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首次攝影旅行團

21.6.2012 (香港:陰雨)

近日,回看2010至2011年期間所拍攝的相片,每張相片可以說是有血有汗,上山下海,穿州過省遊走中國山河。2011年元旦日,我經友人介紹下,正式參加了攝影旅行團,目的地是廣州從化,主要是拍攝紅葉為主。那次既是我首次參加攝影團,亦是我首次見識到何謂專業攝影工作者,見識了他/她們對攝影的堅持,天氣再凍也無損拍攝之心,器材再重也無損四處拍攝,從她/他們身上的熱誠及衝勁令我自身有所啟發,反思自己應走什麼路線。
有人說我拍攝時候就會變了另一個人,無可否認,當我拍攝的時候,我會全神貫注於鏡頭的景與物,將全身的心神、力量注入相機之中,利用雙手控制焦距及快門,目不轉睛地按下快門制拍攝。如此集中,令我暫時忘記世間的煩惱,心身都得到釋懷,就有如脫胎換骨,難怪有人說我會變了另一個人。從拿起相機的一刻起,我很自然會感到喜悅而且力量充沛,可能這樣就是所謂的心靈與精神寄托的綠洲。
時至今天,攝影對我來說不單只是一個工餘活動,而是成為我人生的一部份,算是人生的一種磨練。每當我拿著相機拍攝不同的主題,感覺、思路、取角都會隨著主題變化及自己內心的喜惡而改變,個人能力與觸覺成為關鍵,這些能力不是一時三刻能學會,而是經不停地觀察及嘗試,吸收教訓,磨練自己,提升境界得來的。
一年前影下來的相片,跟今天再影下來的相片相比,甚至覆看舊有的相片,你會發現自己以前的能力是多不足。一年後的心境、修為甚至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都會有所不同,所謂景物依舊,人面全非,人除了指相片中景物的人之外,當然也包括了攝影者(自己)。拍攝就是將眼前的事物與自己的心情記錄下來,為歷史、自己留一個見證,是人生的寫照與歷練。
旅遊與攝影,二者是分不開,拍攝到達一遊的相片也是攝影的一種方式,只是我的境界志不在此,而是更深入去了解、觀察與記錄,以自己的表達方式,拍攝珍貴片段與眼前的回憶,寫成遊記,檢討反思,在空閒時再三回味,細味人生,留傳於往後。今天的我稱不上有什麼大修為或是大成就,但我仍會堅持一向的信念,多努力、多心思、多嘗試、多檢討,繼續走我要走的路,帶著相機闖出新希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