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廣州鐵路遊 (五) 越秀公園‧韓國園

23.8.2012 (香港:晴)
上周日早上,我的目的地本來只是越秀公園,但中途加插了廣州平交道(鐵路)攝影時間,將原來安排二小時的越秀公園行程大為縮減不少,可以參觀的已經不多了。拍攝完平交道後,我從廣州平交道 (環市路)附近過馬路往對面,及後進入越秀公園北門,展開時間不長的公園之旅,此時已是早上十一時左右,距離回家時間就只有四十五分鐘。幸好今次行程只帶了Sony DSC-RX100,沒有帶備單反器材,行走起來較為輕鬆,可以加快腳步前往景點拍攝。越秀公園面積共86萬平方米,香港的維園也不及其六份一,公園大得很,而且有人工湖、山脈及大大小小的園區,各其特色。公園的地勢高低起伏,在山頂上更建有鎮海樓,是廣州傳統中軸線的起點和最高點,現為廣州標誌之一。
有道說「未上五層樓,未到廣州城。未登五層樓,不算到廣州。」,足見其重要性,而我正因為這句說而到來參觀的。越秀公園內亦有五羊石像,它以四隻形態各異的小羊,簇著1隻口銜稻穗的高大母羊流連造型,羊化為石、把稻穗贈給廣州人民的傳說。自落成後,同樣是為廣州的城標,故廣州又名羊城,就是這個傳說而得命。五羊像在數年前曾去過,加上時間不多,故今天沒有去拍攝。

從北門進入後,經過一些人工湖及兒童樂園後,沿路向著鎮海樓去,此時發現越秀公園多了一些新園區,特別是韓國園 (海東京畿園)。據說是紀念中韓友好建交下所建成的,而我亦未曾內進遊覽過。外觀韓國園面積十分大,資料顯示是由2005年11月底竣工,是按照韓國名園樣式建造的韓園傳統庭園,設計、施工以及主要材料均由韓方提供和完成。
其建築看似真的好像古代朝鮮建築一樣,跟韓劇的十分相似,特別是世宗樓,再三看下真的有點神似。由於從未遊覽過,加上韓國的建築吸引了我注意,故決定一進拍攝,暫將鎮海樓參觀計劃推遲。我先在正門拍攝世宗樓的廣角相片,一看再看再三看,雖然明知是新建築仿製,但看下去真是有點神來之筆,像真度極似,難怪吸引了不少人到來參觀。及後我亦停留於世宗樓拍攝一些特寫相片,以及在樓下乘涼降溫。
明知是仿製,但造工也不錯,十分神似,教人不得不留影數張。然後,我走進小路,深入腹地。利用Sony DSC-RX100大光圈拍攝,更能突顯主題,Sony DSC-RX100的淺景深及散景敦果都做得很完美,有利我拍攝特寫。以最小的時間拍攝最多的景物,利用不多的時間拍攝了不少的相片,算是滿意,可惜不能停留太耐便要離開。
門、牆主要色調主要青灰色,將韓國的園林文化及建築物匯聚一起,肅嚴將韓國園林展現你眼前,令我大開眼界。雖然天氣是很熱,但仍無損我拍攝之心,唯一是時候不足,距離回家時間就有十多分鐘,看來今天是走不完整個韓國園,有點遺憾,更不要提鎮海樓吧。看來我真的要花半天時間在越秀公園遊覽,下回再到廣州,定必吸引這次經驗,善用時間。
更多園內的相片,在此分享:
約是中午十二時正,我便離開韓國園,並往越秀公園東門去,準備乘車返家去。由韓國園往東門要花上二十分鐘時間,路時上時下,高低起伏,中途經過鎮海樓及越秀足球場,但時間有限,以及趕回家去,因此沒有停留拍攝便繼續急步前進。約是二十分鐘的腳程後,終到達東門去,及後我並沒有選擇坐巴士或是地鐵回去,而是直接坐的士回家去。
由越秀公園東門坐的士回家車程僅十分鐘,費用為十元多,算是便宜及快捷,最重要是幫我趕回一些時間,最終準時於下午十二時半前回到外祖母家中,並跟舅父及她在家中享用午膳,正式結束第二天早上的遊歷之旅。始終住在親人家中會因為時間、長輩而有所固慮,不能好像自己一人去旅遊的如此自由,要受到不同程度的節制。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