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6日 星期二

還珠回憶

26.6.2012 (香港:陰晴不定)
近日,在Youtube看了還珠格格一劇的部份精華片段,令我不禁回憶起年少時,曾每晚在家,定坐定定收看亞洲電視黃金時間還珠格格一劇,足足看足二十四集,一集也沒有少。還珠格格,這個名字 (電視劇)我相信很多人都聽過、看過,當日亞洲電視正正是以這部電視劇,橫掃各台,收視一度打敗無線電視,很多人放工後也趕回家追看此劇。它不但破了香港電視慣性收視,更風靡於台灣、中國大陸、馬來西亞、新加坡、南韓甚至泰國等東亞國家和歐美的華人社區。在播放大結局的當晚,亞洲更設「還珠格格旋風夜」,邀請還珠格格一班演員到電視台作現場交流及分享,更在第一部結局完後隨即播放第二部,第二部劇情比第一部更令人震撼、感人,就以第一集,第一個開場便是以「乾隆斬民間格格」、「兩位格格殺無赦」為序幕,帶動觀眾思考:乾隆如此寵愛還珠格格、紫微格格,有什麼事會令乾隆這位英明的君主、痛愛子的父親如此震怒,無情地要殺無赦自己的子女呢?如此行為是不可能的,當中必有原因,是什麼原因呢?就是這個序幕,吸引了我及很多人繼續收看第二部。第二部在大中華區的收視率更打破第一部創下的歷史最高紀錄,在所有播出此劇的電視台中,收視率幾乎佔50%。其中尤以中國大陸最高,平均收視率52%,單集最高收視率達65%,此紀錄迄今為止十幾年來未被打破。
這部電視劇,製作鉅大,不論服飾、排場、演員人數都是數一數二,除了劇集取得很好的成績外,演員也受到各界的欣賞,廣為人之。張鐵林演活了皇阿瑪乾隆,一一盡顯乾隆的英明、對子女的寵愛,實力無可置疑。自此之後,張鐵林在很多電視劇角色,都是演乾隆或是皇帝一職,深受歡迎。趙薇、林心如所演的兩位格格一動一靜,一文一武,她們二人就是在這部鉅著中一飛沖天,而被大眾熟知,成為當紅的偶像藝人。劇情中兩位姑娘受到福家兄弟與五阿哥支持與保護,以至大臣傳恆、紀曉嵐、江湖朋友的幫助,一次又一次渡過難關,避了皇后與太后的迫害,情節一環接一環,有打有殺,有平淡有華麗,結構嚴緊。

既帶點歷史背景,也有人情味,好一句:你是風兒我是沙,帶動第二部的感人故動,劇中常提到「情」,指友情、愛情、親情,就是她/他們之間密不可分的情份,最終也因為這個情字,感動了太后、皇帝、皇后,乾隆不但原諒了她們,更得到太后的認可,完美大結局收場。很多場面也教人感動,乾隆為了心愛的子女,不故皇帝的身份微服出巡,趕往南陽,放下皇帝的身份,以一個沒有火氣、失去子女的父親「請」流浪在外的子女回「家」去,更賜金牌令箭給予小燕子及紫微,說了一些皇帝不應該說及做的事,最終打動了她們,令她們跟著乾隆回「家」去,場面感人,不但打動了她們,也打動了作為觀眾的我。實在太多太多經典場面,不能一一盡數。

還珠格格在前年曾在亞洲電視周六、日重播,一天連播四、五集,我可以為了它一天到黑也留在家中收看,足見我對其的喜歡。今天重看,經典仍然依舊,同樣的感人,同樣緊張的情節,同樣的人,它們已經成為了我腦海中,還珠回憶的一部份,實在太多太多的感慨,除了劇情太精彩,其音樂及主題曲也是我最喜歡的,可以說還珠格格是我有生以來,我最最最喜歡的一部電視劇。

有一個姑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DkFme433xs
不能和你分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7e8xL_MUMhg
自從有了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rickXTQCik&feature=related
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Ql8NJceqjY
雨蝶: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PW_sBLbB3M&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