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博覽行‧再訪洪湖

16.7.2012 (香港:陰晴不定)
上周六,我與兄長參加了博覽行舉辦的三水荷花、深圳洪湖攝影二天遊,一如上年,攝影導師Roger So擔任領隊指導,然而本團跟上年的最大分別是上年是公開攝影團,今年的是包團,須為一度攝影會會友或親友、Roger So的良朋好友才能參加,而且團費也因為他而有所折扣。這次行程跟上年度的相約,入住的亦是同一所三水五星酒店:三水花園酒店。
我們二人在家中梳洗後,稍作用餐後便乘火車往羅湖辦理出入境手續,及後便在深圳口岸茶餐廳與一眾會友、團友集合,這天三水行共有四十二人參與,另外還有博覽行公開團十多人,共分二台旅遊巴,當然我們是包團,四十二人一定是坐同一台車,十分熱鬧,大多團友都是一人一座,背包行李要另存於旅遊巴行李艙或是放在車前方工作人員座位上,座位空間較小,幸好旅遊巴空調製冷較佳,全程都有清涼的空調伴隨,為我們解暑熱、舒適一些。
我們今天第一站是深圳洪湖公園,車程約是二十分鐘左右,由於洪湖公園在較早前已曾初探拍攝,故此洪湖荷花今天並不是我的目標,我可以慢慢放慢腳步,遊湖探路,邊拍攝風景邊拍攝荷花,以此散心最適合不過。下車後,我們一行人相約於早上十時四十五分返回正門集合,及後便各自自遊拍攝。
我今次帶備了Sony a850單反器材,配備了三支鏡頭,都是不可少的超級鏡頭,包括一支超廣角變焦鏡頭 (Sony Carl Zeiss 16-35mm F2.8 SSM)、一支遠攝變焦鏡頭及1.4增倍器 (Sony G 70-200mm F2.8 SSM)、反射鏡頭 (Minolta AF 500F8 Reflex),每支鏡頭都是獨當一面,對於拍攝風景、荷花、特寫以人像,都是缺一不可。當然我亦帶備了Sony DSC-RX100,當作隨身機,利用其輕便、高成像及大光圈的效能,隨時拍攝可遇不可求的相片。
由於我在較早前曾拍攝了不少洪湖公園南部的風景及荷花相片,故今天我採取向北遊,走我未曾走過的路,拍我未曾拍過的相,當中不乏沿路景緻及花朵特寫。雖然Sony DSC-RX100並沒有超廣角(即28mm或以下),遠遠不及我單反鏡頭之廣,但勝在機仔細與輕便,也有F1.8超大光圈,拍攝特寫或是一般景物仍然勝任有餘,在洪湖公園中,我多用這台相機拍攝,單鏡反光相機只用於拍攝荷花特寫之用。
由於距離集合時間仍有一段距離,加上可以拍攝的題材不多,後期我改為在樹蔭下休息,邊飲水補充水份,邊拍攝一些小品相片,嘗試用不同的手法拍攝公園的另一面,公園仍有很多值得我們去發掘的細緻一草一木。
或許近日天熱炎熱,陽光普照,實在有點熱得過火,不少荷花也謝了,洪湖公園荷葉比荷花數目更多,荷花數目遠低於較早前到來的景況,可以說是凋零冷清,難怪那麼少人到來拍攝荷花,餘下來的荷花不是殘破便是凋謝,甚不好看。我只能邊看邊走,找我心中想拍的荷花。
期間,我也利用單反相機拍攝了不一樣的荷花,花瓣隨水而流,水靜花美,倒影清晰可見,是另一種拍攝荷花特寫的手法,對此我有另一番體會及領悟。
大約是十時二十分左右,我便帶備背包器材,往公園正門去,準備與其他影友會合,與此同時,突然下起大雨,雨勢較大,幸好我身處在大樹之下,樹蔭能遮掩著我,我不用打開雨傘仍可以「全身而退」,等候雨勢減弱而回去,故此我沒有被大雨淋濕。
雨勢說時快,快到只下了五分鐘便停下來,及後我便返回公園的正門,與影友們集合在一起,準備乘旅遊巴離開,正式結束今早在洪湖公園的參觀拍攝行程。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