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十二) 終章‧我的小記

整個四天行程,既辛苦又難忘,在此勸告一下想渡假或是享樂的朋友,又或是喜歡熱鬧生活的人,切勿選擇武夷山,因為既要體力,又要面對風吹雨打,變幻莫測的天氣,酒店以至美食方面亦同大城市有很大的差距,所以絕對不是一個尋開心尋享受的一個好地方。這裡僅適合一些喜歡大自然、遠足、行山及欣賞山水的人到來,享受寧靜、平淡與自然和諧之美。
是次旅程,乃是跟團型式參予,酒店及用膳全由中旅社所安排,除自費項目外不得議異。在住方面,這次入住武夷山市區四星級酒店,建興假期大酒店。第一天深夜入住一刻,酒店大堂照明大多關上,僅有弱小的燈光,而且接待人員態度較差次,Check-In需時頗長。而房間尚算整潔,周邊亦有食店、超級市場,前往景區僅十五分鐘左右的車程,距離機場亦較近,所以不過不失。
美食方面,除了一兩餐是可以外,如文公宴等,以魚類鮮甜外,其他不值一提。酒店自助早餐不知所謂,二個字形容:難食。只能有這樣來說:四星級酒店與一星級膳食來介紹這酒店。由於實在太難食,我與友人僅能外出用膳,及自購食品作早餐宵夜,最令人回味的是百菇煲以及紅袍肉羹,一試難忘。
在最後一天行程中,午膳我與友人自行出外用膳,在酒店外的一間餐廳品嚐面類食品,餐廳以先付款後上菜型式經營,我二人點了牛腩面並付款,坐下用膳。餐廳食品價格不貴,種類亦見多,只是人流不多。
用膳後我與友人離開之際,店員(或是老闆東主)指責我二人尚未付款,不能離去。在爭論之間,店員不停說記起我們尚未付款,我與友人則說已付款,各有各說,終我二人抽身強行離去,不作理會。及後當我們走至某超市門口,那店員竟追至,強烈要求我二人馬上付款。在爭論期間,愈來愈劇烈,我為免麻煩,自款十多元打發了店員走,免得又公安又武警,破壞心情之外還影響全團回港的行程。
不過,平心而論,這間餐廳除了店員有問題外,整體算是不錯,牛腩入味可口,湯底也是不錯,只是因這付款事件,影響了我二人對其印像。

 雖然行程包括了數間指定購物店,如茶葉店、玉石廠等,但我們也沒購買任何產品,抽身離去。只是對於導遊的信任,應他邀請到訪其家,以朋友訪客身份作客,以低於市價(友情價)購買了他自家出產的茶葉以及菇類產品,作為手信,亦當作免費探訪當地家庭生活,一舉二得。
食花生同時,與導遊的妻子聊天及看其泡茶手藝,品嚐一下正宗武夷山茶,別一有番味道。
最後要講的事,便是航空安排,飛機必須停經廈門,辦理出入境手續,也能勉強稱得上曾到廈門,到此一遊。但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真正到訪,欣賞一下福建省會的美景與美食,參觀另一個世界文化遺產--土樓建築群。
我永遠也不能忘記這次武夷山之旅,一生中第一次感受到風吹雨打,雙手史無前例的凍,成功征服天遊峰、突破一線天的創舉,山水結合、詩情畫意、水清碧潭、菇香魚甜,大自然和諧的定律,在繁忙中的香港抽身,感受寧靜,忘記煩惱,是我在這旅程的最大得著,也能與友人建立更深的友誼,是一種難能可貴的回憶,希望好快會再有另一次旅程,享受人生。

<全武夷山之旅遊記完,共十二篇遊記>


Day 1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 出發記

Day 2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 滂沱大雨遊九曲溪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 雨後水廉洞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 大紅袍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 二人百菇宴‧晚餐夜宵

Day 3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 勇闖天遊峰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 突破一線天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 虎嘯岩天成禪院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 印象大紅袍

Day 4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 黃崗山大峽谷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十一) 最終回:武夷山機場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十二) 終章‧我的小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