的心前來拍攝遊走,亦當作探路,好讓我日後能多走進地質公園,欣賞香港本土石質風貌。
這裡停泊的船有很多,體積不算大,一般都是以快艇、木筏、漁船為主,我今天帶備了單反器材Sony a850、一支廣角恆定大光圈變焦鏡 (Sony Zeiss 24-70mm F2.8)及一支遠攝恆定變焦鏡(Sony G 70-200mm F2.8及其1.4增倍器),利用遠攝鏡頭拍攝船的特寫就是適合不過。另外,海面亦有一排排的魚排,亦是我拍攝的對象之一,今天風勢較大,氣溫亦算涼快,所以即使在戶外地方,亦不算太熱,不致於汗流浹背。
及後我們走到防波提的盡頭,拍攝了一些特寫相片,包括燈柱、釣魚人士,同時感受一下海風,感受一刻鐘的寧靜,教人心曠神怡不已。利用遠攝恆定大光圈變焦鏡拍攝防波提的特寫及散景,其淺景深十分明顯,路就是那麼的直,真不愧為我最喜歡用的Sony G鏡頭,神兵利器之稱當之無愧。
 
其後我們進入三門仔村,並在道路拍攝了一些風景相片,可惜的是今天的天色並不好,未能拍攝到美麗的風光相片。正因如此,我將我的視線轉為拍攝特寫,特別是海中的小艇或是行駛中的快艇,利用追焦功能「Pan鏡」,令相片更具速度感,效果的確不俗,有機會要多加利用,特別是用於高速行駛中的火車,拍攝其速度感的一面。
此時已是下午四時多了,我們加快腳程,深入村內,繼續拍攝。村內有不少前往馬屎洲的指示,雖然馬屎洲在山後,會受潮汐影響而無法往返,連接馬屎洲及鹽田仔、三門仔的沙洲會被海水淹蓋。但我們經再三考慮下,決定一去無妨,去到固然好,去不到留在山上 (鹽田仔東脊)俯視馬屎洲亦可以,就當作到此一遊吧。
拍攝完三門仔村後,我們二人便正式前往馬屎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