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9日 星期二

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武夷山之旅 (十一) 最終回:武夷山機場

5.4.2011 (二)

結束整個武夷山四天的行程,全團乘坐旅遊巴前往武夷山機場,準備返回香港,車程途中,指定動作便是付導遊、領隊及司機的小費,四天行程中,特別是導遊(外號小陳),盡心盡力,全程照顧團友,帶領團友走進一個又一個的景點,貼心的安排,為飽歷風吹雨打的團友準備了熱薑湯驅寒取暖,亦安排團友返回酒店更衣整頓一返,算得上是一位稱職又盡責的導遊,因此付上合理的小費,代表我的一點心意,再次向他致謝。
武夷山機場離市區較近,酒店前往機場僅十多分鐘的時間,很快便到達武夷山機場。還記得第一天深夜到達機場時的情景,不像機場的機場,設備簡陋又光線不足的荒廢出入境大堂,為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可是當時已是深夜近零晨時候,實在太黑了,無法拍攝或是看看這機場是什麼一回事。
下車後,步入國際航班區大門,隨著當地導遊與團友們道別,我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再得再三向導遊致謝及說再見。隨著他的離去,領隊前去機場貨運部領取機票,機場在未到達預定時候是不開放供旅客提早進內候機,因此只能在出入境大堂外守候開放的一刻。當中遇上了其他香港人,有的更是有名的大醫生、資深學家,過去數天在武夷山自遊覽及打高爾夫球,享受自然。
與此同時,我亦在這個等候的機會,出外拍攝這機場數張照片,留為紀念,也好等我對這機場重新認識。在放晴的天色下,拍攝廣角實屬時機。
機場外觀獨特,三角型的設計,就好像空軍基地的設計一樣,而機場外並無任何公交巴士站,接駁成問題,不像一般旅遊熱點的設計,如上海、廣州等,也有地鐵及機場大巴接駁往返市區及機場。
機場就好像集體聚集地一樣,就好像公司企業基地小區設計,建築物外僅有藍球場,不難聯想至軍事基地。回港後,經我上網再三找尋下,證實武夷山機場建於1958年8月,原為空軍二級後備機場。1984年5月,機場被批准為軍民共用機場。我的感覺是沒錯的。

下午三時四十五分,開始放行進內機場進行安檢,並辦理登機手續,手續辦理完成後便在候機大堂等候上機。在候機區可宏觀整個機場的停機坪,只是停機坪一隻飛機也沒有,難以想像這是一個擁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重遺產的旅遊熱點主要機場,人去流空,似荒廢多於服役。十多分鐘後,一班從廈門飛抵的廈門航空B737-800客機降落在跑道,並慢慢停泊在停機坪,我當然也不會放棄這個近距離接觸飛機的機會,隨即取出相機,拍攝多張特寫。 
飛機停泊在候機樓正前方,我能在此正面拍攝其正面英姿,是我有史以來第一次能這樣拍攝飛機,很有記念價值。機上旅客隨即步出機艙並前去入境區。
機上旅客隨即步出機艙並前去入境區,就像數天前我們下機時一樣的情景,只是時間不同,以及天氣不同。
及後在機場人員指示,從國際航班候機區轉往一般候機區,與其他旅客一齊準備上機。大堂也是光線不足,清潔度有度改善。
下午四時十五分左右,開始登機,旅客們紛紛步出候機大樓,在停機坪步行至飛機。此乃我第一次以這樣方式上機,在無任何工作人員及保安守候著,我取出相機向四周拍攝。
停機坪除了本班航機外,只有一部似軍用古董飛機停泊,再無其他航班停泊在此。天空放晴,拍攝廣角風景照是最好不過,加緊拍攝。
一步一步前進到飛機前方,上機的一刻,作最後一攝。第一次以這樣方式,特別令人興奮,慢慢向機身方向地走。
步上登機梯,能近距離拍攝飛機引擎,拍攝作特寫,隨即步入機艙安頓一切,等候起飛的一刻。
約是四時四十五分,飛機準時起飛,飛往廈門去,正式告別武夷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