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周日國際軍樂匯演

24.6.2012 (香港:陰晴不定)
是日中午,相約了友人一同前往海港城享用午餐,這次同樣是去Ricepaper,點選了二個主食、一杯滴漏咖啡及甜品一客,各有特色,只是價錢定位較貴,每人共花了一百元左右。用過午膳,我們便步行前往附近的文化中心去,文化中心外的廣場正在舉行國際軍樂匯演,是政府讓更多市民一同分享慶祝特區成立的熱鬧氣氛,特別舉行的免費戶外示範演出。正當我們趕去文化中心廣場的時候,遇上了其他國家的軍樂團正在排練,我也毫不客氣,隨手拍攝了數張。
匯演共匯聚了12隊軍樂團及表演團體參與,參與演出國際軍樂匯演的隊伍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樂團、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儀仗隊、皇家澳洲海軍軍樂團、俄羅斯邊防軍樂團、土耳其梅赫特爾軍樂團、皇家蘇格蘭風笛隊、美國陸軍第七軍團軍樂團、香港警察樂隊、江西師範大學女大學生管樂團、澳洲奧謝.瑞恩愛爾蘭舞蹈團及香港合唱團協會。
不同國家、地區的軍樂隊在表現獨有的軍樂及步操,以不同的器材、聲線及腳步作表演,甚有看頭。表演在下午三時開始,我們到場的時候已經是下午三時十五分,未能進入廣場正中央的位置欣賞表演,只好在旁站立著,等候表演隊伍進場及表演。
幸好我們站在封鎖線最前方,較近一點表演場地,用上Fujifilm X10及內建的超高解像度數位變焦,仍能清晰拍攝到大部份表演的過程。在此停留欣賞見識乃是首次,軍樂最考的是全體的合作性,團體精神特別重要。
雖然各團的表演很精彩,如土耳其民族服飾十分鮮明,古老軍樂以艷麗民族服裝和歌舞出演,帶有濃郁民族色彩。但我個人比較喜歡中國隊伍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 多於其他國家的隊伍,軍樂團不論在人數、器材及指揮都較其他隊伍強及多,氣勢及士氣也較高,齊心一致。
表演團體有美國第七艦隊軍樂團、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土耳其軍樂團等,各有各特色,服裝及器材富民族色彩,亦有現代化的一面。
據說軍樂團共有三百多名軍人參予演出,今天或許場地有限,未能一一盡出,但其威武規整的隊形與步伐,已教人震撼,真的不愧為我國唯一的國家禮儀樂團和大型專業管樂藝術表演團體。今天能如此近距離拍攝到中國人民解軍,這機會不是常常有,我決定一一拍攝下來,留為紀念。
在較早之前,經過文化中心大堂,遇上了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列陣影大合照,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拍攝他們的英姿及英武神態,只可惜今天沒有帶備單反器材,否則真的可能一一為他們拍攝特寫。他們亦相當隨和,由任遊客拍攝及合照,放下軍人嚴肅板臉,與民同樂,與遊客們共融一堂,將現場的氣氛提至另一個境界,軍民同樂,共享太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