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端午賽龍舟

23.6.2012 (香港:陰晴不定)
一年一度的端午節賽龍舟比賽是香港傳統活動之一,已有多年歷史,然而,我從未真正到場觀看過龍舟比賽的實況,只曾在家中電視機面前欣賞,感覺不到那種現場氣氛。上年,我亦曾經計劃拍攝龍舟比賽,不過前一天去了深圳拍攝荷花,第二天回來感到很疲憊,沒有前去。今年,終有時間、有機會前往實場欣賞比賽及拍攝,是我第一次能真正感受端午龍舟的氣氛,參予其中。
今天跟隨友人一同在赤柱海灘拍攝龍舟比賽,我帶配了三支鏡頭,遠攝、廣角鏡均帶備,以備不時之需。然而,赤柱觀看的人群不下於城門河,人山人海站滿整個海灘,我們只得避走往較上的位置拍攝,最終在赤柱海灘更衣室及小食亭二樓尋找到適合的位置,進行拍攝工作。友人們均帶備了腳架及超遠攝鏡頭,皆因愈遠的遠頭,愈易出現手震的情況。
反之我沒有帶備腳架,以全手持的方式拍攝,我認為光線充足下,只要計算好安全快門,便不會手震,能輕易拍攝到好的相片,正正是友人的相反。攝影就是這樣,人做不一定自己也要做,聽取意見後應多思考,並建立一套自己獨突方法的拍攝技術,尋找自己應走的路,才有得著。
然而,由於我們站立的位置較比賽賽區較遠,而我自己遠影鏡頭僅得280mm,難以拍攝到龍舟上健兒的特寫相片,也不能拍攝到更細節的情景,有點可惜。而友人則用上了Canon 100-400 L及Tamron SP AF200-500mm 鏡頭,比我還要長得多,更易拍攝到特寫相片,聚焦點更近於健兒。
我只能說今天如老師所說:鏡用到時方恨少,鏡用到時方恨短,所謂一級光圈一級價錢,一吋長一吋強,今天的確恨自己沒有超遠攝鏡頭。恆定大光圈我已經齊備,但欠乏超級遠攝鏡頭,經此一役令我不禁燃起購買超遠攝鏡的心。
同時,在友人介紹及借用下,試用了Nikon D90及Tamrom SP200-500鏡頭,SP是Tamrom中最高光學設計,對焦速度不慢,成像一流,而且不是太重,僅1.2公斤重,可以覆蓋200-500mm之間的景物,用作拍攝飛機、花朵特寫是最適合不過,加上鏡頭不算太貴,僅八千元左右,算是經濟遠攝鏡頭的首選。
今年赤柱龍舟比賽由永明金融讚助,場內場外擺設了很多永明金融的廣告並設專員作推廣,但比較失敗的是,場內場外指示混亂,領取紀念品的檔位秩序欠佳,不少拿著貴賓VIP區入場卷的遊客跟我們一樣,也不知如何進入那個「Vip區」,左問右問沒有職員能解答,最終我們一行人只好避免一方,在較上的位置拍攝,再不理會什麼「Vip」,如此大機構,如此安排是如此失當,對此我們感到失望。
由此今天器材上的不足,未能拍攝到理想的相片,加上氣溫上升了不少,熱浪之下,經商量之下,我們一行人決定離場,約是下午二時十五分左右,我們便乘免費專車返回金鐘去,結束今天端午賽龍舟半天遊的攝影活動。

1 則留言:

  1. 我都話支Tamron SP AF200-500mm 係靚鏡!

    佢上年(06.06.2011)同我在乙明邨對開城門河影龍舟競賽時,支Tamron SP AF200-500mm首次出鞘,我仲依稀記得同樣地幫佢裝好遮光罩。效果非常好!

    估唔到我就百不侵,但毒親你!你唔好後悔係我叫你去。Hahaha.....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