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歷史的見證:十號颶風訊號--韋森特 (二)

24.7.2012 (十號颶風訊號下的香港)
強颱風韋森特不論是風力或是雨量,都明顯較之前襲港的風暴強,在23日晚上改發生東北烈風或暴風訊號後,本港風雨交加,不少地方出現水浸、大樹倒塌,破壞了不少公共設施,如九龍坑電視發射站,令我在晚上九時二十分後便不能再收看到任何電視節目。韋森特採取西北偏北方向移動,晚上進一步接近本港,天氣愈夜愈惡劣。韋森特步步進迫,在登陸前一刻繼續增強,而且是急劇增強,中心風力高達155公里,天文台進一步將韋森特升格為強颱風級級別,是近年來天文台改革颱風制度下,最強風力襲港的颱風。天文台更先後改發九號烈風或暴風增強訊號及十號颶風訊號,韋森特以強颱風的強度姿態在本港一百公里內掠過,直吹廣東中西部,造成廣泛破壞。
很多人都低估這個強颱風的實力,更有人不理會颱風訊號,當作放假去逛街、看電影,或許想不到這個颱風那麼的神,會威脅到本港。很多時至晚上十時後才回家,此時不少交通工具已停駛,包括渡輪、大部份的巴士服務,而港鐵僅能提供有限度服務。其後大圍站有樹木倒塌,服務嚴重受阻,樹木倒塌更影響東鐵線供電,全線服務暫停,供電於第二天凌晨才回復正常,但已過服務時間,再沒有列車行駛,加上改發十號訊號,市面交通全面停頓,港鐵未能安排任何交通轉駁,僅能開放車站供乘客休息,欠缺應變,在嚴重混亂下被受批評,此乃是港鐵首次遇見的最困難的風暴問題。
雖然韋森特強勁,但登陸後風力隨即減弱不少,隨著韋森特遠離,本港漸回復正常,天文台亦先後除下風球。當天文台宣佈在早上十時前後改發三號強風訊號後,市面交通漸漸回復正常,除了某些巴士線因道路封閉而未能提供服務 (如北區),很多市民要趕上班,當中也包括我。我在十時二十分左右便出門上班去,選乘港鐵往旺角東,幸好我住在北區,是東鐵線南行線首個中途站,列車多數有空座位,我亦能安坐其位,舒舒服服地上班去,其後上車的中途站乘客站滿整列車廂,而月台更是人山人海,人多不勝數。
韋森特以強颱風的等級掠過本港,十號颶風訊號是有記錄以來距離香港最遠的十號信號,亦為持續生效時間第二短的十號信號之一,但破壞力實在驚人,雖然未致等同1999年約克程度,但是市面一遍混亂,最少7宗水浸報告及過千宗塌樹報告,很多大樹連根拔起倒塌在道路上,令到行車受阻,如公主道、新田公路,大大影響交通,是近年來少見的。
而我乘坐港鐵至旺角東後,便轉乘「私家的」(的士)返回辦公室去,中途遇上塞車,幾經轉接,在正午十二時前到達辦公室,平安上班去。上班的茶餘飯後的話題總是離不開十號風球及韋森特,韋森特就是如此的傳奇,既估不到又看不透,既九號又十號,既短暫又強勁,是本港史上另一個傳奇襲港的颱風,它就是韋森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