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博覽行‧日遊荷花世界

20.7.2012 (香港:晴)
七月十五日,進入博覽行攝影團的第二天,這天我們並沒有如上年度一樣在清晨時份集合,上年度未到六時便已到三水荷花世界拍攝,早餐只有餐盒,內有雞蛋、包及水果,份量少之餘還是在旅遊巴進食,既不舒服又不飽肚。昨天發現荷花數目並不多,可以拍攝的主題不多,而且日長夜短的情況下,未到六時便日出,在陽光充沛下,過早入場意義亦不大,同樣受陽光影響,故實在沒必要如此早起入場拍攝。
另外,三水花園酒店乃是五星級,入住一晚已包自助早餐,倒不如先在酒店用過豐富五星級早餐才去三水荷花世界,既有更多時間給團友們休息,亦可享用豐富的早餐,何樂而不為?
當然,團友中仍有些堅持要求一早出發的意見,但只是少數,相反留在酒店用過早餐才去佔多數,因此領隊Roger決定今團不晨早往三水荷花世界,先與大家在餐廳享用早餐,而少數堅持的人則安排往另一團,晨早往荷花世界拍攝去,與我們分道揚鑣。我們準時在早上七時正在酒店餐廳享用早餐,及後利用集合前空檔的時間往酒店外拍攝了酒店的外觀,由於時間有限,可以拍攝到的相片不多。
約是早上七時四十分左右,我們才離開酒店,乘旅遊巴前往荷花世界去。今天的天色較昨天的還要好,下車後我先以超廣角鏡頭拍攝三水荷花世界外的景物,及後便持門票進場,展開拍攝工作。這次我並沒有再前往新開的景區去,而是主力往舊景區拍攝,實行不走回頭路,在景區中穿梭。
今早的入場人流仍然不是太多,景區相當寧靜。經一晚的成長,不少荷花重現於湖塘,較昨天多了一些,而且顏色鮮艷,在太陽的光線照射下格外迷人,最適合拍攝特寫相片,利用單反器材配備反射鏡拍攝就最合適,雖然折射不多,難以拍攝到迷人的波波效果,但其景深散景卻教人難忘,反射鏡光圈值僅得F8,但由於鏡頭焦距為500mm,愈遠愈容易有大淺景深,特出主體,只要不手震的話,當作特寫鏡頭是相當稱職,更勝一般的遠攝鏡頭,加上為定焦鏡頭,鏡頭成像亦見質素。
今天荷花的數目明顯比昨天的多,雖仍不及上年,但足以令我拍攝數小時之多,我實行邊走邊拍,務求善用時間,利用有限的時間拍攝無限的荷花。期間遇上了不少團友們,他/她們均使用了不同品牌的遠攝鏡頭,利用腳架拍攝。他/她們大多數也帶備了腳架器材,在拍攝荷花時使用,而我則背道而馳,從不用腳架拍攝。很多人也問我為何用遠攝鏡頭不用腳架,我也只會答我會計算安全快門,在陽光充足下實在沒必要用上腳架,雖為遠攝鏡頭,但只要提升一檔ISO或光圈/快門速度便可以,配合Sony機身防震功能,控制快門速度達至不慢快門及不手震,便能拍攝到好的相片。
雖然這套方法不一定好,亦會比其他人指指點點,但我有我堅持,我有我信念,腳架再輕也是一件大型物件,始終要安置及背著身上,又增添了重量,拍攝時又要顧忌鏡頭又要顧忌腳架,還有隨身物品,實在相當不便,何況以我上述的拍攝手法仍有不錯的相片,而且不是拍攝夜景,何必理會別人,何必多此一舉,因此我決定不帶備腳架,減少不便。
當別人全心全意拍攝的荷花的時候,往往看不到其他細小的景物或美景,就如荷花海及園內建築,那些都是一等一的攝影好題材,然而他/她們就是看不到,而我就看到,亦會拍攝。景區除了荷花值得拍攝外,還有其他特色的花、景點都值得欣賞,我當然不會輕易放過這個機會。
大約拍攝至早上十時左右,氣溫急升了不少,烈日當空下,相當辛苦。在汗流浹背下,我只得返回陰涼處稍作休息,因此我沿路返回三水荷花世界正門附近的餐廳、商業街,並購買了一些飲料解暑,並整頓相機器材,為離開三水荷花世界做好準備。
我準時在早上十時三十分左右便返回正門,由於不少團友仍未返回,相信仍要等一段時間,故我仍有小量空檔時間在附近參觀,利用這段空檔,我往了荷花公園的巴士總站,拍攝了三水巴士,亦參閱了一些巴士資料,得悉這處有巴士往返佛山市區,而且還經佛山祖廟等地,雖然不知車程多久,但我相信日後若計劃往佛山旅遊的時候,或會加入此景點於行程中,豐富行程。
大約是早上十時四十五分,所有團友們終於返回正門集合,由於這團全為Roger的相知舊友或是一度攝影會會友及親友,可以稱得上為「自己友」,為紀念這次攝影活動,故我們一行人在正門下拍攝了大合照,除了留念之餘,亦為今天早上三水荷花世界攝影活動劃上完美句號。

1 則留言:

  1. 正所謂『各有各影,各自精彩,各取所需』。只要唔影響別人,則可率性而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