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蝙蝠俠‧夜神起義

23.7.2012 (香港:三號強風訊號,雨天)

前日,相約了友人及其大哥,一同前往觀塘創紀之城欣賞電影:蝙蝠俠‧夜神起義,我們先在上午十一時上水集合,由於電影放映時間為下午一時半,距離入場時間尚有二小時之多,故我們決定選乘巴士前往。上水有九龍巴士70X前往觀塘去,但70X往市區車程較耐,停站數目多,途經完粉嶺後並沒有直接往高速公路,而繼續途經何家園及南華莆等地,由上水至高速公路,站數竟為二十多個,共花三十五分鐘以上的時間。何況它經獅子山隧道往市區,後會經黃大仙、鑽石山,機乎是站站停,而獅子山隧道慣常塞車,實在難以確保車程時間。有見及此,我們打算在粉嶺華明村轉乘277X,277X由聯和墟開出,是70X分拆出來的路線,當年70X是經聯和墟等地,因此車程就更加耐,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才有277X的出現。277X的班次及站數都比70X更優勝,它途經粉嶺、彩虹、九龍灣、觀塘等地,跟70X部份路線相似,分別在於它途經完粉嶺,會直接進入高速公路,並會行駛大老山隧道,直達彩虹,站數少得多,而且車程僅二十五分鐘左右,班次更密更準,遠超70X。
話雖如此,由於風暴的影響下,香港受其下沉氣流所影響,格外悶熱,動不動就會汗流浹背,當大家安坐70X巴士上,享受空調巴士的涼快舒適感覺,就好自然會出現一種惰性,那便是不願下車轉另一台巴士去。雖然明白那277X比70X快得多,但人的惰性影響下,就會用多多理由說服自己,使自己安坐於此,例如悶熱天氣下站立於戶外,很易中暑,結果我們當然是沒有下車去。就因為這樣,我們沒有下車,直接乘70X巴士往觀塘去,沿路上車程都很順利,但巴士到達沙田第一城附近時,遇上大塞車,是很嚴重的塞車,前方車輛之多,難以用肉眼判斷,估計隧道附近應該出了意外,此如此「慢牛」速度行駛,相信要花上很多時間,距離開場時間尚有三十五分鐘。看見如此的大塞車,心感不秒。最終,在下午一時二十分到達觀塘。我們以極快的腳步,極速到達創紀之城的百老匯電影院,並領取電影門票,進場欣賞電影。由於友人們都未曾用過早餐,故我們在電影院中購買了二客爆穀 (爆米花)套餐,共花一百多元,包了四支飲品及二客爆米花,實在邊食邊看,既能飽肚亦能「過下口癮」。全院機乎滿座,幸好我們在較早前已在網上訂座及付款,才不致於到場前買票,被迫坐最前或是等下一場。
這回蝙蝠俠電影是基斯杜化路蘭執導的蝙蝠俠系列三部曲的最終章,劇情設定為「蝙蝠俠—黑夜之神」的八年後,蝙蝠俠(布魯斯韋恩)因為對於上集女主角因為失救等問題而感到內疚,自暴自棄退出江湖,封閉自己,自己亦因年紀而體力、戰力日漸下降。高譚市缺乏蝙蝠俠保護下,再度面臨威脅,反派班恩帶領的黑暗勢力威脅,男主角布魯斯韋恩知道自己必需重出江湖,穿上蝙蝠裝,再次打擊罪惡,並跟反派展開一場生死之戰。英雄難過美人關,蝙蝠俠再「神」,也受到其身邊的女性「好友」米蘭達泰特所迷惑,發生了關係,亦相信她能幫助公司渡過難關,借用她的資金及實力,將自己公司最機密的器材給予了她使用權限,以她代理董事局業務。其實她正正是恩班的一伙,想令整個高譚市敗亡,那個機密器材的核心正是她們想要的,核心若沒有足夠的電力控制著,會發生大爆炸,足以將整個城市移為平地,而她亦要殺害蝙蝠俠以報父仇。
蝙蝠俠雖然重出江湖,但體力及速度都遠遠不及恩班,終一嚐敗北滋味,更被其活捉,關入牢獄之中,恩班帶領反派成員四處破壞,令整個城市進入黑暗時期,人心隍隍。蝙蝠俠為了挽救城市,突破牢獄,重返高譚市,展開蝙蝠俠系列的最終回終極決戰,他一度因米蘭達泰特出賣,中了她一刀而再度敗陣,但最終在良心發現的貓女俠救忙下,力挽狂難,打敗恩班及其一班同黨,及時挽救了這個城市,並帶著那個即將爆炸的「爆彈」,飛往大海中引爆,蝙蝠俠從此成了大家心目中的真英雄,但亦因這場爆炸,從此消失於世上。

這部電影完全有承上啟下的意義,蝙蝠俠真的在高譚市已「死」了,死後受人民追封立像,真的結束了自己蝙蝠俠之路,是真的完結。而第二男主角約翰‧布萊克在電影結尾,離開警隊,受布魯斯韋恩遺囑「指點」,自己一人走進蝙蝠洞,展開新旅程,給觀眾一個思考發揮的空間,或許他便是日後另一個蝙蝠俠又或是另一個高譚市的英雄。故事結構嚴緊,特技較多,大部份的劇情都很緊湊,有愛情、友情、親情,有內疚、失落、自暴,有絕望、希望、期望,都一一在電影出現,教人目不暇給,是集打鬥、特技、情感於一身,可惜它沒有3D版,否則效果應該更為震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