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歷史的見證:十號颶風訊號--韋森特 (一)

24.7.2012 (十號颶風訊號下的香港)

隨著熱帶氣旋韋森特迫近本港,韋森特以一破記錄、一反預測,直吹廣東,終於令本港繼1999年颱風約克後再現十號颶風訊號,雖然時間不長,但已創下數個紀錄。天文台在昨天因為不明的原因,遠遠低估韋森特的強度、速度以及動向,先是預測吹往海南,再是廣東西部,從來沒帶及過會吹龔廣東中部或是迫近本港,移動方向為西北偏西,評估中心風速90公里 (強烈熱帶風暴級)。天文台更曾在昨天早上指日間不考慮改發八號烈風或暴風訊號。然而,事實就是事實,只有香港天文台如此看待這個風暴,其他機構都早已把它升格為颱風,中心風力估計高速130公里以上。隨著韋森特仍然偏北移動,由距離本港二百五十公里,慢慢迫近,其中心已在天文台256公里雷達中清晰看見,其中心風眼已明顯,結構完整,很明顯是一個成熟型的颱風。
當韋森特風眼途過大海的石油鑽探平台時,其平台風速便高達140公里之高,是韋森特已是一個強勁的颱風的見證,可是天文台在下午才始升格,指颱風會向西北偏西移動。及後韋森特繼續北上,距離本港二百公里左右,此時約是下午二時正,天文台立時改變口風,更指會在下午六時後考慮改發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訊號。我在上班期間,定時開著天文台及各大非官方颱風、天氣網站,得悉颱風消息及動向,不只 聽信天文台資料而固步自封!看到各大網站的預測及其他機構資訊,估計到颱風會很接近本港,雷達顯示風眼已進本港一百九十公里了,天文台指二百公里外附近掠過一語不攻自破,故我對天文台已存有懷疑,個人估計四時前後一定公佈要八號風球的消息,並對颱風動向存有「直吹香港」的可能,這時候我亦建議同事們為提早放工做好準備。

果然不出所料,天文台在下午四時發佈於下午六時前後改發八號東北烈風或暴風訊號,我立時通知上級,並得其批准,各同事按居住地區依次序放工離去。我是住得最遠,所以是第一個離開,當我離開辦公室後,遇上另一位醫院同事,她準備乘的士前往火車站去,問我有無興趣一齊坐的士,我立時便同意。約是下午四時零五分左右,我們登上的士,速往火車站去,或許我們是第一批人離開,路上未遇上大塞車,很順利便到達新世紀廣場 (旺角東站)。下車後,我馬上乘港鐵返回上水去,為趕回家,我沒有坐「倒頭車」以減省時間,往羅湖的列車上仍有不少空座位,供我及一班乘客坐下,在不是太迫的情況下,舒舒服服順利回到上水。我心知此颱風迫近,更會很接近本港,在風大雨大下,實在不宜在街上久留,及後便火速回家去。

回家後便開動電腦,開齊各大風暴網站、討論區以及天文台網站,務求要全面得悉颱風動向。颱風風眼更大,結構十分完整,不少網站及機構已將韋森特升格為強颱風/二級颱風,中心風力達150公里,而香港天文台仍堅持風速為130公里,並未升格等級,再度令人質疑天文台會否低估其威力,也包括我及一班風迷。看著天文台的雷達圖,每十五分鐘更新一次,看到韋森特已進入本港一百五十公里,有直迫珠江口一帶之勢。

風眼掠過時,風力應會達至暴風程度以上,個人估計九號風球是絕對有可能的,而十號風球,就機會較微,皆因風暴並不直吹或是橫過香港。另外,家中的電視在晚上九時十五分後便不能再接收到訊號,據說是九龍坑發射站被風摧毀了,故不能收看電視節目,包括新聞,因此,我只能上網,別無他法。晚間天文台仍預測韋森特會向西北偏西移動,但韋森特正背道而行,仍然持續採取西北偏北方向,進迫珠江口一帶!時至晚上九時左右,天文台終於改變口風,並在電視及電台發佈颱風持續向北走消息,預計在本港一百公里內掠過,不排除發更高風球可能,這個消息正正是天文台發出九號及十號風球開了先決條件。

至晚上十一時二十分後,天文台才正式將韋森特升格為強颱風,並發出九號烈風或暴風增強訊號,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將此風暴由一級颱風直接升格為四級颱風,足見其強度真的相當強勁,教人震撼。個此時風雨交錯,天氣十分惡劣,而我仍然坐在電腦前,看不同網站,看風暴動向,有不少風迷分析資料後指對十號颶風訊號存有希望,本來我打算上床睡覺,但因為這個理由,為韋森特堅持到最後一刻,看韋森特會否真的會令香港自十三年前約克後,再發出十號颶風訊號。對上一次如此守候已經是颱風鸚鵡(2008年)及颱風莫拉菲(2009年),都是以颱風級直指香港,特別是颱風鸚鵡一役,其中心登陸本港,可惜後勁不繼,登陸前一刻減弱為強烈熱帶風暴,而莫拉菲則登陸前一刻北移,在本港以北三十公里掠過,兩者最終九號風球結終。
由於已經深夜,不宜再長期坐在電腦前看資料及等候消息,故此關上電腦後,我只著iPhone 4S在床上上網,靜候網友的分析及佳音。隨著韋森特進一步迫近本港,長洲及昂平風速測所錄得最高風速高達二百多,昂平風速站更被風暴所摧毀,全港風力達烈風以上,韋森特暴風圈覆蓋本港,風力增強得很,天文台最終7月24日凌晨零時四十五分發出十號颶風訊號,十三年來再一度的十號颶風訊號,終於出現於今早。
這回十號颶風訊號是本港有記錄以來風暴最遠離香港 (約是本港西南100公里)及第二短的十號颶風信號,在十號颶風訊號生效期間,天文台同時發出其他警告,包括黃色暴雨警告、山泥傾瀉警告、雷暴警告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別報告,本港不少地方水浸、山泥傾瀉,更有很多大樹倒塌,足見這個強颱風的威力。
有人會質疑不是直吹香港,為何仍要掛十號颶風訊號,如下圖所示,圖一為發出八號訊號期間的風場分析,圖二為是韋森特最接近本港令本港需發出九號、十號訊號的分析,兩者分別十分之大,圖一颶風、暴風圈不明顯,仍較細,是一個剛成熟的颱風特徵,後者則颶風、暴風圈都明當明顯,而且範圍較大,可以證明其風力已經大大增強,而且速度教人吃驚。在凌晨時份(即圖二),其颶風圈(即紅色部份)已擴展至中心以外七十至一百公里,大嶼山(即本港西南部)已在其颶風圈之中,而暴風圈 (即橙色部份)已覆蓋整個香港,烈風圈則佈滿整個珠江三角洲及沿海城市,足見韋森特強度驚人,是近年來少見的強勁風暴,與約克相比,除中心風眼不及其大,其餘能量如雨量及風速都有過之而無不及,難怪沒有直吹本港都要發十號預警。

圖一
圖二
雖然韋森特並沒有直吹本港或是橫過本港,但本港受災不少,破壞力驚人,如港鐵大圍站有樹木倒塌,服務嚴重受阻,樹木倒塌更影響東鐵線供電,其他路段亦有跳電情況,服務中斷,有乘客被困在列車上,需在車廂過夜。很多人都輕視這個風暴的威力,缺乏防風知識,明知風暴迫近但仍然照樣去街看電影,如此不顧生命危險,真是令人痛心疾首,而對於天文台的遲緩及再三判斷失誤深感遺憾。在得悉十號颶風訊號已發出,見證了它的來臨,我想是時候要休息,以免早上沒精神體力復工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