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博覽行‧南社古村

20.7.2012 (香港:晴)
完成三水荷花世界參觀的行程後,我們一行人便返回三水花園酒店去,在酒店稍作停留休息及梳洗,及後便辦理退房手續,正式離開三水花園酒店。離開酒店後,我們便前往附近的餐廳享用午膳,午膳未見特別,不在此詳寫。用過午膳後,我們一團人便乘旅遊巴正式離開三水。離開三水,旅遊巴士向著東莞南村古村進發,由三水往東莞,車程甚耐,中途我們在廣惠高速公路的沙埔服務區停留,供團友下車去洗手間或是購買飲品等補給品,當然我也不會放過這個機會拍攝。這個沙埔服務區我有一點點印象,應該是上年元旦的從化二天攝影遊路過,同今天一樣,都是中途停站休息。
由於面積不大,以及拍攝的題材不多,稍在站內便利店購買飲料補充水份後,不到十五分鐘便返回旅遊巴去,在車上休息。停車約二十分鐘左右,我們便離開沙埔服務區,繼續向東莞南社出發,車程約是四十分鐘,旅遊巴終到達這次二天遊的最後一個景點:南社古村。
南社古村本來並不是原定的行程,這二天團最後一個景點原是廣州南沙濕地公園,但據說那處題材不多,而且部份景點受到較早前熱帶風暴破壞而有所封閉,故並不適宜前往作攝影,故改為前往東莞一處較有名氣而又有歷史背景的古村進行拍攝。這條古村內進參觀時需付門票,每位三十大元,幸好團費已包。
入場後,雖然當地有景區導遊帶領及介紹,但大多的影友都各自行動,務求及早深內腹地去,當然也包括我。古村較寧靜,很有舊村落的風味,小巷胡同,一草一木,都是我拍攝構圖的目標,而村內有很多明清建築及宗祠,亦有不少古老大屋,都是歷史的見證,很有歷史價值。
古村小橋流水,大樹林立,加上現存的古宅排列著,清晰倒影在河塘上,如此風光實在少見。古村傳聞現存古宅二百多間,加上村內宗祠之多,實在是廣東省內十分罕見。古村風光,拍攝機會很少,所以我亦很好珍惜這個機會去嘗試構圖。
及後,我跟一班影友登上村內高樓,在樓頂拍攝整個南社古村的風光,以超廣角鏡頭拍攝就最好不過。雖然天晴,但天色灰濛濛,未能拍攝到藍天白雲或是萬里無雲的相片,若能拍攝到好天色下的古村,相信必定是一張很美麗的古村風光照片。
在南社古村拍攝了約一小時左右,我們便返回入口,準備離開。這個南社古村面雖然很大,可以拍攝的題材亦很多,但始終人生路不熟,加上指示不清,基於人生安全,未能深入每條大街小巷拍攝特寫照片,甚為可惜。
我們在正門集合後便乘乘旅遊巴返回深圳市去,雖然昨天早上是在深圳口岸集合,但今天下午解散的地點則是在落馬洲口岸,這兩個口岸過關時間其實相約,同樣是有港鐵接駁,前往北區僅是數分鐘車程,所以羅湖或是落馬洲口岸對我來說同樣可以。我們大約是在下午六時左右便返回落馬洲口岸,下車後便各自解散,各自乘車返港,正式結束博覽行三水荷花世界、深圳洪湖、南社古村二天攝影之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